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俗里俗气谈蜗居

(2010-01-06 22:39:21) 下一个
现今谈《蜗居》实乃俗套,不过有了感想,还是一吐为快。


起初读了《蜗居》的简介,由于时间的限制,没想看,也害怕最后的感觉就像读了《一地鸡毛》后一样,沮丧又无奈,浪费时间又没意思。我也是小人物,过着平凡生活,我不介意生活里有困难,有冲突,却不能承受没有希望,埋没在琐事和沮丧的情绪里面。我相信生活里总是可以找到快乐,总是可以找到希望。


经不住朋友的一再推荐,我还是挤出时间看了,结果得了一个惊喜。开始几集很琐碎,进展慢,我几乎放弃,可宋思明的出现让整个剧情精彩起来。


他符合我喜欢的男人的很多方面:受过良好教育,内心丰富,有学问,好品味;经历丰富,事业成功,有男人味;在感情上尊重自由意愿,并不恃权强求;思维开放,懂得开拓机会。可以说海萍的生活正因为他的引领才开始有了色彩和希望,否则她就会在为一块钱计较的路上走下去,散出一地鸡毛,而讽刺的是因为海萍不切实际的梦想却让他和海藻走上了不归路。


他在捞人这件事上做得很感人,一方面表现出他多海藻的深情,不功利,同时又因为心里存着“天看得见,也许会给我回报”的想法而充满人性。


这是一个真实丰满的人物。在他迷人的一面背后,存在着他的贪欲:男人成功和权力的欲望,人类物质以及性的欲望。他走得太远了一些,运用百姓给他的权利扩张自己的势力,追求个人的成功,贪污国家的财产。他在大面上态度宽松,顺其自然的同时,也使用一些卑鄙的手腕,比如接小贝电话时故意流露的信号,真实反映了明里正人君子,暗地里人性的卑劣;比如在钉子户老人死去之后,用钱抹平的对策,更不要说挪用公款,运用手中权力损害国家利益,低价包出土地,包装空壳公司上市牟取暴利了。当然,对待一路支持自己走来的发妻也十分残忍,觉得自己的意愿和愉悦重于公义,公开偷情,漠然拒绝离婚,说什么“没理由。”最后居然拿妻子卖了自己父母和弟弟房子的救他钱去安置二奶,并要求妻子在出事后照顾自己的私生子,真是传统混蛋男人的典型。


他所谓的爱,就是以自己的感受为中心。有妻子对日常生活的照应,有情人给的浪漫体验,至于别人的感受,都要服从于自己。当然,他还有不负责任男人最妙的一招:我事先就告诉你我有家,所以都是你自愿,不是我的问题。以此四两拨千斤地消除了自己的罪恶感,不过罪恶感被减轻,罪恶还是罪恶。


这个剧里表现最好的就是人物的全面性,以及人性的软弱。很多事看来都没有错,很顺理成章,但根底里就是原则性丧失,以至造成一步错,步步错。罪恶最终还是要带来苦果的。无论是宋思明,还是海藻,还是海萍。宋思明用自己手里的权力金钱寻求自己的成功,感情上的满足,丧失了公务员和男人的道德;海藻虽然在私情败露后仍回到小贝身边,并不能解释失去小贝后介入别人家庭的错误,只顾自己感情上的需要而丧失道德,她的经历也证明了错误的必然结果;海萍也是从私利出发丧失原则,因为自己得了好处,因为海藻的利益,默认并支持了她的决定和行为。


最可悲的就是,这一切行为看来符合人性,其实暴露了人性里的软弱和罪恶,其结果就是造成不可收拾的后果。人常常怀着侥幸心理,怀着虽然知道不对,但别人也在做的想法宽慰自己的错误,这并不能改变这是一个错误的事实。


我想剧中的张力,吸引人的部分都来自于此。它表现了真实的人性,人物丰满,感人。


很多的细节都很感人。比如,海藻深夜回家,父母姐姐的表现,最动人的就是父亲坐在暗夜里的沙发上,担心,却不干预;母亲知道女儿行为后的痛心,以及最后告诉女儿妈妈永远在那里支持的一幕。我喜欢这样父母,比起以前表现的那种母亲哭天抢地,父亲抡起老拳的方式,深沉有力了很多。只是父母也有人的软弱,只考虑自己孩子以后不会有好结果,并不念及别人无辜受害。


宋思明妻子姜淼淼的刻画也十分精彩。一个一心一意爱丈夫,为家庭孩子活着的女人,无来由地遭受这样的变故。一个中年女人的无奈,细细地合算不同决定的成本,想要努力控制局势,却始终拗不过命运。其实仔细想来,每个人都是一样,即便能干有权如宋思明,对命运也无法控制。人是如此有限,不能使自己寿命增长一分钟,也不知道下一刻情形会是怎样。这就是人。


特别喜欢关于餐桌的那一段,它将其间妻子所有的感受推向最高潮。那刺穿心扉的疼痛,那痴爱男人的下场,那不敢相信冰冷如铁的事实,把观众的心也弄痛了。海藻的寂寞和渐渐失去宠爱的感受也极痛,自从宋思明和海藻做了偷情的决定,所有的人都不可能快乐了。姜淼淼离婚痛,不离也痛;海藻一时快乐,长久痛苦;宋思明自认掌控局面,但实际也是虚空。


人都软弱,都自私。如今社会的人们觉得只要是符合人性,就是自然,就能认可。我们都是人嘛,人性没有对错,所谓人是正的,心是偏的,天生就是这么长,有什么办法?其实,人性是人性,对错始终都有,这就是人的原罪,人自己永远无法超越。归于人性只能消除罪恶感,而罪仍是罪,无可推诿。


剧中的语言妙不可言,让人回味无穷。尤其喜欢海萍海藻姐妹,姜淼淼和冯?丽之间的悄悄话,宋思明对海藻的教诲,还有旁白,那让剧情更有味道,人物更加鲜明的旁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索尼亚 回复 悄悄话 你到文笔真好, 思路真清晰。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谢谢你的问候:)我一定努力,多写几篇,报答你的问候。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ster986的评论: 她也不能算是懦弱,只是不愿意自己用心血青春培养出来的丈夫拱手让人,当然她很善良,做不出冻结老公账户,揭露老公腐败的事情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啊,盈袖的园子开张啦!

没有看过,插不上话。就向盈袖问好吧!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宋妻太懦弱,才使得宋思明可以为所欲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惑40的评论: 现在社会风气太坏,好男人也给带坏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vignon的评论:
我很喜欢收西瓜这个比喻,那个女友说宋太太:别那么大声儿,怕别人不知道你的西瓜给人收了:)
还有那个用自己的辛苦心血磨砺出来的珍珠戴在了别人的脖子上的比喻,也很妙
我以前常说的是:把一个男人用很多年调教好了,却给别人去享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叶草在他乡的评论: 宋思明也很残忍。海藻还是很天真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谢谢,我想去谈一个别人已经谈烂的话题,有追风的俗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淮北的评论: 我倒是和她站一边儿,有些事只能是某种性格的人做得到,不是每个人都行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梦绿的评论:
谢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还有反腐的意思,所以国内可能很快就要禁了。影射到了一些人物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啊,看到你真好。我还以为你是忙工作呢,看来遇到不少困难,还是要好好照顾自己,任何令自己身体和情绪不好的事都要停止:)
我挺喜欢张嘉译的,但我更喜欢宋思明。北方汉子是看了半路夫妻以后写的,我迷上了孙红雷,去年一连看了他好几个连续剧,现在脑子里全是他橄榄形的脑袋和望到蓝蓝一条线的眼睛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云妈的评论:
他对海藻是挺好的,但是他的身份使他们不可能有好的结果。小贝这样的人我不是很熟悉,可能和他一起生活比较轻松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gossip的评论: 谢谢你的美言,有空常来玩儿。
不惑40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像宋思明一样,有了资本后还能把持住的,难。太多诱惑。
奉劝各位姐妹们注意啦,对老公要珍惜也要看管。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没有结婚的宋,但是,宋这样的中国男人,如果没有婚姻,是成就不了到这样的。所以,也只有看看过瘾而已。
或者,自己看准个苗子,好好培养,养成之后,要防盗,防偷(有点偷菜的感觉)否则,又是一个宋太太。或者,就是象海藻同学那样了。不过,估计是要被骂死的。
作者的分析很不错啊。
电视里人物的刻画也非常的丰满。就算是个恶人,也有吸引人的一面;看似天真纯洁的人,一样会做出不伦的事情。
很喜欢剧中的对白,很多简单的句子,却相当有道理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宋太太最可怜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叶草在他乡的评论:

呵呵,那宋心安理得两头占呢?一边要跟老婆共同柱拐棍,一边享受海藻的青春?

这女人都是这种价值观,男人不欺负真是白不欺负了。
三叶草在他乡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很舒服,有同感,我很喜欢宋,特别时看到他对海藻的细微之爱,很令人感动,但我不太喜欢海藻,特别是她心安理得欺骗小贝和宋的时候,让人觉得她很残忍。爱不仅仅是拥有,必要的时候要懂得付出。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评论,一点也不俗里俗气啊!

“最可悲的就是,这一切行为看来符合人性,其实暴露了人性里的软弱和罪恶,其结果就是造成不可收拾的后果。人常常怀着侥幸心理,怀着虽然知道不对,但别人也在做的想法宽慰自己的错误,这并不能改变这是一个错误的事实。 ”——中肯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同情宋的太太。只是觉得她有些软弱。有幸认识一个现实生活中真正的贪官太太,在知道老公的不轨行为(当然是婚姻上的)后明确地警告他,要么一起分享当官带来的好处,要么就送他进监狱,哪个贪官的老婆不知道赃款来源的?宋太手里不也有一笔来历不明的钱做放贷嘛。从此,那位贪官大人再也不敢在婚姻中有大偏离了,至今过得还挺舒坦的。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盈袖写得好!看过此剧,深有同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确实不错的一部剧,我觉得它火的并仅仅是因为反应了国内的房市问题,这些人之间的感情纠葛也是一方面。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看了,一开始太郁闷,后来就看得不太认真,感觉也就客观了很多。这个剧肩负的内涵太重,光靠着几个简单的人物和关系挑不起这副重担。尤其是宋这个角色,生活面写得比较充实,工作面我觉得是作者不太了解这类人的生活,所以写得很牵强。每个人物还是比较有特点的,整个剧的线条却不够通畅。那个旁白太没意思了。我喜欢那个老太婆,整天给新社会抹黑。还有小贝的生活方式,虽然太理想化,但上海真的还是有这样生活的人的。前几年吕丽萍的一个得奖电影也是写这类人物的,很好看,其中就有一个温暖小家庭的描述,笔墨很淡,却让人忘不掉。
我记得你以前写过一个北方汉子,专门是冲着宋的扮演者张嘉译的,是不是又被演员征服了呢。
我有一阵很忙,家里杂事又多,身体和情绪都出了故障,很久才恢复过来,对我来说这个样子还是人生头一遭,现在还是很伤感。宋的妻子很真实,特别是和他年龄相仿的女人,能理解。可有什么办法呢,结婚生子养育下一代是女人的天命,和丈夫好坏关系不是很大,不要多指望,痛苦也不会有多深。世上有几对男女是因纯粹的爱恋而结合,并持续永远呢?哈,扯远了。多多保重身体啊。
云云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部电视剧。喜欢宋也很喜欢小贝。海藻本该是个幸福的人儿,被其中任何一个人爱着都是幸福,可惜了啊。我相信宋是深爱海藻的,从他给海藻讲富翁的妻子与妾的故事就明了。剧中的宋比原作中的宋更有魅力。小贝演的也很好。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It is the most excellent film comments I have seen. Writer has obviously well-versed literature foundation and well-trained writing skill with besides deep and complete thoughts.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