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体验热瑜伽 8 – 朝拜大师

(2010-01-28 23:47:57) 下一个

 

2009/11/29

BIKRAM热瑜伽的创始人BIKRAM CHOUDHURY要来出席以他的名义举行的瑜伽大赛,同时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做一个演讲。我读过他的第一本书《BIKRAM’S BEGINNING YOGA CLASS》,很受启发,于是又买了一本《BIKRAM YOGA-The guru behind hot yoga shows the way to radiant health and personal fulfillment》,应该更多地讲到人生和灵性方面的内容,当时我还没有读。我想有这本书,我也没有必要去讲座了,内容应该大同小异。可是我的一个老师极力推荐,她曾参加过BIKRAM的老师训练,说他讲的应该会超出书的范围,而且很有帮助。 

于是我就去了,这是我很后悔的一件事。 

当日,观众等了很久,大屏幕上先放一些他的电视专访。他迟到了。到了以后,主持人上去讲了几句,然后就大声说:HERE IT'S THE MAN! 台上奏起激烈的音乐,大家都随着主持人的手势向后看,BIKRAM穿着一身黑色的西装,戴着黑色的礼帽,胸前别了一朵鲜红的花,挥着手从后面一路走上舞台。我当时的感觉就好像他是黑社会老大,如一个神秘人物似地闪亮隆重登场。 

在此之前不久,报上登出消息说,麦当娜想要寻求一种新的不同的锻炼,决定尝试BIKRAM热瑜伽。她以重金请他到自己府上上课,但被BIKRAM拒绝了,他说:任何人要想学习瑜伽,都只能到我的课堂上来,所有人都一样。我不给别人开小灶。我当时觉得他真的是通过瑜伽达到精神上的境界,自然,平等,瑜伽不是显示个人财富和地位的地方,他不为钱财名声所动的做法给我很大的好感。

但这一次讲座让我真正了解了BIKRAM,令我非常失望。事实是,他不是不在乎钱财地位,他只是骄傲。 

一开始,他就说他是从朋友家的晚宴直接过来的。饭桌上朋友的孩子问他,他准备好了吗?今晚要讲什么?他说,我说我怎么需要准备,根本不需要,我从来都不准备的。后来的部分证明了他真的没有准备,整个演讲没有条理,东拉西扯,冗长无比,大部分时间都在标榜自己。 

他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狂傲。我没有见过这么骄傲的人。因为有很多明星,政界要人都跟他学过瑜伽,并从中受益,很多人因此重获健康,所以他变得目中无人。上面提到的麦当娜一例原来并不是因为他达到了一定的精神境界,而是他比麦当娜更骄傲。他觉得自己掌握了给人健康的秘密,所以对世人一通嘲弄。好像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愚蠢的。 

他甚至把自己看作神,说自己的门徒(DISCIPLES)怎样怎样。他让场内是基督徒的观众举手,然后他就觉得自己最厉害,说自己已经两百多岁了,还说,耶稣有什么了不起,他不过只活了三十三岁。我觉得很愤怒,他根本不了解耶稣基督,竟敢说出如此狂妄之语。讲座期间有人的手机响了,他说,“如果是奥巴马打来的,告诉他我现在没空接电话。”

他自称每天只吃一顿很少量的晚饭,只睡两个小时,所以他觉得自己已经是神了。我真正感到人可以狂妄到什么程度,而神是多么宽容仁慈。如果我是神,我肯定要让他好看了。 

还有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他的粗俗。我不敢相信一个人在这样的场合可以说出这么粗俗的话,还洋洋自得。比如:他说,人体就是一个马桶(TOILET),要常常冲水(FLUSH THE TOILET) 做瑜伽当然就是马桶冲水了。他说,有些人不喜欢我,那么……EAT SHIT AND DIE(吃了屎去死吧)。他的妻子是他的得力助手,他的印度瑜伽学院的日常事务据说都是他妻子打理的,但是他讲到他的妻子,全是轻蔑和侮辱,说她怎么胖,怎么吃得多,出她的洋相。他说,世上的人都是愚蠢的,BORN BABY, DIE BABY(生下来是个婴儿,死时还是婴儿)。 

他也喜欢炫耀财富,大讲自己的豪华车,劳莱克斯手表,疯狂购物,比伐利山上的豪宅,对别人不屑一顾。听他说话,感觉他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从内至外都洋溢着粗俗。 

观众当中显然很多人对他不满,演讲刚过半,就开始有人退场。后半场,他更是不知所云。我出于尊重,忍耐着不离场,到了规定结束时间十点,他还在滔滔不绝,又过了十五分钟,还是丝毫没有结束的意思,我也不客气,起身离开了。 

第二天有他的报道,又说了他对名表,名车的热爱,尤其喜欢逛ROBSON STREET(罗布森街,温哥华市区最热闹的一条街)。说六十三岁的他是一个争议性的人物,但他的学生们力挺他。而他自己认为受人批评是因为他说出了不中听的真相(BITTER TRUTH),这点我真的不敢苟同。 

我不敢相信他和那个写第一本书的人是同一个,相差太大了。和瑜伽房的同学们说起,她们都说那书是他二十多年前写的,那时还没有成功,所以没有那么狂妄。我们想到关于他的负面消息这么多,有的同学看过他上课的录像,说他喜欢揪住一个学生不放,嘲弄他,说很粗鲁的话;关于他对物质的追求更让人不敢相信他是一个YOGI(瑜伽修行者);他在很多场合都是这样的表现。我想这个人可能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他的本性就是这样,不懂得尊重别人。 

不过他创造的这套HATHA热瑜伽,效果很好,这是大家公认的。二十六个动作把全身该活动的部分都活动到了,每一个动作设计成为下一个动作的准备。我们对他这个人不敢恭维,但是这套瑜伽真的不错。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 

在演讲中,他也讲到一些很有道理的概念,比如要籍瑜伽保持自己平静的心态,不要让任何人夺走自己内心的平静;不做对自己身体不好的事,像他自己,没有人可以使他抽一支烟,把不好的东西放到自己的身体里去;还有就是我一直很喜欢的他的话:IT’S NEVER TOO OLD, TOO LATE, OR TOO SICK TO DO YOGA (任何时候你都不会太老,太晚,或者身体太不好,而不能开始做瑜伽) 

这次去听演讲,我很失望。不过这大约就是现实,鸡蛋好吃,母鸡却不如想象的好看。是人,总是软弱,会被名利冲昏了头,而远离本来的初衷,和真正的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也是,名人都有一股“味道”。我还是喜欢我们这样的,不是很有钱,但有思想,追求,对生活有热爱。
王婆在线,哈。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是神,我肯定要让他好看了。
——哈哈,盈袖,把我逗坏了~~~~
不过,真是这样的!!

米麦说的对,所以我不跟名人打交道,值得我学习的,就远远地欣赏就可以了。
“高处不胜寒”哪...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真是这样。反而是身边的普通人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时让我发现很多美好的品德。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太狂妄了!这样的心态,还能保持平静吗?世人都不能免俗!其实,我觉得,有的人是只能在高处或者远处欣赏的,走近了,会失望。。。包括网上的一些“名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