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验热瑜伽 10 – SAVASANA

(2010-02-06 20:15:08) 下一个

2010/01/10

SAVASANA也叫DEAD BODY POSES(死尸),名字不雅,但很贴切,就是要像死人一样放松,除了还有一点点微弱得连自己都几乎感觉不到的呼吸。 

在一般人看来简单,就是躺在那儿,可在老师口里,这也是一个动作,而且很难。做得多了,我慢慢体会到其中的含义。 

SAVASANA时要求彻底放松,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身体习惯处在紧张的状态,尤其是受伤或不舒服的部位,周围的肌肉更是收紧来保护它们;精神上放松更难,我们的脑子总是飞速地转动,思维跳跃绵延,活跃得不行,尤其是身体不动的时候,思绪更难控制,不知不觉飘到千里之外。 

对我来说,一开始躺姿本身就很难,两手顽固地想要分开,肩头耸着,脖子紧紧地,不知要忙什么,常常隐隐作痛的腰更是贴不到地。我一遍一遍地劝说自己的身体放松,前面已经写过我的方法。我们的肌肉有多年的习惯,对大脑的一些指令不能理解,常常反应不过来,唯有用呼吸,绵长的腹式呼吸来慢慢教会肌肉,建立起大脑和它们之间新的联络信号。慢慢地,它们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好,身体肌肉也就很自然地呼应了。 

我觉得SAVASANA是和其他动作相呼应的。其他动作拉展肌肉,让身体运动了,这时做SAVASANA,放松起来就容易得多。在BIKRAM瑜伽里,第一次SAVASANA是在站立动作部分结束的时候,足足两分钟。这对用力了一个小时的身体来说真如久旱甘霖,一躺下,那种感觉,难以描述,但是要让身体和大脑都彻底放松,还需要练习。 

经过一段时间我的SAVASANA效果好多了,手可以很自然地放到身体两边,肩膀终于放松下来,这样脖子也跟着不紧张了。我的腰则到最近才真正放松,贴到地上,不再顽固地要求工作。 

垫上每个动作的一组结束以后,都会有二十秒钟的SAVASANA。开始的时候,我很不喜欢,做动作已经很累,还要转过身来躺下,然后马上又要做SIT UP(两手伸展到头顶上最远处,吸气,用力坐起来,用手抓住脚趾,连续做两次快的吐气,头尽量贴膝盖)。折腾死了,休息不成,转来转去,翻上翻下反倒弄得头昏脑胀。 

慢慢地,就体会出其中的妙处。我在书上读到,垫上动作保持体力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二十秒SAVASANA时尽快充分休息。我于是努力实行,动作一完,尽快躺下,不再喝水,擦汗,抓痒,动来动去调整姿势。同时全身,包括脑子马上放松,借着刚才动作产生的疲劳,把身体一下子抛在地上,什么也不管,让地板来做所有的工作。 

这样练习了一段时间,身体大脑也适应了,能很快地放松。这二十秒忽然变得很必要,很珍贵,起来做下一个动作时神清气爽的。我开始享受这种很快进入休息放松状态的练习,并在日常生活里使用,疲劳时不再需要大张旗鼓地准备,睡一大觉,而是随时随地休息五分十分钟,效果一样好。就是神清气爽四个字。 

二十六个姿势做完后,我们被鼓励躺下做SAVASANA。很多学生都是老师一走,立刻一骨碌爬起来,卷了瑜伽毯离开。我不喜欢这样,我喜欢躺下,借着一整堂课运动的功效放松自己,从头到脚一点点放松,说服身体放弃,重点是大脑(头后面),面部(太阳穴,眼睛和总是紧紧的下颚),肩膀,和腰椎部分。直到每一个部分,都懒洋洋地瘫在地上,沉沉地,毫无生气。这时我才体会到放松的意义,随着呼吸,因强度运动而流动得极快的血液迅速把大量的氧送到全身各个部分。身体里所有的细胞都舒展休息,在氧气里吸收刚才创造的能量。那一种舒爽的感觉使整堂课的努力变得值得。我找到这种感觉以后,SAVASANA时大汗淋漓,感觉得到汗水涌出来流下身体各个部位。 

目前我开始体会用呼吸将身体里面特别活跃的能量收归丹田,这样我手脚麻木的感觉消失得很快。 

我个人需要很长的时间做最后的SAVASANA,常常躺到下节课将要开始仍意犹未尽。于是到更衣室再坐一会儿,把冲到头顶的血液降下来,呼吸间感觉能量重重地下沉,回归到身体各部,好像SAVASANA的时候,整个人进入了真空失重的状态,而现在重力重新回到身体里面。这个感觉也挺奇妙的,很爽,很放松,很舒服,汗不停地涌出来。这种彻底放松的境界不容易达到,相信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用BIKRAM的话来讲就是,让身体自己来做必要的调整,这时身体里正在发上很多事情。很多我们不能理解的事情-这句是我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