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到荼靡 - 多图 (加了音乐:)

(2010-07-28 19:00:30) 下一个

我是来到加拿大以后爱上的杜鹃 , 也是第一次看到大朵的杜鹃 , 知道映山红也可以长成那么高 . 每到春天 , 走在街区 , 很多房子前后都有或多或少的杜鹃 , 各种颜色 , 开得灿烂 . 杜鹃一开 , 春已渐深 .

第一次感到杜鹃的憾人是在史丹利公园的杜鹃花园 , 那是一对荷兰夫妇捐献的花种 , 荷兰是花的王国 , 杜鹃品种繁多 , 因为他们的无私贡献 , 才有了温哥华今天多姿多彩的杜鹃花园 , 园子的前面有印着他们名字的木牌 .

我特别喜欢这样的奉献 . 在史丹利花园还有一个传统的儿童花灯节 . 有一对老夫妇 , 圣诞时喜欢买一些新灯饰装扮自己的房子 , 年复一年 , 成为惯例 . 慢慢孩子都长大了 , 但他们还是延续这样的习惯 . 最后他们俩都老得不能再爬高上低地安装了 , 于是决定把几十年来积攒下来带有孩子们童年快乐回忆的灯饰全部捐献出来 , 和大温所有的孩子们共享 . 门票自愿奉献 , 多少不限 . 更有很多志愿者 , 在圣诞前夕义务安装所有花灯 .

公园森林里 , 海滩边的木质长椅 , 也都是个人为亲人朋友捐献的 , 椅背上刻着简短文字 , 以及要纪念的人 . 把对自己亲人朋友的爱 , 延续到众人的快乐和享受 , 特别令人感动 . 记得有一张椅子 , 上面写着 , 献给一个好丈夫 , 好父亲某某 . 他曾经无数次在这里 , 欣赏这个他最爱的美景 . 这样的例子总让我喉头哽咽 , 私人的爱 , 以及公德心 , 结合起来产生极大的力量 .

园子里的杜鹃错落有致 , 高低不同 , 一条蜿蜒小径贯穿其中 , 地上是厚厚的木屑 . 因为知道的人不多 , 很幽静 . 我以前住在史丹利公园旁边时经常一个人去 , 喜欢那种静悄悄的感觉 , 以及树荫下古朴的 , 粗糙原木制成的简单凳子 . 午后灼热的阳光下 , 静默的花丛里有一种无声的喧嚷热闹 , 回首望去 , 一片灿烂 . 色彩缤纷 , 分明全是活脱脱的生命 . 那花 , 开得让人感动 . 我常会泪湿眼眶 , 胸中被一种强大的情绪充斥着 . 那一种无声的 , 美丽的 , 短暂的繁盛 , 令我震撼 .

可是杜鹃败落的时候也是特别凄惨 , 干枯的花瓣残留在树上 , 更令人不忍的是过期的花儿 , 全没有了以前的新鲜和丰润 , 变了颜色 , 点点枯斑遍布 , 无奈地耷拉着 .

我的心里总出现这样一个词 : 开到荼靡 , 开到荼靡 , 不是特别适合此景 , 但却顽强不停闪现 , 一直到涨得我的心痛 . 美 , 是这样的有力 , 却无奈短暂 . 方才灿烂 , 无忧无虑尽情开放 , 不想明天 ; 转眼间 , 已开至荼靡 . 我的心为之温柔感慨痛惜 , 碎成一片一片 . 为她的美和无惧明天的尽兴惆怅万分 , 感动无限 . 自然的力量 , 和自然的规律 , 都是这样不能抗拒 . 满眼的色彩 , 满眼蓬蓬勃勃的生命绚烂盛放着 , 转眼已至荼靡 ; 正如一段美好纯真的感情 , 那样沉甸甸地握在手里 , 甜美如蜜 , 一瞬间竟失落了 .

想写这篇文章好几年了 . 想着要有图配才好 , 于是花时间酝酿 , 拍片 , 制作 . 以此表达对自然 , 生命的赞叹 , 对美好感情的追求 , 以及对神的完全顺服 ……

 

附 : 开到荼靡的来历 ( 来自网络几处介绍 ):

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女仆麝月抽到了一支花签。花签的名字是荼蘼——韶华胜极,背面写着:“ 开到荼蘼花事了,尘烟过,知多少 ?”以花喻人,暗示麝月的命运。“韶华胜极”意指花事到了尽头,之后自然是群芳凋谢了,有完结的意思;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开花,恰好是这最后开的花。
据说原句出自宋代诗人王琪的《春暮游小园》:
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
开到荼蘼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

荼蘼实际就是一种单瓣的白色野玫瑰。

根据南北朝的宗懔(约 501 ~ 565 ,南朝梁官员、学者,梁亡后在西魏、北周任职)民俗方面的名著《荆楚岁时说》中说:“始梅花,终楝花,凡二十四番花信风。”即指∶自小寒至谷雨共八个节气,一百二十日,每五日为一候,计二十四候,每候应一种花信:
小寒 一候梅花 二候山茶 三侯水仙
大寒 一候瑞香 二候兰花 三候山矾
立春 一候迎春 二候樱桃 三候望春
雨水 一候菜花 二候杏花 三候李花
惊蜇 一候桃花 二候律棠 三候蔷薇
春分 一候海棠 二候梨花 三候木兰
清明 一候桐花 二候麦花 三侯柳花
谷雨 一候牡丹 二候荼蘼 三候楝花
这是一千五、六百年以前两湖一带的花期,今天也许有变化。荼蘼的花期仅早于苦楝,盛花期在春末。荼蘼虽然和玫瑰同是蔷薇科蔷薇属植物,但不同种。在汉语中人们习惯把花朵直径大、单生的品种称为玫瑰或月季,小朵丛生的称为蔷薇,所以把荼蘼叫做野蔷薇更确切,但在英语中它们均称为 rose 。蔷薇科植物种属极多,仅玫瑰( Rose )依目前正式登记的品种,就大约有三万左右。

请教两个问题: 我记得原来是可以配音乐的,可是这次找不到;slide网上有没有照片剪辑?哪位朋友给个TIP. 谢谢!


LA VIE EN ROSE
音乐从wiser56这里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漂亮超美丽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看到你真高兴。窗前有棵杜鹃,年年春意也浓一些:)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m! 刚知道这种花:荼靡

我窗前有棵杜鹃, 只要剪枝, 来年有开。

祝夏安!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是啊,理解理解。我也是:)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对,一定要有所取舍,要不时间真的不够用。。练瑜伽就很好,每次都有静心参悟的机会

我真的没注意用漫还是满,想到映山红脑子里就出来了闪闪的红星那句歌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这些实在太花时间了,所以总做不到理想的地步。年纪渐长,觉得时间不够用。这样那样都想做不行,只能有所取舍:)

开始用了漫山遍野,后来想是不是应该是满山遍野?漫只是自己浪漫的想象?看来是对的。杜姐也这么说,什么时候我去改过来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看来贴帖子还是好,学到好多知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是啊,网络,博客给了我们一个记录分享最好的渠道,还省时间。
天气好,忙着去享受自然,博客也荒落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收拾院子不是女人的活,你当然累了。你应该只负责撒撒种子浇浇水,欣赏欣赏。这种天,坐在园子里喝喝茶,什么劳累的怨气都消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说杜鹃花 就想到漫山遍野这个词。

关于SLIDE show:
1.原来的音乐链接都还能用。查了。。。但新作就不行
2 图片我先剪辑好了再上传入SLIDE 的,然后次序可以不断更换,尺寸也是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街道的花坛有很多都是用杜鹃花,我也很喜欢,不过他们日本人分得很细,管小的那种叫躑躅花,大的那种叫皐月,一咕噜一咕噜的那种叫石楠花,我就不太喜欢石楠花,开的太繁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还长了许多知识。

就像Grace说的,真羡慕古人,他们用心去体会点滴。现代生活太浮躁了,想静下心来都不容易。我们应该算是有心人了,时常把心里的感悟记录下来,大家一起分享,哪怕是点滴、哪怕是瞬间,也好过没有。

谢谢分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有个园子,有得忙了。你慢慢enjoy 吧~~。今天刚把屋前矮树木收拾干净,累死我了,接下来还要收拾高的。看上去要包给人家做了,老了,做不动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我屋边也有五六株杜鹃。发现一个有趣现象,花的颜色越“癞痢妈妈”越好看,越热闹,对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米麦你回来啦,我去你那儿很多次,都碰了壁:)你的家应该弄好了吧。这下舒服了
杜鹃要种得好不容易,这花稍有衰败看上起就惨得不得了。所以盛放时尤其令人怜惜。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同意你说的。不过到了加拿大,骨头越来越懒,倒反而有心情静下来体会自然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来看看袖袖。:)

你说的那个杜鹃花园,离我原先的家很近,走10分钟就到了。现在的家,也是前后院都有好几株杜鹃,可是我偏偏不是太喜欢,我想,可能是因为杜鹃花不容易拍得漂亮,比较偏执的说。:)))不过,今天请一个园艺工人来看,教我把开过花的花蕾摘掉,树木干净了很多。

周末愉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古人给荼靡取了不少好名字:佛见笑、百宜枝、独步春、琼绶带、白蔓君、雪梅墩等。

我欣赏古人对自然界的观察,他们用心,而不是像现代人这样借助于高级仪器。

回来后再来你的下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