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靠近你 温暖我 - 加了图

(2011-02-04 15:33:14) 下一个

好多年没有做过蛋饺了,为了这个春运活动重温以往过年气氛的主题,今年重操旧艺.看看还可以吗?做了一个砂锅,有传统的蛋饺,虾丸,目鱼丸,鱼丸,鱼豆腐,蚝菇,金针菇,冻豆腐,黄芽菜,粉丝,油面筋塞肉等等......

看看图,第一次做,各位高手莫见笑~~~




因为阿苏和纵然平行发起的这个春运活动 , 令我想起了早已尘封的往事 . 真的 , 我好多年没有想到过以往的春节了 .

最开心的过年 , 应该是小时候 . 那时 , 这可是件大事 , 早早就开始准备了 . 爸爸妈妈会去办年货 , 买回很多平时没有的好吃东西 . 我是一个享受节日气氛 (HAVE HOLIDAY SPIRIT) 的人 , 从一开始我就兴致勃勃 , 乐意参与 . 妈妈过年一定会做熏鱼 , 还有一种像巧果一样的零食 , 擀出一张大皮子 , 撒上芝麻切成约 3*10 公分的长条 , 在当中切个口子 , 把一头从口子里穿过来就好了 , 长的可以穿多次 , 然后在油里炸 . 砂锅好像也是一定有的 , 里面用高汤 , 加肉丸 , 粉丝 , 香菇 , 蛋饺 , 黄芽菜 , 一层层铺起来 , 热腾腾地上桌 , 一年就圆满了 . 爸爸负责炒瓜子 , 他也炒鱼松肉松 , 但记不清是不是在过年时候 .

我的任务是做蛋饺 . 一只煤球炉炉门开得老小 , 用不锈钢的汤勺 , 一块生猪油 , 一双筷子 , 坐在小矮凳上 , 用猪油擦一下 , 放入蛋液 , 左手把勺子兜一圈 , 放上肉糜 , 然后用筷子把一边掀过去 , 在边上笃一笃 , 让两个边黏住 . 熟练了 , 可以做得很快 . 最开心的部分就是转勺子把蛋液变成圆圆的蛋皮和最后黏蛋饺边的时候 , 很有挑战 , 因此就有成就感 .

我们当时不在上海 , 所以物资不是特别丰富 . 但外婆总是会寄或带很多食品给我们 , 尤其是过年 . 爸爸妈妈要准备很多零食招待客人 . 我记得的有瓜子 , 鱼皮花生 , 话梅 , 橄榄 , 糖杨梅 , 陈皮梅 , 九制陈皮 , 大白兔奶糖 , 椰子硬糖 , 话梅糖 , 等等 . 记得爸爸妈妈和同事没事做 , 就讨论怎么炒瓜子 , 香瓜子 , 南瓜子 , 西瓜子 , 最绝的一次是用调了一定比例糖和盐的水浸 , 然后在暖气上烘 .

年夜饭我们会喝一点酒 , 那时的红葡萄酒真甜 , 小孩只有很小一杯 , 但我有一次好像有点醉了 , 头晕晕的 , 飘飘然 , 我没敢告诉父母 .

那个时候的年夜饭真是有气氛啊 , 冬天里 , 热气腾腾的感觉 , 很温暖 , 很兴奋 . 对于过年 , 真真心心地期待 , 全心全意地参与 .

吃完年夜饭 , 我们就出去玩儿 . 过年一定有新衣服 , 罩在厚厚大棉袄外面的花布衫 , 新裤子 , 新围巾 , 妈妈新结的毛线手套 . 小朋友聚在一起 , 都穿着新衣服 , 很满足的样子 , 傻傻的 . 就是呆在一起 (HANG OUT), 以及放炮仗 . 红色的小鞭炮 , 还有粗大些有条纹的电光炮 . 可以点了以后扔出去 , 也可以放在地上 , 墙角再点 . 我放炮时总是很紧张 , 但又不肯不放 . 有一次男孩子表演把电光炮拿在手里放 , 好像是最后一刻才放开 . 我经不住挑战 , 也跟着做 , 结果炸到手 , 痛到还好 , 只是手指全变得乌漆吗黑肿肿的 .

我们家过年有一个高潮节目 , 就是放花炮 . 爸爸会买很多 . 一家门都出动去看 , 一路相唤 , 叫着快点快点 , 楼梯上小心 . 放的时候 , 大家都不住地喝彩 , 大笑 , 真正地开心 . 有一只花炮 , 好像是一只母鸡 , 喷着火花往前跑 , 然后下出一个个小火团似的蛋 , 最后 ” 句 _____” 的一声尖叫 , 迅速划出一条曲线 , 瞬间熄灭 . 第一次放的时候 , 外婆笑说 ,” 啊呀 , 好白相得来 , 侬看呀 ……”, 话音未落 , 出于意料突然的一声尖叫 . 外婆立刻收声 . 事后才知道她被那一声尖叫弄得泗啊撒出 . 成为家里的一个经典笑话 .

我最喜欢初一的早上 . 一定是在炮声里醒来 , 意识到是过年 , 心马上兴奋起来 . 会去窗前看有没有下雪 . 清冽的空气 , 浓浓的火药味儿 , 还有满地红色的炮纸碎屑 , 大声拜年的路人 , 还有欢喜幸福的心 , 是我最温暖的春节记忆 .

那时候有一个习惯 . 就是爸爸妈妈的同事们会相互拜年 . 大家都是外地来的 , 很多都是上海人 . 会从一两家开始 , 然后到另一家 , 坐一会儿 , 然后按住的远近一家家走过来 , 到最后就成了一群人 , 变得像单位聚会 , 声势甚大 . 大家吃着零食 , 聊天 , 慢慢走着 , 笑着 , 老远就喊 : 啊呀 , 老张 , 新年好新年好 ! 大声地相互拜年 . 叫啥个老张 , 啊就是三十几四十岁 .

想当年 , 平时没有什么东西吃 , 过年真的是开心啊 . 又有吃 , 又有玩儿 , 爸爸妈妈还特别宽容 . 其实吃还是次要 , 我最怀念的是那个气氛 , 人跟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感觉 , 不慌不忙闲散的心情 . 随着环境和生活习惯的改变 , 这种热烈兴奋的节日心情和气氛 , 很久很久都没有了 . 形式也许有 , 但是心境精髓 (SPIRIT) 不再 .

周六请朋友,到时看看有没有照片可上.祝大家新春吉祥,平安幸福!


又及: 小聚会菜不多,拍了照片,想学着编辑一下再上,会尽快! 现在我要去呼呼. 到时要砸我菜鸟请务必裹上织锦绣花布,过年嘛,呵呵 --周六23:16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这次琢磨出一点经验哎,回头跟你们分享
其实包得怎样没什么,关键是那个气氛和心境~~~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Thank you and now the picture is on. So remember you owe me two. No one is because I attended this activity; as to no two, you can check out in a su's blog, relating to red-wrapper......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愧是做蛋饺的高手啊。
我这次也做了不少,都是受你们的影响,第一次尝试,相貌不怎么样,但都没破就不错了。以后再继续努力。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I knew you could pull it off.:) Really good piece! Not only it gives layers of emotionally rich nostalgic recounts of your exciting and heartwarming experiences during the Spring Festival when you were little, but also paints the vivid pictures on people's minds, illuminating and illustrating how human spirits influenced, interacted, and interwoven the family together among its members in the era where many things we have already taken granted today.

Especially, your wording made/forced me to recall my childhood thrilling activity : A “daredevil” lit a variety of fireworks and held them in one stretched arm, waiting for the last moment before tossing them in the air. The detonations brought up loud blasts, colorful fireballs, nose irritating smells, and joy of anticipating a brand new year ahead. My audacious and “heroic” stunts often made my mom scream in worries at our yard. Well, she was right though, few times I did get burned. Once my right hand was hurt so bad, my piano routine practices had to be suspended for two weeks of time. That was all right with me, it's all worth it. :)) You mentioned that you, too, got caught by the unpredictable timing and left with a blackened and swollen hand. It's so funny and what an ouch! I smiled when I read it. But let me tell you, even the pain was kinda excruciating, the humiliation of “I-told-you-so” could be worse. :(

May I give you a bit more pressure since you are on the roll ? If you could add one or two of time-preserved photos go with the article, that would be more awesome.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那时候人的心没有被太多东西干扰.等下过去看你怎么过年~~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谢谢阿苏.这么热闹过,不知大家还有没有力气闹元宵啊?看看有没有在这里相应吧,如果有足够人力,就闹一下?否则,就等明年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盈袖的春节回忆, 我也想起那遥远的时代,虽然物质不丰富, 但是那份感情让我们如今的心沉甸甸的。。。

祝姐姐新年吉祥如意!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袖,搬好了,过后你来看。 春运今年到此吧,我们也可以接着闹元宵,你来主持?^_^

大家周末愉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对呀,我们现在也体会不到了.真可惜.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呵呵,家里的公主,妈妈的宝贝儿~~~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那就写一篇啊,发给阿苏好了,或者我帮你发过去,或通知她去搬.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过年的的那种气氛和感觉真好,现在虽然形式还在,但已是两回事了。替我们的下一代可惜,他们从来没有体会过这种兴奋和欢愉。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试图回忆,可是晃来晃去都是妈妈忙碌的身影,,,别的也回忆不起来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写得真好!

引得我也想写一篇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呵呵,原来你是一个真淑女.
那个时候开始有春晚,那时的春晚真的好看,是过年的一个重要活动......
老师傅今天要看看手艺还拿不拿得起来~~~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怀念那个气氛。我觉得正好是粉碎四人帮后的几年里年味最足,一方面物质丰富了,另一方面人们之间的隔阂消除了,人们都真心实意地享受着节日的奢侈和快乐。我们院里上海人很多,所以吃过好多上海人家的年货,生活也受到他们的很多影响,我过年的衣服一直都是妈妈托人在上海给我买回来的,很漂亮,她一直为我能穿上与众不同的新衣服操心。每次都告诉买衣服的人,要粉红的啊。
原来你是做蛋饺的老师傅,佩服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