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2010

(2010-05-09 22:10:15) 下一个

在中国时没有母亲节的概念 , 现在想来我们有教师节 , 儿童节 , 妇女节 , 等等 . 但对于父母 , 这对我们付出最多 , 最爱我们的人却没有一个节日来表达对他们的敬爱和还报之心 , 不能不说是种遗憾 .

我喜欢一句古话 : 滴水之恩 , 涌泉相报 . 生活里也是这么去做 . 对我们有恩 , 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对我们伸出救援之手的人要铭记在心 . 可是对养育我们 , 一生牵挂我们 , 扶持我们的父母 , 又怎可能真正报答得了呢 ?

今天广播里说 , 加国很多母亲觉得有压力 (STRESS), 因为早中饭以后要收拾烂摊子 . 这里很流行母亲节孩子为妈妈做早中餐 (BRUNCH), 意思是妈妈不用早起 , 还可以享受孩子做的早餐 . 这本来是这里学校鼓励孩子回报母亲的一种方式 , 很好 . 可是慢慢流于形式 , 竟成为母亲的负担 .

很多事其实不在于事情本身 , 而在于一种心意 , 一种爱的表达 . 形式并不重要 . 广播里还宣布一项调查结果 : 很多母亲并不在乎受到孩子的花儿 , 或者吃一顿现成饭 , 而是在于丈夫孩子对于自己终年辛苦的一种认可 (REGOGNITION) 和感谢 (APPRECATION). 同时她们也真正希望可以休息一天 (HAVE A DAY OFF). 是啊 , 做一顿饭怎么可以还得起母亲一年到头照料孩子的辛苦 ?

如此说来 , 如果做早中餐给妈妈带来清洁的负担 , 不如做一点真正令她高兴的事情 . 至于了解她的需要和心意 , 则又必须平常就了解妈妈 , 关心妈妈才能做到 . 所以爱 , 真的是每一天点点滴滴的实实在在 , 而不是节日一时的敷衍 .

古话说 : 孝顺孝顺 , 就是要顺着老人的心意 . 现代话说 : 爱 , 不是给予对方自己想要给的 ( 这其实只是为了满足自己这方面的心理需要 ), 而是给予对方 TA 所希望要的 . 我很欣赏这个观念 , 多为对方考虑 , 让对方真正开心 , 才是表达爱的最好方式 . 不是做给人看 , 也不是流于形式 .

我对囡囡头的希望就是两人一起度过一些开心时光 (QUALITY TIME). 今晚她陪我去吃饭 , 而且应我的心愿一起散步去 . 天气温和爽朗 , 空气香甜 , 我不开车 , 又可以喝一杯啤酒 . 很享受 . 很久了 , 她没有和我一起散过步 , 我很感谢她的心意 .

这样 , 这个母亲节就令我非常满意 . 对我来说 , 一切都在于相互的爱意与关切 , 否则 , 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据说回归父母是22-26岁,好遥远啊,我渴盼着......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袖袖,有一个贴心的孩子,真的比什么都强。
女儿大了,可以和母亲一起享用美食,享受散步的愉悦,这真是给母亲的最好礼物了。这个年龄的孩子都有点我行我素,行为也比较自我,慢慢等过了teen,会越来越善解父母的心意的,尤其是女孩子。

我现在也在尽量寻找话题和儿子沟通,学着听他们爱听的音乐,什么摇滚啦,rappop啦,花头很透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们正是付出和承担责任的时候,人生就是这样,每一个阶段都不同.
你的女儿愿意和你交流,这真的和很好.我女儿现在就是和朋友交流,基本不和我说什么,总觉得我会说一些老套的话,她不爱听.
对于孩子,我总怀着那样的爱,无论怎样,都想为她付出,我们为神代管这些孩子,希望我们能做得更好.
祝你春天快乐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个年纪是生活的担子最重的时候。工作, 养家, 上有老下有小,正确地处理亲情关系,看待自己确实很重要。

今天是升天节,我和女儿来办公室,她复习, 我加班。 路上来的时候,想着什么话题能引起她兴趣。 它考试紧张,老妈就尽量找轻松话题了。 我问她最近喜欢听什么歌, 结果,她兴高彩烈给我说了好多。我把名字记下来几个,等着有空研究研究她为什么喜欢这些歌。。。

不过, 我发现, 这也挺好, 因为她顺便给固陋寡闻的我介绍了这些歌的写作背景, 让我想到人如何处理经历中的悲欢离合,做为我下一个思考的题目。。。

我觉得母亲所作的一切, 动力不仅仅是爱孩子, 更是因为爱神, 上帝喜欢母亲们这样做, 不管孩子能欣赏感谢多少,没关系。 上帝都会记住母亲的贡献和爱心。

咱们母亲们共勉。

祝你每天平安, 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