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秋天 (图)

(2009-09-30 12:35:08) 下一个

上午九点钟,外面刮着今年第一场西北风,瓢泼大雨夹着星星点点的雪子打得窗棂啪啪作响,天色灰暗,一片愁云惨雾。在一个天气极好的九月之后,秋天正式到来了。接下去,撑一把雨伞,踩着厚厚的落叶,听脚下湿透了的叶子发出沙沙声响的日子,是典型的温哥华秋天。

常有不经意的一幕许多年以后还深深地印在脑海,不明所以,比如有一年中秋前夕的一个清晨,我穿过马路走向办公楼。那是一个秋风骤起的日子,蓝色高天之下,透过稀疏树叶射下的阳光有一丝被染的微金,空气里有了凉意。一阵风儿卷起落叶向我袭来,撩起我的长发和衣袂。我还记得那一刻深深的秋意,身体感受的,和心里的;快乐与伤感交织。我甚至记得我穿着短裙,长下摆的红色薄羊毛开衫和高跟鞋。落叶带来的忧伤和秋高气爽里独有的气概溶于一体,变成我脑子里很深的一道折痕,至今伸手可触。

而杭州的秋在我心里最深的记忆就是醇厚的桂花香,幽幽地,一阵儿轻一阵儿重地游走在你的四周,环拥你。用花香袭人就略显轻浅,唯有“馥郁”二字最为贴切。

温哥华的秋,是我来加最先体验的。九月一过,就是绵长清冷的雨季。穿着防雨夹克,把脸藏在后面兜起的帽子里,在雨里独自行走,也是记忆里恒久挥之不去的一个画面。身处异地他乡的孤单,陌生环境里的茫然无助,未知前途带来的焦虑,各样责任事务压身的疲惫,以及心里面无处倾诉的凄凉,都和秋这一个字相连。秋深心重。

经过八年的努力,生活开始稳定下来。熟悉了环境,慢慢融入当地的文化,也有了朋友。一个快乐生活所需的内容都在起初的架构上逐渐被努力填充而变得丰满起来。信仰,工作,家人,爱人,朋友,运动,娱乐,旅游,读书写文章,除此之外,夫复何求?我很满足,也很快乐。我找到了适合自己性情的城市和文化,又有新鲜空气,自然美景,以及 ------ 自由。我的心充实愉悦。坐在自己的房子里,周围是自己喜爱的家具和装饰,一点一滴用双手建立起来的一切。想着当初,有梦一样的感觉。独自来加拿大的我,放弃了故国的职业地位,朋友亲人,安逸生活,带着两个皮箱,和心里的希望。放弃的已然失去,希望的能否得到?一切都是未知。

环顾四周,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勤奋勇敢的蚂蚁,把需要的东西一样样远远找来,不辞辛苦搬回家里,建立起自己的新生活。我的力量不大,但我很顽强,坚定,不折不挠。

几天前的晚上,我从市区回家,驶上 GRANVILLE 桥的一刻,看到一轮大大的金黄的弯月,低低挂在深蓝清澈的天空,与海面之上令我心充满感动的城市灯火搭配得如此天衣无缝,只一瞬,我的眼就湿了,心里胀满情感。无以言表的感慨。随着桥的弯度和引桥路段的蜿蜒,月亮渐渐沉落,消失在建筑灯光背后。我想,生活多变,却仍是美好。

善感的我总是被阴沉的天气影响,无缘无故有了低落的心情。可是经过移民的锻炼,独处的日子,世事历练,我竟也慢慢做到安之若素。感受雨的清新,而不为其经久不息所扰,一个个湿淋淋的日子里,保持平静的心情。这于我,是怎样一个不可想象的进步。

对于生活也是这样,不再纠结,痴缠,现实里无论怎样的处境,都冷静去作应对,做一个决定,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而不是由着自己的性子。不知什么时候起,心里的凄凉伤感被满满的感恩取代,总是带着盼望,带着喜悦。

人真的会成长。以前认为不可能的,凭着信心,都做到了;以前惧怕的,到了面前也懂得处理。事情终于来了的时候,历经锻炼的人已经学会怎样面对。很多的事,都已想通,找到了那个生命里最重要的平衡感。什么也都知道分寸,什么也不再躲避,懂得进退,懂得取舍;什么说起来也不会不能忍受,因为了解自己的需要,自己可以做的选择,和自己必须的忍耐。

在这里,我也接受了耶稣。

一切皆由心生。这样的淡然从容和对神的顺从将生活引上正轨,一切各就各位。现在我的心温暖安定,少有惧怕。守住了自己的心,就任由四季,看淡世事。找到生活的核心,那个坚实的本质,所有的信和爱都从那里来,世上的变幻再不能左右我的情绪。世人推崇这个,追寻那个,来来去去,都不能影响我的心智,因为我已找到那个最珍贵的磐石,灵魂的归属,且不会丢落。

现在不是我一生中最成功的阶段,也不是我最有财富的时候,但却是我的心感到安宁,幸福,最有信心和希望的时候。

神说,他爱我们,他与我们同在。我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真的吗?你们那里凉得早。我们这儿也有一些树染了红色。这个礼拜运气好,一直晴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袖袖今天我们上山看枫叶去了!

不过下雨/阴天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这一两年有很大进步,也还在努力,我们共勉吧。有什么想法,感想都分享。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盈袖,真美!

欣赏你这样的心情,淡定从容,有自己的方向。

我觉得自从这个夏天后,我的心境也在往好的方向走。只是还要努力。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谢谢旁白,也祝你中秋快乐!好久不见,一切都好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谢谢你的美言。我也只是刚刚尝到甜头,也在努力中。让我们共勉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紧紧拥抱。作为基督徒,你应该更能理解我的心情:)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内心的宁静和幸福感才是根本重要的
-严重同意,其他到头来都是空的。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秋天快乐!

你好美丽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坦然和淡定,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好好享受身边的一切,以宽容之心待人,以感恩之心律己。ZT!共勉之。

不知为什么我总把你的ID当作你本人,却原来本人更有风度。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盈袖,写得真好!如此的通透,感性又明智。紧紧的拥抱你!

幸福就看我们自己如何感受。珍惜眼前所拥有的,释怀那些不属于自己的,生活就是快乐的。

提前祝你中秋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多方面都是同感,所以看得我很唏嘘。。。。

不求大富贵,只有内心的宁静和幸福感才是根本重要的。

看好多人比较回国和留下的利弊,我觉得这只是个人选择。。要靠别人说好才回国去的,说明他本身没自信。

好好享受身边的一切,以宽容之心待人,以感恩之心律己,世界真美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把你的明丽倩影多留一会啊
先要仔细读你的美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