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hapters, oh, chapters

(2010-05-19 22:12:44) 下一个

刚来加拿大时,去了CHAPTERS,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一见钟情的感觉.一架架依次排列的书总会令我兴奋,而环境的布置更是合我心意,那些礼品,卡片,碟片,各种小玩意儿实在NEAT,让人的心情无比熨帖.书香,咖啡香,令人陶醉. 

最初常去是因为大图书馆关门早,CHAPTERS有可以坐下学习的桌子,我总在那儿耗到打烊.那时没时间读闲书,只有羡慕那些倚在沙发,坐在椅子上读书聊天的人们. 

CHAPTERS的东西价格不菲,样样可心,只是舍不得买.还没有收入的我只在一些特殊的日子,或者借着一个理由才允许自己破费一下,比如一个人在图书馆用功度过的生日,我给自己买一张碟庆祝;比如我努力用功了一个学期,买一本书奖励自己;又比如为了记下脑子里转瞬即逝的各种奇怪念头和情绪,买一个精致皮质封面的本子…… 

在市区工作的几年里,午休时会去CHAPTERS,走在店里,看着陈列的商品,享受天才的创意,摸一摸那些可爱的物品,也是乐趣.给朋友买礼物,多是去那里转,就是喜欢这样质地好,又特别的东西,每一样都存着细腻的心思. 

有现在这份工作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又一次如此频繁地光顾这家可爱的书店.我虽然喜欢,但要专门开车去,还是觉得麻烦.我现在下班较早,回家路上正好路过,慢慢地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有事没事到那里转一转.去的次数多了,竟也不知不觉买了不少书.坐在店堂里舒适的椅子上,翻看一些有兴趣的书,如果好,就搬回家继续读,真是乐趣. 

想起上次回国时是夏天,杭州一如既往地闷热.有一天傍晚和囡囡头一起散步,顺便去了一家购物中心里的书店.一进门我吓了一跳,中国原来也开始允许客人在店堂里读书了,而令我欣慰的是有那么多人和我一样爱书,没有凳子,就席地而坐,而读.我也加入了他们,不过后来我有一点消受不起了.店里非常拥挤,人挨着人坐,有的几乎是躺.书架上的书乱成一团,地上也到处都是.读书的人姿态各异,有的真正不堪入目,挖鼻孔,抠脚,样样有之.年轻情侣抱在一起缠绵,怎么也让人觉得是在享受免费空调.看那些新书被抛得乱七八糟,书角卷起,沾着污痕,心里不由得怪人们没有怜惜之情.既然爱书,怎么这样糟蹋?看一些人光着黑乎乎的脚,半躺着翻看,手也是脏脏的.来书店看新书,为什么不能至少把手洗干净?对书,对店家都是一种尊重.如果这书是要买回家去,估计多半的人都会挑一本干净整齐的吧.所以对此一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国人愿意读书,忧的是习惯和公德心还有待改进.也因此为自己在一个好的环境而感恩.

CHAPTER待得时间多起来,渐渐有了收益.首先店里有不同的陈列台,新出版书,最热门的书,被推荐的书,大幅削价的书,以及可以讨价还价的书.我喜欢浏览这些陈列的书籍,这竟解决了我在这里读书最大的问题,我可以从这里了解热门的作家,流行的书籍,不需要再老是请别人介绍.在店里的阅读使我可以选择出自己喜欢的作者,然后到电脑上打出他的书单,或者到图书馆借,或者把特别喜欢的买回去细读. 

我在书架之间徜徉,心里快乐极了.现在尤其喜欢传记.其实很多书只需要翻翻,有的细读一部分就够了.在图书馆借不到或者等很久的书,也可以到这里浏览.最妙的是在CHAPTERS读书,我心无旁骛,速度也快.古话所说: “买书不如借书很有道理.不像有些我买回家的书,好几年了也没读完,有的甚至还没有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啊,幸福不仅是因为环境,更是因为有这样的时间和心境.
好久不见,问好
秋水长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死哥哥啦(才女有如此心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