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舞蹈于我

(2009-08-20 14:40:20) 下一个
           

舞蹈于我过去是不可及的梦。年少时普遍没有条件学习,在学校里参加一些舞蹈活动,当别人建议送我去学习的时候,就有一些专业的意味,我妈妈是坚决反对。她自己当年在大学里是舞蹈队的大姐,很是风光,很多朋友多年后都还记得她的大辫子和扇子舞。但她对我说的却是,跳舞太苦了,我不想你过那样的日子。

小小的我当然不置可否,而妈妈似乎忘记了世上还有激情二字。有了激情,是不是就不再在乎苦练?

一个在中央芭蕾舞团做领舞的朋友曾经跟我说,你看芭蕾舞多美,可你知道吗?天底下最丑的就是女芭蕾舞演员的脚 ….. 当时我们都笑。不过我还是无可救药地被舞蹈感动,常常热血沸腾,一颗心像是要跳出来。

音乐,以及和音乐一起飞旋跳跃舒展的舞姿,让我目眩神迷。一个人的身体,竟可以有这样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我的老师说,你身体里有(YOU HAVE IT IN YOUR BODY),我说,我知道,可是我不懂得怎样用身体表达(I KNOW, BUT I DON'T KNOW HOW TO EXPRESS WITH MY BODY)。旁边的老师说,你的老师很棒,他会把你带到那儿(HE WILL BRING YOU THERE.)

我也可以跳舞,可以跳到和音乐融为一体,把心里充盈的感情和曼妙的舞姿联在一起?可以吗?

我不敢相信在舞台上起舞的真的是我。虽然生涩,毕竟开始了,而且越来越好。升级考试老师说,很少在你这个级别看到这样的技巧( SKILL ),我一直努力想分辨你在 SMOOTH DANCE 还是 LATIN DANCE 更擅长一些,但是很难,事实上,你两方面的天资都很好,很平衡。我的女友看了我给她的 DVD 以后,打电话给我激动地说,我没想到你跳得这么好,轻盈优雅,简直是完美!我的同学说,你是这样好的一个 FOLLOWER, SO GENTLE TO DANCE WITH 。

我觉得他们言过其实。但是我却从中得到鼓励,我也在两年的经验里确认了自己真的可以舞蹈。不管技术怎样,我已经从中得到无限的快乐,我的身体开始听话,可以表达情感了。音乐响起,我可以融化在里面,我不害怕舞台,没有我同学的惧场,也不担心舞步,在音乐里我已经忘记一切,完全沉醉。这是怎样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

永远有更多的可以学习,永远有让我感动的舞姿。看着级别高的同学跳,就知道自己也可以做到,需要的只是时间;看到 97 岁的老太太灵巧地起舞,我那样地被 INSPIRED ,希望自己到老年也可以有这样的活力和热情。

我的老师真的很棒,他把我带到很远,更远。他根据我的性情和优势设计各种舞姿,把那些我不可想象的动作变成现实。始终记得第一次做他设计的 ROUTINE 时我的羞涩和笨拙,他一次次鼓励我,一点点教我,直到我相信自己,真正把自己的身体情感放开。

我感觉到自己的提高和自信的建立。那天我们做了他为我设计的探戈动作,我不敢相信在跳的是我,他也不敢相信我的进步,我找到了舞步背后的核心,节奏感,身体的共鸣,和舞伴的 CONNECTION 。我的配合显然让他也感到了 FUN ,一曲下来两人都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我们都兴奋极了。探戈,我极其入迷的舞蹈,我从来不敢想自己能跳好,我很害羞,也不会表演,而我的老师,就这样用音乐,用舞步,用他的耐心把我的感觉带起来,把我身体里面自己未曾察觉的能力激发出来。

我喜欢挑战,喜欢那种去迎接的刺激。更兴奋的是我找到了身体和音乐,和舞步之间的契合点,而且可以控制自己的仪态去把那至美体现出来。

还有那么多的技巧,有那么多可学的东西,在舞蹈里,没有厌倦。我很感恩,在成年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体会到这样的美和快乐。

学校的广告里说: HOLD HER IN A WHOLE NEW WAY ;我想 LIVE AND EXPRESS IN A WHOLE NEW W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哪里是什么高手,只是学了点皮毛而已,全是为了fun和锻炼身体,没盈袖那么钻研。已停了好长时间了。我也正想着写篇有关跳舞的帖子呢。到时和盈袖交流哈。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跳得动的,宝贝,看我上次写的EVERLYN,她都97了呢,那天和我说最近要和女儿(80了,身板笔直,看着只有60多)去DANCING CRUISE.从纽约出发,一群人都是喜欢跳舞的。

再开始的时候和我交流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啊要SMOOTH很难,FRAME也不容易保持,当然放感情进去最难。
我也在练CUBIC MOTION.诀窍是不动HIP,而用膝盖带动,两个膝盖之间保持一种张力,胯就自然动了。你试试看。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姐姐想必也是高手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盈袖,真喜欢你这篇文。字里行间能感受到你对舞蹈的激情和热爱。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还能有这份追求,为你鼓掌。:)

我好多年前也学过一点拉丁舞,皮毛而已,那时大毛才二岁,后来实在没时间就中途放弃了。一直在等孩子大点,家务少点再继续我的舞蹈。。。现在孩子是大了,可还是一样忙,也许等到我有时间了,但也跳不动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上Smooth dance 比Latin dance更难些。不过Cuban motion也很难,胯部摆动得舒服协调不容易。
dance2rememb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Yes, very beautiful dance which requires mor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partners and communication of understanding of music by both. It can be a great dance with absolutely no fancy moves but nice and elegent walking! We can dance argentine tango gracefully even when we are 80 years old!

Here are 2 nice clips to sha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WYuDRGwUio&feature=PlayList&p=C76746D11562A079&index=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SooXXokWQg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是啊,艺术真美,让人陶醉。我发现世界真的很大,当你进入到一个以前没有涉足过的领域时,会惊叹它那么大,那么精彩。我想唱歌也是一样吧,很高兴你也有自己抒发的方式,有进步的时候更是开心。
你的想象太美了,等我学得再好些,也去那样的地方爽一把,可以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你说的对,每个人的舞姿和感觉都不一样,也是乐趣的一个部分,跳出自己的风格,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真的很享受。跳舞和热瑜伽使我的姿态和平衡都好了很多,瘦了一些,最弱的腹部肌肉也加强了,这使我受到了鼓舞:)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真是对跳舞有热情,不过再好也是个业余的,自己快乐最重要。现在级别不高,但是我会一直跳下去,最好到跳不动为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ce2remember的评论:
是啊,这真是一种享受。你跳了两年,那一定很好了,我才刚开始阿根廷探戈,我特别喜欢这种节奏不定,舞步随意变化的舞。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盈袖写得真好。

人类很缺乏一个能够无拘无束表达自己的一个途径,艺术就是来补足这个缺乏的吧。

我最近在教会唱诗班唱歌很多,昨天教过我一小段儿声乐的姐妹对我说, 阿姨你最近唱歌很有进步, 我很高兴!感觉词是对的,感情是对的, 自己慢慢能够沉浸专注了,声音也更有空制了, 她说的我心情非常畅快。

舞蹈真是好运动,能练出和谐的身体。 发展身体潜在的的表现力, 控制能力。 而且,每个舞者跳出来的都味道不同, 观看犹有乐趣。

有一次我去黄山翡翠谷旅游, 看到一个地方有一个大大的巨石,写着“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下面也是一块大石板。 我就想这个当跳舞的舞台最好, 月亮是灯光, 小溪是音乐, 一个舞者穿条紫罗兰色的大裙子在岩石上独自起舞,尽情表达, 该有多好! 不能跳, 想像一下也过瘾。

为你高兴,跳舞学的怎么带劲儿, 有滋有味儿,Bravo!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舞蹈真的很美,能够自己去跳,更是享受。对身心皆宜,通过表达和释放,身体会变得更加健美。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你跳舞,也很想看看你跳。从你的文字里可以感受到你的激情和天分。人到了中年,还能够发掘自己新的潜能,自是无比欢欣的。真为你高兴!
dance2remember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ve been dancing Argentine Tango for over 2 years (danced ballroom and latin for fun before seriously taking A. Tango lessions 2 years ago) and feel so fortunate that I started. Dancing is for both body and soul. Keep danc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