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社会责任感

(2011-09-25 17:21:17) 下一个

我出生在一个用高音喇叭宣传年代的尾期。随着改革开放很快个人奋斗,证明自我的时代轰轰烈烈地开始了。我一路随着大潮流长大 , 读书 , 工作 , 赚钱。几乎没有 ” 社会责任感 ” 这个概念 , 要说座右铭 , 那就是: ” 挑战自我,拼命工作,拼命享受,活得畅快淋漓 ” 。中国社会经历了打碎一切传统和丧失共产主义信仰的过程,满腔热血换得一场空,极度失望之余人变得灰暗颓废。经济大潮铺天盖地掀起时,人们压抑已久的欲望迅速泛滥,甚至扭曲。唯有人民币,是最实在的,攥在手里,不会骗人。我在这样的大环境里成人。

到了加拿大以后,才慢慢有了“社会责任感”这个概念。但并没有什么特别感受,因为一切要从头再来,自己还在挣扎中,更多忧虑的是个人的未来,如何扎下根来。去做义工,主要还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寻找就业机会。

在西方待得久了,慢慢会读到一些社会服务的新闻,了解到非盈利组织的工作,以及身边朋友的一些事工。社会责任感的概念逐渐进入我的心里。加拿大这个社会的原则是收入多的,生活好,与此同时回报社会的也多,具体表现在高收入阶层纳税税率高,低收入人群税率低,或者不用缴税,甚至于拿补贴。没有或者收入甚微的人拿国家福利。医疗制度也是照顾低收入的人,保证他们接受基本治疗的机会。高收入的人在基本医疗计划之外,可以加入私人医疗计划,以得到更快更好的服务。基本原则就是,你过好日子,就要多付出一些,等你混到拿福利,生活质量也好不了,保障你不会饿死而已。

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非盈利组织,帮助各种困难的,有问题的人群。作为个体,很多人都有去做义工,根据自己关注的不同问题,个人能力和爱好,有很多不同的群体可以加入。我有几次去东区的超声波诊所,看到年轻的学生用轮椅推着穷人和老人来就诊,有的则是帮助他们的语言方面。

我去参与几次之后,发现自己非常喜欢义工活动。帮助他人带来的快乐就不用说了,主要是我喜欢这个群体,和这些人一起工作令我很愉快。虽然所做的事情都很简单,但和自己相融和喜欢的人们在一起,那种感觉真的很棒。我开始明白,和兴趣俱乐部一样,义工活动也令我和自己相近的人聚在一起。对人的爱心,付出的愿望使得这个团队里面有一种无声的默契和愉悦,一种向上的精神和乐观的态度。
 
      

这个社会里有很多的人,他们穿着简单,模样谦虚,尽心地回馈社会。其实当中许多人都是很专业,有成就的人,但他们仅把自己作为社会的普通一员,默默无闻地做一些有的人看不起的事情,把自己的温暖带给需要的人,或者是维护着社会和自然的环境。我得说,我从心里面仰慕他们。 
                                                                 

我觉得一个社会有了这样默默付出的人,才有了活力和体面;才有了素质和美好。

我在跳舞时认识了一个朋友。她来自香港,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我知道她一直在做义工。后来熟了才知道她曾经是华人商界的活跃领导人物,但后来她选择了另外的方面。她结婚时,把所有的礼金都捐给了一个儿童基金会,十几年来,她不仅捐献了大量金钱,同时一直在基金会董事会义务服务。她说,她更喜欢这个工作,因为更纯粹,更符合她心里的意愿,不像商会等地方,还是有很多人不全为了服务于社会,而是为了社交和商机。她找到自己适合的义工,便年复一年地坚持下来。

我也觉得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群体。我不喜欢在一些人当中,吃饭喝茶,听他们讲如何发家致富,炫耀自己的所有。我更喜欢在一群默默工作的人当中,想着自己从社会得到这许多,要怎样才能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财富,够用就好了,多了也是负担。自己的时间用来付起对社会的责任,生活简单而愉快。

我以为这很高尚。社会责任感,是我来到加拿大学到的重要一课。

最近在网上也看到中国的一些大型义务活动,非常惊喜。我们的国家也开始有这样的人,愿意付出,愿意以自己的力量成就一个更好的社会。我相信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社会上的关怀,爱心与日俱增。人们的心里会更有希望。


                            

注: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过奖了.我刚刚开始,那些我遇到的人才真的是令人敬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乐于助人乐于付出,你和你的朋友都是一些很好的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long time no see.How are you?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long time no see.How are you?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活得平和而高尚。社会本来就应该这样良性循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