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

(2009-08-18 08:40:35) 下一个

昨天读了朋友转载的一篇文章,讲的是许常德对婚姻爱情的看法,很有感触,也来谈谈我的婚姻观。

我相信婚姻。虽然我的第一次婚姻失败了,但我还是有过十多年幸福的恋爱及婚姻生活,很多柔情蜜意和无数美好回忆。后来我们彼此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变得迥然不同,不得不分开。过程很痛苦,但我从中学到很重要的道理,也因此真正成长起来,变成更完全的女人。虽然他是一个优秀的人,慷慨温情善良,也一直很宠我,但我了解自己对男人要求当中最基本的,所以没有后悔过离开。

我十九岁恋爱,和第一个恋人结婚,这是年轻人结合的一种方式。这种婚姻往往纯洁,激情,也很幼稚,有一种别样的,纯情的快乐。两个人都还没有成熟,未来也不确定,完全跟着感情走,很大程度上是碰运气。我应该还算是幸运的。我没有后悔选择结婚,因为在当时有了合心意的人,总是要做在一起的决定,至于以后发生什么,不能在当时预料,只能是遇到事情再处理。

我选择以婚姻的方式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我不同意“没有婚姻,才有爱情”的说法,不好的爱情,不论有没有婚姻,都不会长久。这句话里的爱情应该说是激情,爱情分很多阶段,激情只是其中的一个。错误不在婚姻,而在于人进入婚姻以后不再爱护滋养珍惜自己的爱情。爱情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凝固的瞬间。

很多婚姻里有深深的爱情,只是不同于一开始的激情而已;很多婚姻里的感情糟糕,是很多原因造成的,所以在决定走进婚姻以前应该有足够的思考和权衡。 要了解婚姻真正意味着什么。婚姻不是年轻人幻想里的爱情保鲜箱,一旦结了婚,感情会被保鲜到永远。婚姻既然是一辈子的承诺,就要能经受很多年,各种环境变化,生活变迁,两人感情变化的磨砺,双方都要不断地做出努力,调整,更新,才能使之维持下去,并保持活力。两人都要尽力维护养育爱情,爱有很多层次,不同阶段,要和对方一起成长,把爱情这个婴儿慢慢养大,变得成熟,有力,坚固。

应该明白婚姻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结婚是一段未知历程的开始,而不是一个完美的保证。很多女人认为我全心全意地爱你了,你就应该给我所有我需要的,对我的生活,精神,乃至情绪都要负责,潜意识里希望嫁给一个好男人,就一劳永逸,什么问题都由丈夫为她解决了。

可婚姻实在不是万金油,婚姻和世上所有的事一样不是完美的,要学习接受婚姻的现实性。婚姻只是一种把两个人的生活结合在一起的方式,它有两个人相互爱护,相互扶持的优点;也有两个人在一起牵绊争执的弱点。

一个人选择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要么孤独而自由,要么有依靠,也有一定限制,完全取决于人的性格和怎样生活的愿望。两个选择各有利弊,在选择婚姻这种生活方式以前,对于从中所得到的,和要忍耐付出的都有清楚的认识,根据自己的情况权衡利弊而作决定。当然选了一种方式,就不能奢望另一种方式的优点,我们选择的是一个结合体,而不是单项优点。

应该找合适 的对象结婚。这个人不一定要是最优秀的人,却必须是最适合自己的。他 / 她是一个和自己有相似价值观和生活习惯的人,彼此理解,愿意努力,做合理的妥协,遇到问题可以商讨,共同面对未来的一切。对于生活,感情,婚姻的认识应在同一个层次上面。经济条件,教育,家庭背景也要相和谐。一旦结婚,就不再以个人为中心考虑,而是以婚姻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所以对对方缺点的容忍,价值观的认可和处事原则的协调是要最先确定的。

我选择的是平等相待,彼此扶持,共同成长的婚姻方式。也有人选择婚姻所能提供的经济条件,家庭生活,养儿育女的可能性,以及安定的生活等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需要和不同的喜好,所以婚姻也常常大相径庭。

对婚姻持慎重态度,不轻易做出决定。我相信水到渠成,个人的自信,不赞同用婚姻的形式来占有什么,不是自己的就是到了手,也不是自己的。任何一方没有 READY ,都不应结婚。结婚的人应该独立,完整,婚姻只是一个 PLUS ,而不是空想用结婚来解决所有的问题。自己的问题还要自己解决。在自己经济,情感不稳定的时候,都不应匆忙抓住婚姻,婚姻并不能成为救命稻草。我相信婚姻是两个人独自都能生活,却选择了在一起,而不是离了对方就不能活。这是婚姻质量的保证。

爱,就是为对方着想,愿意把自己未来的生活和对方结合起来。选择婚姻就是相信两个人在一起总体上比一个人生活更好。

婚姻不幸福,有时候是因为两个人不合适,在结婚前没有好好了解;有时候是因为两人的观念和生活方式改变了,不能再融合;有时候是因为在一起太久,没有了感觉;更多时候是人对爱人,和婚姻的不尊重。

有的男人很成功,觉得可以拥有比婚姻以外更多的东西。妻子,我对你做到应该的,其他你就不必问,因为你知道了不同意我也是要做的,你就不必自找气受。凡是以自己为中心,只注重自己的感觉,而不是考虑双方结合体的利益;丈夫或者妻子,觉得自己是对方的造就者,或者婚姻的主要贡献者,于是觉得有权利控制和轻慢对方。而婚姻里面一旦失去了尊重,很快就会失去实质的基础。

我不同意夫妻双方只要在一起感觉好,没有必要了解彼此全部的说法。夫妻没有必要计较细节,但深层稳固的感情只能来自对对方的信任和彼此的诚实依赖。把一切建立在感觉上而没有坚固基础的话,婚姻能维持多长?如果都以自己的感觉为基础,那更是什么都不会长久。

我以前常被爱情的奋不顾身感动,现在想来都是放纵自己情绪,没有自律的表现。为了满足自己的情绪需要而不顾他人,不应该提倡的。感情和世上一切其他事物一样,要有一个度,一个平衡。

很多人羡慕别人的家庭生活,好的感情,自己潜意识里却不愿付出,而别人看似完美的婚姻背后其实也有自己的难处。好的婚姻不容易,要付出很多心血培育,正如上好的东西从不会轻易能够得到。不愿付努力的人,只能在婚姻质量上降低要求了。

婚姻的不幸福,很多时候也是当今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很多人并不尊重婚姻,没有全力地去维护和滋养。太多的选择会使人麻痹,不做努力,以为总是可以再试别的;太多的机会也使人轻率,随意支取,不能尽心选择一样,尽力维护其成长。而那些不尊重自己的二奶三奶们,她们的自我轻慢把男人都惯成了大爷,再也不懂得尊重女人。她们不仅自取其辱,同时也把耻辱带给更多无辜的女人。

而我的原则,首先是信,相信会有好的爱情婚姻。然后勇敢地去试,从失败里学习,提高和完善自己;而一旦遇到合适的,就好好对待,耐心养育维护爱情;一旦做了婚姻的决定,就会坚守。没有一样事物是完美的,大的方面吻合了,剩下的就是努力适应和调整。所有盛放的花儿,都是辛勤培育爱护的结果。

*****
以下是转帖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49b7d20100ecjy.html

许常德:没有婚姻 才有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06:47  《商界时尚》

  编辑/朱月怡 采写/温雪幻蕾 摄影/何亮 场地鸣谢/今日美术馆、重复咖啡

  许常德自己也没有想到,他的新书会卖得如此火暴,并且引来如此讨论声浪。他的主张似乎被再次印证——“可见大家对自己的婚姻生活多么不满意。”

  他的书,在台湾有一个耸动的名字——《爱该有五个情人》。“第一号情人是跟你做爱非常契合的人。第二号情人是愿意和你共度一生共同生活的人。第三号是最能跟你沟通心情的人。第四是能让你长智慧精神滋养你的人。第五是相信你的人。”同时拥有五样,男女的幸福感最大;而现实中,我们通常面对一项甚至多项的遗憾。

  作为华语乐坛最重要的创作者之一,许常德与林夕、方文山并称乐坛“三驾马车”,然而褪去了情歌里的柔情似水,关于爱情,他却有许多“残酷”且“现实”的表达。

  “爱,就是怕对方难受;但是婚姻骨子里却很自私,教你去占有对方,暗示对方是你的财产。恋爱的时候,我可能会因为你喜欢抠脚趾甲而喜欢上你,但结婚之后要求就变化了,之前可爱的都变成了苛责。这样的话,怎么会得到幸福?婚姻是比爬喜马拉雅山还要困难的事情,世界上有90%的人不适合婚姻——但如果你坚持要爬这座山,起码要看清山上有什么危险。”

  B=《商界时尚BIZMODE》 X= 许常德

  已婚许常德的“不婚论”使他陷入了一种尴尬,即每一个听过他爱情婚姻观的人都会“幸灾乐祸”地问:“你跟你太太的婚姻生活是不是很不幸?”面对质疑,许常德狡黠一笑:“我既然敢说这些话,就说明我和我太太的关系比你们想象中好很多——否则,你们这些已婚的人怎么不敢讲婚姻的坏话?”

  B:过去的很多年里,你一直以歌词创作和音乐制作人身份为大家所熟知,为何想到要写这样一本书?

  X:当时其实是为了女儿写这本书。我女儿12岁了,我不希望她再和我们一样,在恋爱的时候没有人给她爱的提醒,步了我们的后尘。再加上我写了那么多年的情歌,对于感情的问题也积累了很多想法,很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B:你的女儿怎么评价你的书?

  X:呵呵,她翻了几页就说看不懂。

  B:为什么你那么推崇“不婚”?

  X:原因很简单,地球上有那么多人,但是大家都生活在一种模式下,那就是到了适婚年龄就结婚。很奇怪的是,在其他事情上我们似乎都有不同的方式可以选择,但是这点却如此一致,仔细想想,这不是很恐怖吗?想想看,整个动物界只有人在结婚,但其他动物在这方面的困扰都没有我们多。有人说要改善婚姻制度,我觉得婚姻制度很难改善,只能是废除。记得有位一位诺贝尔获奖者预言说50年内婚姻制度就会消失,我同意他的观点。

  从现实来看,现在结婚的越来越少,离婚的越来越多,这也是代表有越来越多的人想清楚了这一点。所以,我认为,两个人关系越好,把婚姻制度拿掉——不是让他们分开——这样,他们每个人对待对方会更有分寸,会让相爱的人相处得更好。这样不是很好吗?为什么我们有更好的东西不要,而要一个我们自己都怀疑的东西(婚姻)?

  B:没有了婚姻,社会会不会产生混乱状态?比如男女关系混乱、乱生小孩?

  X:怎么会呢,我倒觉得恰恰相反。其实结婚的人更容易在外面乱搞,那是因为婚姻给了他们一个稳定的依托,所以叛逆的心又促使他们到外面去找更好的人。另外还有婚姻中的人为了维持感情或者经济利益就会生小孩,但是单身的人考虑到孩子生下来要自己养,所以都会很慎重,反而不会乱来。

  B:传统的婚姻延续这么多年,自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吧?

  X:传统的婚姻其实骨子里很自私,它就是教你去占有对方,暗示对方是你的财产。很多人说婚姻可以带给人安全感。但是,安全感这种东西只有有思考能力的人才拥有的,没有思考能力的人无论是否有婚姻,都不会有安全感。仔细想想,结婚一定会带来安全感吗?

  而且,婚姻是最没有效率的事情。因为任何事都要两个人都OK才行,否则就会有问题。婚姻如果是让两个人只保留相同,而把不同的部分都切掉,就不是“1+1=2”而是“0.5+0.5=1”,我觉得很可怕。

  B:那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画面,不是很动人吗?

  X:呵呵,不要为了一个美好的插图就幻想过程也是那么美。我相信,很多事情是无可奈何。

  B:你是有家室的人,公开说“想离婚”不担心太太有意见吗?

  X:我敢这么说,就代表我跟太太的关系比你们想象的要好。告诉你件事,我太太是个很严格的人,从来不赞美我,这一次看到我的书,反而说我写得好(笑)。

  B:你没有想过有一天也会跟太太白头到老吗?

  X:我对未来的事情从不多想,因为幸福是不能预计的。怎么能够得到永久的感情呢?必须是这一秒我们相处得很好,那么下一秒我们就有机会相处得好,这样一秒一秒连起来,才成为长久。所以,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这一秒。想那么远干吗呢?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在任何时间将我们拆散,比如大地震、金融海啸、革命、事故,甚至一些琐碎的小事。未来有那么多变化,所以不要有太多期望——结婚证书上没有任何有关承诺幸福的文字,它就是一张空头支票。

  许常德自认在他写过的几千首情歌里,没有一首是关于他自己的故事,全部都是唱片公司要求下的“应景之作”,甚至连感动了无数人的《泪海》,也是他在半个小时里一蹴而就的小品。“面对感情的时候,都不愿意讲真话。”许常德说。可是这一次,当他决定讲一次彻头彻尾的真话的时候,却换来外界无比激烈的言辞。面对谩骂或人身攻击,许常德只能叹口气,说这不过是因为传统的观念已将人禁锢得太紧。传统让我们在可以追求爱情的年纪里充耳不闻,在适婚的阶段还没问清楚自己能否承担婚姻就被迫结婚;传统让人们把婚姻当做一种责任,让人们学会认命,却恰恰漠视了个人的生活空间跟梦想。“如果一个没有婚姻能力的人走进婚姻,摧毁梦想,变得不幸福——难道这就是婚姻的本义么?”

  B:很多人将“爱该有五个情人”理解为“如果没有一个人可以同时满足这五样需要,就去追求更多的情人来实现”,你是如何理解的?

  X:“五个情人”是谈恋爱或婚姻中能够让你感受到幸福的五样东西,缺一则憾。但是让一个人五样俱全几乎不可能,我也不是在劝大家要多找情人,其实真正想表达的是,我们不该对对方要求得过多。比如说,如果我是因为你喜欢抠脚趾甲而喜欢上你,就要能够忍耐你不工作、不准时等等缺点。但婚姻很奇怪,结婚之后,你会发现人们对彼此的要求又变化了,之前可以容忍的都变成了苛责,家里搞得气氛很紧张。这样的话,你怎么会得到幸福?

  B:在现有的婚姻中,人们都学着为对方改变,这样会促使相处变得融洽吧?

  X:这个要因人而异,有的人的确可以改变,但改变对另外一些人而言就会很困难。不过,多数人的改变中其实隐藏着很重的心机,因为这种改变是不情愿不自然的。比如说,一个人为了对方做了一、二、三、四样改变,但是对方如果不为所动的话,他/她就会说:为什么我做了这么多改变,你却不为我改变?可见他们的改变并不是没有要求的,他们对对方有要求,他们是有算计、有私心的。

  B:为什么你称这些改变的动机是算计,而不是爱的表达呢?

  X:人一旦被要求就会有压力。婚姻中,我们训练对方其实比爱对方更用力,到头来,我们只是把对方改变成自己期待的样子,根本不尊重他/她的自然生长。这是爱吗?

  B:好的婚姻是否也会让两个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呢?

  X:婚姻不是学校,大部分人也都不会欣赏“不同”。比如说,有的人出门总是锁上门而将钥匙忘在门上,有的人对此就无法容忍。可是,你要知道,他跟你是在不一样的生长环境中长大,为什么会跟你一样?如果要改变,还不如用一个好玩的方法,跟他一起学习,带动改变,不去体谅他不容易改变的心情,那么根本无法有效沟通,最后只能是连自己也变得不可爱。所以,就算是相爱,也要把握爱的分寸,爱的节奏感。

  B:那你为何选择结婚?

  X:那是因为婚前没有人提醒我啊(笑)。我结婚的时候31岁,正是男人最忙、最没有时间在家里过生活的时候——这是很多那个年龄段的人一结婚就阵亡的原因。要是一结婚就生小孩,那情况就更惨,阵亡得更快。很多人不知道,爱情和婚姻要面对的问题是两回事,有的人可以相恋十几年,但是一结婚就要分手。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婚姻,我们大部分人都不适合结婚;感情是高难度的东西,每个人都需要学习。

  B:什么样的人才适合谈感情?

  X:有钱,有闲,才有爱。为生机忙碌或没有时间休闲的人,都无法保证爱情的品质。

  B:那是否应该一直恋爱而不结婚?

  X:两个人如果相处融洽,那么没有被婚姻框住,反而会更轻松、快乐。

  B:你如何定义爱?

  X:爱,就是怕对方难受。比如说情侣吵架,千万不要留到隔夜都不说话——如果让对方那么难受,那就不是爱,而是在报复修理对方。

  B:或许你的忠告有些道理,但对很多已婚者来说已经“悔之晚矣”。你对这些人有什么忠告?

  X:婚姻如同两个人的端汤竞跑,这场比赛不比快,不比急,不比量大,不比力气,关键是平衡。其次,不要害怕离婚,感情真的到了那一步,那就将它看做两个人新的、更好的关系的开始。其实恋人分手时的状态才是一个人在恋爱中本来的面目:分得好是朋友,分不好是仇敌。如果一个人分手的时候撕破脸,那么说明这个人本身就不适合谈恋爱,因为他总是把事情搞坏。

  不要以为婚姻是容易的事,任何事情如果觉得容易做到,结果就一定会出问题。一位德国的议长提议每个人第一次结婚只能七年,七年后彼此满意,可以续约。我觉得这个方法是积极的,因为大家第一次结婚都没有经验,都要学习给对方他们想要的爱,而不是你给的爱,只有对方满意,两个人的婚姻才能继续延续。

  “有钱,有闲,才有爱。”这是许常德对于爱情存在空间的定义。看似苛刻的条件,却透着他独有的对爱情充满怜悯的尊重和珍惜——几十年在最细腻的情歌里摸爬滚打的经验,已经让他太明白爱情中的各种情绪,以及爱情能够生长的唯一空间。

  B:你认为男女相处的最好状态是什么?

  X:“炮友”状态最好。比如一对很好的男女情人,可以在一栋楼里分楼上楼下或对门住,约好在一边住几天,然后再到另一边住几天。彼此保持吸引力,又保留神秘感,这样才能保持长久的新鲜感。既然我们要的是轻松的谈恋爱的感觉,为什么又要进入严肃的婚姻体制?——爱在不轻松的环境下无法存活。

  B:买两栋挨着的房子?那恐怕不是人人都有能力达到的。

  X:呵呵,所以我才说有钱,有闲,才有爱。

  B:这是不是花心的辩护?

  X:不是,是因为我尊重人性。

  B:你现在还会追求五个情人吗?

  X:不会了,我现在处在所谓的“中年危机”阶段。当事业、年龄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会适时修补一下自己的个性和年轻的时候闯下的祸,所以不需要那么多感情的慰藉(笑)。

  B:你认为什么样的男人会讨女人喜欢?

  X:首先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耐心地听女朋友发牢骚、说无聊的话,陪她看无聊的韩剧;其次,记住女朋友的嗜好,适时献殷勤。做到这两点,哪怕这个男人有再大缺点,也会招女人喜欢。

  B:一个过于殷勤的男人会让女人更不安心吧。

  X:殷勤的男人会让你很开心,不是吗?否则你为什么要担心他对别的女人也这么好?

  B:你认为什么样的女人是有魅力的?

  X:首先,女人不要疑心病太重。不要不时打电话给老公、查短信,这表示你不相信他。第二点,只要跟他相处甜蜜,不必知道他所有的一切。第三,女人要独立。生活中每一天都在想老公在干吗,那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女人的生活。总之,要让对方变成夸父,让他一辈子追赶,却追不到。

  B:爱情是排他的,相爱的人难免想要了解对方的一切啊。

  X:人人都会面对诱惑,而欲望是很难控制的。什么是爱?只有你父母对你的那种感情才叫做爱,因为母亲绝对不会因为小孩子犯错而与他断绝母子关系,但是太太们往往容易忘记这一点,对丈夫过度苛责。

  有的太太说,我没有外遇,为什么你要有外遇?但问题是,为什么人家的标准要跟你一样?这样的思维太霸道了。如果静下心来想一想,也许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比晚归的丈夫的更大。当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保证相处的品质好,就不要担心他其他时间在做什么,不要说话像教官一样——没人想跟教官谈恋爱。

  还有一点,身为太太或丈夫也要思考:如果知道了对方的事,你要先问问自己,你有能力消化真相吗?就算气愤,你能潇洒地离开吗?如果离不开,知道了只能更别扭、痛苦。我觉得没有必要,与其这样,何不给对方留下空间,自己也感觉轻松?

  B:那么如果太太知道了丈夫在外面的外遇,该怎么调整心态?

  X:太太们要记住的是,千万不要嫉妒自己爱人的外遇对象,甚至不用嫉恨他们两个人的那种关系,因为看似甜蜜的他们,麻烦却绝不会比你少。不要以为外遇的世界是一帆风顺的,他们一样会被骗、恐吓、诳住??外遇的世界到处充满危险。同时,永远记得要做一个有魅力的人,让人愿意亲近,这样就不会焦虑、慌张。

  B:你有那么多关于爱情危险的提醒,你认为你是一个爱情悲观论者吗?

  X:不,其实我是一个极端乐观的人。你不觉得,悲观的人是没有能力像我这样面对问题的吗?

  B:有很多人持有跟你不同的观点,甚至用激烈的言辞来反驳你,你是否做好应对准备?

  X:实际上我已经听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有人甚至觉得是邪教的书(笑)。不过我觉得,那些跟我辩论的人,一部分没有看过我的书,还有一部分,他们的思维被传统“绑架”了,他们深受其害却反过来维护它,真的很可悲。

  爱情中,有什么是非有婚姻才可得到的?

  大部分人都不适合结婚,或者说,没有能力结婚

  男女相处的最佳状态是炮友

  许常德,华语地区著名词作者,台湾资深音乐制作人,华语乐坛领军人物,与林夕、方文山并称华语乐坛的“三驾马车”。曾任上华、宇宙唱片副总经理,8866总经理一职。现任大无限国际娱乐(1.47,-0.06,-3.92%)有限公司总经理、萨摩亚商创世热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新书《爱的一百个提醒》挑战传统婚姻观念,使人明白爱不是简单的温暖明亮,更有现实残酷的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Adagios 回复 悄悄话 You sounds like a very rationale lady.

I had a wrong impression that female human beings are mostly very emotional, lack of rationale. After reading your essays, it seems to me that all my learnings might be wrong. mm.....

I would like to read more of your writings.
Adagios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wonderful essay. I really enjoy reading it. I can read your mind telling me that you are a very muture lady well educated and cultivated.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苇渡江的行者的评论:
老兄,真高兴你又出现了,常常想着那时热闹的情景呢。我这里的访客也更换了不少,很想念以前的老朋友。不知是去别处玩儿了,还是潜水。潜水不错,不过要时不时冒个泡,让我得点力量写下去哦。呵呵
NORAH可好?P.s 我正在努力向前,届时再想朋友们报告:)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是啊,两个人都在主内,都活在主的爱里,和神有这样好的关系,尘世的烦恼难不倒他们的。他们有盼望,有事奉,一般人经历的平淡无味他们应该不会感受。活着神的荣耀里,哪有时间烦这些:)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真配服务他这样的人,为神所用,活得丰富。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我同意,无论结婚与否,做好自己,有好的态度,都会幸福,只是一种不同的幸福。
我羡慕主内婚姻,多么甜美。我在身边看到很多。
爱主应该是第一位的,爱了主,才会对人有足够的爱,才会有一切好的事情在生命里发生。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轩的评论:
经历了,能明白就是最好的事,关于那幅字,如果这样想,就马上写给她,这件事听我的,没错的。你心里这么想,平时这么做,写出来,比怎么写都要重要:)
PS 她会非常非常开心。这是每一个女人的梦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BILLY GRAHAM 的太太不会与她丈夫这么忠心爱主的基督徒离婚,很自然。让人完全相信,并且赞叹美满姻缘。

但是,如果是一个不信基督不信真理的配偶呢,上帝对于不信他的人从未强迫一定要他或她信上帝。

保罗说:“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无论是弟兄是姐妹,遇着这样的事儿都不必拘束, 神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和睦”。 哥林多前书7章15节。

不过,我赞成绝大多数情况下,夫妻有责任努力维护婚姻,即使出了问题也应尽全力弥补, 以使自己无憾。

周末愉快!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家到北卡看BILLY GRAHAM 博物馆。 我们都很欣赏这位虔诚的神的传道人。

里面放着电视采访他的太太。: As Christian, have you ever think of divorce? ( 这不明摆着挖个坑给人跳吗? 明知道基督徒除了出轨,都不能离婚)

The wife responded without even thinking:
Divorce? NO, murder? yes!!!!!

这可是非常恩爱, 相守差不多60 年,都是大智慧的夫妻。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向前一步,海阔天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很复杂,我也没想好。但我相信一点:结了婚也一直幸福的,有,独身也一直幸福的,也有。

婚姻是个学习,还得二人一起学习,有失败,有成功都不奇怪。但是我想,最重要是二人的核心价值观能否一致,即使在婚姻里,幸福也不可依赖对方,而是更多依靠自己。

失败是每个人能力有限,协调不好。 所以,婚前慎重是必要的。

基督徒寻求上帝的指引一定有很多益处,上帝知晓每个人的情况,能力, 心灵。

上帝给了保罗独身的恩赐,他一生成就卓著,也心灵幸福。他也给了更多基督徒美满婚姻,但我看到的,都是夫妻价值观非常相同的家庭,拥有美满婚姻。

如果有人问上帝和婚姻哪个重要,我会说上帝比婚姻对幸福重要。

问好盈袖!
雪轩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似乎才一切都明白了。婚姻就像是穿鞋,舒服不与否只有自己清楚。
道理似乎明白了,但当你重新回到婚姻的实际生活,还是又不清楚了,也许会多了一点儿沉默。
当阶段性的激情过去,爱情需要长时间的呵护,但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俩人的理解与包容。
相互适应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这就是日复一日、普普通通的生活,也许两人一辈子都在调节,可能这正是两人到死都离不开的原因。
爱的热火朝天的婚姻未必就是长久的,与你偕老的不一定是爱的死去活来的那个,生活就是实实在在的,不是海市蜃楼。
我时常想给我的老婆写幅字,那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不是现在,尽管我现在在心中常常揣摩这几个字如何写才能体现出它的分量。
现在写还早了点儿,生活还需要磨练,只有生活有了深厚的底蕴,这个条幅我是定会写给她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不管你怎样“浑浑噩噩”,我却在你的文字里读到温馨,你们俩应该算得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了,哼!:)我好羡慕。

有空谈谈你们这么多年的摩擦以及怎样坚持维护的吧,我们都需要经验呢:)

谢谢你这么看重我的文字,杜姐。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结过婚的人,都知道你说的那些磨人的事情,不过年纪大起来,会更有分寸,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苛求,冲动,不能忍耐小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每个人都幻想的画面,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福分,如果遇到了,要格外珍惜。


“好好地、健康地过好每一天才是硬道理。”自己先把自己的生活弄好了,身心健康,不怕没有人喜欢,要做的就是挑选别人:)

谢谢默默的交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嗯,看这篇的确促使自己思考。

不过身在婚姻之中,以及几十年面对同一个对象,难免过得浑浑噩噩。关于婚姻的真谛等等越发不去想了,婚姻就成了过日子而已~~

经常读读袖袖的理性思考,一定可以促进自己把日子过得更舒心的。世上没有完美的婚姻,但可以有更舒心更合适的两人关系。

所以把你的论述挂在自己博客的门上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SF!
谢谢分享。更谢谢盈袖的倾心之作。盈袖是很成熟、很有想法的人。

我现在脑子不会转了,锈住了。~~~

不过,看下面到这段话,有点戚戚-因为我也有相似的观点:

“B:那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画面,不是很动人吗?
X:呵呵,不要为了一个美好的插图就幻想过程也是那么美。我相信,很多事情是无可奈何。”

我曾说过自己从来不羡慕携手看夕阳的画面,因为,中间几十年别人是无从知道的,掀桌子吵架、抹脖子上吊都可能发生过。所谓冷暖自知吧。

人到中年,才知道好好地、健康地过好每一天才是硬道理。当然,和爱人相伴过好每一天,就更是锦上添花了。~~~

祝盈袖旅行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