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属神的人 十 – 华理克牧师 (录像)

(2009-06-19 22:48:40) 下一个

我读的第一本英文基督教书籍就是华理克牧师写的《标竿人生》,感谢一位教会的姐妹借给我这本书,让我认识了他。

最近在青青的博客看了她贴出的华理克的一段讲话,非常受震动。有一些是我已经知道的事实,今天打开我的思路,让我茅塞顿开的是:

1, What’s in your hand? What’s in your hand represents your identity, income and influence. What God shows Moses is: if you lay it down, I’ll make it come alive. I’ll do something you couldn’t possibly imagine. 你手中拥有什么?你手中拥有的代表着三个方面:你的身份,收入,和影响。上帝向摩西显现的是:如果你能放下你手里拥有的,我会让它变成活的。我要成就你根本不可能想象的事情。

2, What’s in your hand? Talent, background, education, freedom, network, opportunity, wealth, idea, creativity. What are you doing with what you’ve been given. God gets pleasure by watching you be you ( not only when you do religious things ) . Why? Because He made you. When you do what you are made to do he says: “That’s my boy. That’s my girl!” 你手中拥有的是什么?天赋,背景,教育,自由,人际关系网,机会,财富,好的点子,创造力 …… 你用你被赋予的来做什么?神只从观看你做你自己当中就得到快乐(而并不一定是你做什么好事的时候)。为什么?因为他造了你。当你做了你被造来做的事情时,神就高兴:“这才是我的儿子 / 女儿!”

3, It’s not about you. It’s about how to make the world better. 这不是关于你。只是有关怎样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4, It’s not looking good, feeling good, having goods. It’s about being good and doing good, giving your life away. The meaning of life comes from giving, in giving, you find meaning of your life. 生活的意义不在于美貌,不在于感觉好,也不在于拥有更多的物质,而在于做个好人,做好事,把你的生活付出去。人生的意义来自给予,在给予中你找到生活的意义。

5, Why am I here? What am I here for? Where am I going? These are human issues, not religious issues. 我为什么在这里?我在这里干什么?我要到哪里去?这样都是关于人的问题,而不是宗教的问题。

听完记完发现青青也做了一些精彩片段的记录,我转贴在下面。为了把华理克牧师的讲话传给更多的人,我准备翻译全文,不过在网上的搜索后,我找到了更详细的文字。贴出来和大家分享,后面还有华理克牧师的生平,供大家参考。

下面是转贴内容:(包括讲话文字,录像)
 

【我给你的,你们怎么用?】

── 华理克牧师于二零零六年华福大会宣教庆典上的分享

1. 摩西的牧杖 2. 我的前半生 3. 我的转折点

4. 一千四百万的爱滋遗孤 5. 名利双收后的管家之道 6. 在非洲的夜空下

7. 地球上最大的五个问题 8. 教会,不要只做一张嘴 9. 耶稣的解药

10. 和平计划与当得平安的人 11. 今天,上帝的国度在哪里?

1. 摩西的牧杖

有一天摩西在旷野看见荆棘在焚烧。出埃及记第三及四章告诉我们,摩西端前看个究竟时,上帝对他说:摩西,当把你的鞋脱下来,因为这是圣地。摩西就脱下鞋子。然后上帝问了摩西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 那是在人的生命中第二重大的问题,第一个重大的问题是「你们怎样对待耶稣基督?」,那是关乎救恩的问题,也是 圣经 首要主题。而上帝给摩西的问题是 圣经 第二重要的主题,是关乎管家职份( Stewardship )的问题,是关乎「我给你的,你们怎么用?」 ── 上帝望着摩西问:「你手里的是甚么?」

「你手里的是甚么?」上帝从不为自己而给你问问题,祂永远早知答案。每次上帝问你问题,祂是要你知道答案。上帝知道摩西手上有甚么,但摩西不知道;当他一明白了,就势将改变他的生命。摩西说:主啊,在我手中的是杖,是一根牧杖。上帝说:「我要你将它丢到地上。」而你们都知道这故事,当摩西将杖丢到地上,它就活过来,变成一条蛇。有些东西就是如此这般的一直呆在那里,只是一根木头,却忽然间动了起来,成为生物。上帝说:「我要你再拿牠起来,牠要再次变成一根枯木。」一件原本活的东西,一被拿起便死了。

这个故事到底要说明甚么?上帝行神迹从不单单为了要炫耀或让我们印象难忘。每一个神迹都是一次真理的比喻,而每一个比喻都是一次真理的神迹。那牧杖代表了摩西生命中的三件事情。

首先,它代表了摩西的身分 ── 他是谁。摩西是个牧羊人,这牧杖代表了他的工作、他的事业、他是谁,是他身分的象征。

第二,它象征是摩西的收入和财富,因为在当时人的财富全系于他的牲口。那时没有银行户口,没有股票市场,你的财富以你拥有多少头动物来衡量;数算有多少头牛多少头绵羊山羊,就准确知道财富有多少。所以那牧杖不单代表了摩西的身分,也代表了他的收入。

第三,它代表了摩西影响力。你用牧杖来干甚么?就是以其影响力,将羊群由一处赶往另一处。你会用牧杖那弯曲的顶端来拉牠们,或是用另一端来捅牠们。作为牧者你们应该对这两种技巧非常熟悉,有时拉他们有时捅他们。

牧杖代表了摩西的身分(他是谁)、财富(他有甚么)和影响力(他做甚么)。而上帝说:每次你将它放下来给我,它就会活起来;而每次你将它拿在自己手里,它就会再一次死掉。这经验成为摩西生命的转折点。自此 圣经 不再将那杖形容为「摩西的杖」,而是称之为「上帝的杖」。就是这「上帝的杖」,当摩西将它高举于红海的水面之上,红海就分开。就是这「上帝的杖」,当摩西将它探进尼罗河,河水就变成血。就是这「上帝的杖」,当摩西用它敲打盘石,就有水流出来给口渴的人。就是这「上帝的杖」摩西用来降十灾对抗埃及的假神。上帝用一根很简单的木棍来改变历史,因为它已被交付给上帝,而上帝使它活过来。

两年前我被邀请向一班美国职业篮球明星队队员演讲,因为美国大多数篮球队员均已参加了四十天的目标导向训练。这些青年人只玩一项运动就赚取百万计的金钱。我跟这些青年人说:「你们手中的是甚么?是个篮球。它代表了你的身分,你的影响力,和你的收入。你可以将之为己所用,或是为上帝所用。」

今晚我问大家一个上帝在几千年前问过摩西的问题:你手中的是甚么?上帝在你生命中摆放了甚么?你的身分、你的影响力、你的收入怎样?你在怎样使用你所得的?这是生命第二重要的问题。

过去四年我对这个问题思考得很多,因为四年前我的人生经历戏剧性的变化。三件意料之外的事件将我的生命完完全全的导引至新的方向。让我向大家分享我的见证。

2. 我的前半生

我的太太与我在一九七五年结婚,婚前我们就已经委身作个宣教士到中国去,结婚后我们进了神学院准备到中国大陆做宣教士。那时是七十年代中期,所以身为美国人我们不能入境,那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失望,我不明白为何上帝不让我们达成那我们觉得祂呼召我们去做的事。太太和我一同祷告,一同哭泣,问上帝为这什么门不为我们而开。这里很多人不想去,我们真的想去,为何不让我们去?像我们今早所读的篇章所言,我从前不明白,如今就明白了。

长话短说,一九八 ○ 年我们在南加州开设教会。我们由一千五英里外的德萨斯州搬来到南加州开设教会,没有金钱,没有会员,没有教堂。在那开始教会的城市我一个人也不认识。我们到达洛彬矶时是一九八 ○ 年一月一日下午四时,正好在交通繁忙时段期间,成千上万的车辆堵塞得无处不在。你要明白我的背景,我在一条人口不足五百的乡村成长,当我在洛彬矶目睹成千上万的车辆,我说:「上帝啊,你找错了人喇!我在这里干甚么?我肯定认错了你的呼召。」驶离高速公路,我们碰到第一间地产公司就进去,对那经纪说:「我名叫华理克,廿五岁,到这里来开设新教会,需要一个住处,却没有钱。」他就如你们现在一样,开始笑了。戴德生( Hudson Taylor )曾说过:「当上帝带领,上帝就会供应。」而这地产经纪就给我们找来一间很小的房子,我太太就和我说:「好,我们就要这房子。」而他免去我们首月租金和按金。三小时内我们就搬了进去,而那经纪亦成为我们教会的第一名会友。当我们驾车前往那房子时,我问:「 Don ,你有没有参加哪间教会?」他说:「没有,我不喜欢到教会去。」我说:「好!那你就是我的首名会友。」我们一周后就开始聚会,包括我、我太太和小女儿, Don 和他的太太和女儿,还有另外一人。

故事来到廿六年后,今年的复活节,马鞍峰教会的廿六周年纪念,我们的崇拜有三万五千人出席。我所有目的就只是要在一生中成就两件事:我希望毕生牧养一间教会,并训练其它牧师。而上帝让我这样做了廿六年。我不想上电视也不想上电台,只要当一名牧师和训练其它牧师,我就很开心。我的心也与那些服侍小堂会却因为教会长期付不起薪水而要兼职( Bivocational )的牧师同在。十二年前我写了《直奔标竿》( The Purpose Driven Church ),我就将他献给这些兼职牧者。我的父亲毕生从事牧师工作,从未牧养超过一百五十人。所以对于我自己的生命计划,我很开心。

3. 我的转折点

然而,四年前有三件事发生。一千四百万的爱滋遗孤

首先,我的太太患了癌症。有一天她卧在长靠椅上看新闻杂志,封面说在非洲有一千四百万儿童因为艾滋病而成为孤儿。这令我太太大为震惊,她将杂志扔到地上,说:「我必须承认我连一个孤儿也不认识。我也必须承认我实在无想法想象这一千四百万人成为孤儿,只因一种疾病 ── 艾滋病。」她说,那天上帝对她说话:「妳可以让这痛苦藏在心中,感受它,响应它;或是将妳的心关闭起来度这余生,不理会它。」

我太太决定敞开心门去感受所有艾滋病人的痛苦。她开始研究,发现女性患上艾滋病的比男性为多,发现儿童患上艾滋病的比同性恋者更多,发现爱滋成为流行疫症,不单在非洲,也在亚洲。她对我说,她相信上帝在呼召她替艾滋病患者发声。我告诉她:「甜心,这实在好。我会支持妳的远象;正如我当初开设教会时,妳支持我的,如今我也支持妳的远象。但是妳要明白这不是我的呼召,我是被召去训练牧师。」但当我的太太愈谈得多,这事就愈发抓紧我的心。我们说,在家庭中最具力量的说话是睡觉前边躺边说的枕边语。丈夫或许是全家人的头,但妻子却是那把头转动的颈项。上帝开始透过妻子对我说话。你们当中的牧师要听听你太太的话,她看起来不像上帝,但她为祂说话。

4. 名利双收后的管家之道

第二桩转变我生命的事情是我的著作《标竿人生》( The Purpose Driven Life )的成功。没有人可以想象得到这书可以在三年间成为全球畅销书。它现在已被授权翻译成五十六种语言的版本,而英语版本方面它已成为美国史上最畅销的硬皮精装书籍。当这书成为全球畅销书,我的生活里有两件事情开始改变:首先这书带给我巨额的金钱;第二,它也给我带来名气,令我备受瞩目。我不知可以怎么办。坦白说,这吓坏了我,令我战兢。我不相信上帝给你金钱和名气是为了你那自我中心的自尊自负( ego )。特别若你是牧师,我更肯定上帝不会为了你的私心而给你金钱和名气。当你写一本书,开宗明义说此书目的不是关乎你,当钱财涌来,也不是为了你。所以我开始祈祷,为到如何作钱财的管家( Stewardship of Affluence )和影响力的管家( Stewardship of Influence ) ── 上帝放到我手中的,我要怎样使用;对于我的钱财,对于我的名气,我应怎么办。作为一名牧师,我当然开始查考 圣经 ,问问上帝我应怎么办。上帝引领我到经文里的两个篇章,一在新约论及如何处理财富,一在旧约论及如何处理名气。

第一段 圣经 是歌林多前书第九章,在那里保罗向牧师讲话,说那些教导福音的应靠赖福音养生谋活,换言之支薪给你的牧师,或是你因你的事工( Ministries )而得工资,并无不妥。然而保罗说:我不会领受这权益,因为我希望能免费服事这福音,以致我不致成为任何人的差役。

当我读到这篇章,我说:这就是我想做的。因此我和太太就着如何运用《标竿人生》所赚来的钱财,作了五个决定,因为它带来了以千万美元计的金钱。

首先我们完全不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我们不会在自己身上花那些金钱。我仍然住在那所住了十四年的房子,仍然驾驶那辆六年车龄的福特房车。我没有游轮,没有私人飞机,没有第二间房子,甚至穿鞋时也不穿袜子,一切从简,那我就省掉原用来购买领带的数百元。

第二件我做的事是四年前开始我就不再从教会支取薪水。第三件我和我太太所做的是将过去廿五年来教会付给我们的薪水加起来,然后一并退回。我这样做是因为我知道上帝将我放在射灯之下,我不希望让人以为我所做的是为了金钱。我知每一位牧师如果能力可及都希望这样做。我知道传媒常将圣工( Ministries )里的人表述得好像是为钱而工作,这纯属谎言。我曾给全球一百六十三多个国家逾四十万名牧师举行训练,我从不曾遇上一个是为钱而工作的。但我希望向传媒表述清楚。而我所做的是代表每位我所认识的牧师。刚好在一周后,美国一份全国性的杂志来访问我,那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的薪水有多少?」我知道她一定心里想:这是另一个在教会那里赚了很多钱的知名富有美国牧师。我想:这机会实在最好不过!所以我对她说:我在我的教会免费服事了二十五年 ── 看着她的脸色,实在物有所值。她大为震惊 ── 只要能看着她脸都红起来,我实在愿意付上双倍的代价。

我们做的第四件事是我们成立了三个慈善基金。一个叫做怜悯行动( Acts of Mercy ),由我太太主持。我们希望能为全球因艾滋病毒而受苦的人提供以百万元计的援助。第二个基金叫做领袖发展( Developing Leaders ),为我和我的团队支付到全球各地演讲 ── 像今天到澳门般 ── 所需要的交通费用。我们去任何国家都不是为了拿取,而是为了付出。第三个基金是全球和平基金( The Global P.E.A.C.E. Fund ),稍后我会跟大家说明。

我们最后做的一件事是我和太太成为「倒过来」的十一奉献者。卅一年前我和太太结婚之时,我们已做十一奉献。我们做了一个决定:我们也许会欠其它人的债,但绝不能欠上帝的债,我们必须先奉献给上帝,所以首个百分之十总是给上帝的。婚后接近一年,我们将之提升至百分之十一。到婚后第二年,就提升至百分之十二。到婚后第三年,就提升至百分之十三。我们没有告知任何人,也没有口多乱说,我们就是静悄悄的做。有些年份我们会提升不止百分之一。我太太和我结婚卅一年,我们奉献百分之九十,靠百分之十来生活。我为何如此行?每次我付出,就打破了物质主义加在我生命上的捆绑。每次我付出,我的心怀就变得更大。每次我付出,我变得更像耶稣。若你仍未晓得成为慷慨的人,你不可能更像耶稣基督。 圣经 里关于付出的应许比任何其它题目的更多。上帝想我们一同玩玩,我们给祂,祂也给我们,看看谁会赢。我与上帝玩了卅一年,我年年都输。你不能付出得比上帝更多。

所以我要问问自己:上帝在我手上放了甚么?朋友,坦白说,关于金钱的部分是比较容易处理的,捐出去就是了。更难的部分是如何处理影响力 ── 是作个影响力( Influence )的管家,而不单单是财富的( Affluence )。我开始读经寻找答案,上帝就引领我到诗篇七十二篇,是所罗门祈求更多影响力的一篇祷文。若你第一次读这篇祷文你会觉得它似乎很自我中心。所罗门说:主啊,我想你使我有名。他祈祷说:求  使我的名声传遍各国。他说:我想你赐福我,给我更多权力 ── 看来非常自私,直到你明白他的动机 ── 诗篇这样说:上帝啊,我希望  这样做,好让王可以帮助孤儿寡妇。我希望你赐福我,好使我可以协助贫穷人和照顾患病者。我希望赐福我,好使我可以替受压的说话,替寄居的辩护。我希望  赐福予我,好使我可以赐福予其它人。这不是为我的益处,而是为其它贫穷的和有需要的人的益处。当我读到这段经文,上帝告诉我,影响力的目的是为了替那没有影响力的人讲说话。上帝不会为了你的骄傲而给你影响力,祂给你职衔不是为了你的自我中心。影响力的目的是为了替那没有影响力的人来说话。

我要忏悔。我要对上帝说:我实在对不起,我不曾照顾过孤儿寡妇,我没有真正帮助过贫穷人和患病者,我忙于建立教会。这不是说我过去所做的是坏事。我们训练牧师,又四出寻找人归向耶稣基督,我们所做的是很好,在过去十年我们教会有二万人受洗。上帝说:你做的都很好,可是你没有关心那些最为我所关心的人。我说:上帝啊,我会尽我余生,借着所给我的 ── 无论是财富还是影响力 ── 来帮助那些人微言轻的。这是我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

5. 在非洲的夜空下

第三件事是我和太太到南非访问,在那里向非洲人学习教会如何从事关顾艾滋病人的事工。我们去到那里成为学习者,因为他们做得比我们教会好。我和我的团队在那里,如往常一样的训练领袖,带领一连三天的目标导向教会训练研习班,并向全非洲四百个地方广播。那星期我们训练了八万位领袖。那时我很开心,觉得这是上帝带我来南非的原因。但上帝另有想法,有时上帝会在你背后另有所图。

会后我说,我想看看一间典型的教会,能否带我去乡村看看一间典型的非洲教会?我们跳上吉普车,直向雨林驶去,到了一间乡村小教会,没有任何建筑物,只有一个帐幕。帐幕内大概有七十五人在聚会,包括廿五名因为艾滋病而成为孤儿的小童。这教会甚么也没有,但他们关顾这班小童,给他们种食物,教育他们,晚上就让他们睡在帐幕里。看过这一切,我对自己说:这间小教会在帮助穷人方面所做的,远多于我在美国的那间富裕超级教会。那年轻的非洲牧师出来欢迎我,我不认识他,他也不知道我会来。当他望着我,他说:我知道你是谁,你是华理克牧师。我说:你怎知道我是谁?他说:我每星期都从互联网下载你的讲章。我不限制我的讲章的版权,任何牧师都可以取用。我望着他说:这乡村连电力也没有,你怎能取得我的讲章?这乡村连自来水也没有啊!他说:可不是,在南非每间邮局都有联上互联网,他们称之为公共信息终端机。他说:每星期一次我步行一小时半到最就近的邮局,下载你的讲章,然后花另外个半小时徒步回教会来宣讲。他说:华牧师,你的训练是我唯一可得的。

当我听到这里,我的心碎了。我说:上帝在我手里摆放了这么多,我们蒙福是为了让他人蒙福。我会尽我余生帮助那些没有任何资源的牧者。

那晚我在非洲的夜空下席地而坐,我对上帝说:上帝啊,地球上最大的问题是甚么?我知道领袖训练是问题之一,过去我亦忽略了艾滋病问题,那我还忽略了甚么其它问题,就如今早我所谈及的?我知当我们攻击那世上最大的巨型问题,上帝亦会得着最大的荣耀。当戴维战胜了歌利亚,上帝得了极大的荣耀。我开始想及过去我所到过的国家,以及当中我一再遇见的问题。最后我得出结论:地球上有五个巨大问题。它们太大了,没有人能成功解决,美国不能,联合国也不能。这是我所说的「环球歌利亚」 ── 地球上最大的五个问题。

6. 地球上最大的五个问题

地球上第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心灵空虚( Spiritual Emptiness ),人不知道上帝在他们的生命里是有目标的,人不知道耶稣为他们而死,人不知道他们的生命不是一场意外。有意外的父母,却没有意外的小孩。有人没有预先计划就当了父母,但没有人成为子女是计划之外的 ── 也许你的父母没有计划,但上帝有祂的计划,祂知道甚么 DNA 使你成人最为合适。他们也许是好父母,也许是坏父母,也许你从不认识他们,但那不大要紧,因为上帝着紧的是要创造你,祂也在养育之道中。但上亿计的人漫无目标和盼望的活着,生活没有甚么倚靠,也没有甚么期待。今天我们这个大会也是因为心灵空虚是世上第一大问题,而耶稣就是答案。

地球上第二个最大的问题也许会让你吃一惊。就是骄傲而自私的领导方式( Prideful, Self-serving Leadership )。这种领导以为群众是为他们而存在的,而不是由领导来服侍群众。我们不需要西方式的领导,也不需要东方式的领导,我们需要耶稣式的领导,好牧人为羊舍命。全球都有领导腐败的问题,他们的领袖开始时是仆人,最后却成了明星,忘掉上帝使他们成为领袖的首要原因。每间教会,每间企业,每间公司,每间学校,四处都有小侯赛因,因为他们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追随者而活,所以世上有这么多的问题。

地球上第三个最大的问题是赤贫( Extreme Poverty )。世上一半人口每天靠少于三美元来生活,有十亿人每天只有少于一美元维生,还有以百万计的人每天要捱饿入睡或无家可归。在一些我们工作过的国家,例如卢旺达,他们的人均收入是六十七美仙,那实时说他们可能整天工作仍赚不够钱买一杯咖啡。

地球上第四个最大的问题是流行疫症( Pandemic Diseases )。最不能原谅的是大部分的疾病其实是可以根治和预防的,像痲疹、小儿痲痹症、黄热病等等。我们知道如何治好儿童的头号杀手痢疾,也知道如何预防蟠尾丝虫病和类似的疾病。今年全球会有五亿人患上疟疾,但其实在一百年前我们已知道如何预防它,我们只是没有领袖有足够的勇气、信念和能力,去说「够了够了!不要再多等一年」。年半前,一场海啸横扫东南亚,夺去廿四万人的性命。但现在每九天就有一场「海啸」发生在全球儿童身上:每九天死于可治疾病的儿童数量就多于那场海啸的死亡数字,但从没有人谈论。这是第四个巨大问题。

地球上第五个最大的问题是文盲( Illiteracy )。全球有一半人口不懂读和写。就算有互联网等所有科技,若你不懂读写,仍于你无份。

7. 教会,不要只做一张嘴

历史上教会一直很在意这些事,我们总是关心如何医治人,如何教育人。世上有超过九成的学校是由基督徒开办的。每个国家的第一间学校,通常都是由传教士开办。医院也是这样。这五个问题实在太大了,无人曾解决过,世上只有一样东西大得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全球数以百万计的地区堂会。全球有廿三亿人口声称是基督的追随者,那即是说每三个人就有一个声称是教会的会友,这令教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组织,没有其它组织的规模可堪比拟。教会比中国更大,比印度更大,比联合国更大。很多地方都有教会,而联合国却没有其代表。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但过去五十年他的手脚好像被截断了,太多时候教会只是一张嘴,谈得很多却做得很少。我不知你们的国家怎样,但在美国我们认识要反对甚么多于要赞成甚么。你说:老友,教会要解决这些问题,但我的教会能够做到甚么?我的教会很小,资源有限,连自己的需要也应付不来,那我们怎能照顾世界的问题?

我也问同样的问题,我开始查经,我说:主啊,你一定有解决问题的策略,你从不让我们没有计划而离弃我们。我把 圣经 读了一遍又一遍,我意识到答案在基督自己的生平里。当耶稣在地上服事工作时,他做了五件事,正好是世上五大问题的解药。

你们知道我到过世上很多国家。常常有牧者对我说:这是韩国的做法,或者说:中国人这样做,美国人这样做,日本人这样做。我感兴趣的是耶稣怎样的做。他是唯一的完美模范;在我的国家,在你的国家,都没有完美的模范。但若有一模式是合乎 圣经 的,它就是跨文化的,在甚么地方都行得通。若那是上帝的计划,它就可以在任何一个文化都行得通。当耶稣在世时做了甚么事?他做了五件事。

8. 耶稣的解药

第一件事,他建立了教会。耶稣说:我要建立我的教会。这是他做的第一件事,很明显行得通,因为我们都在这里。

第二,他装备了仆人领袖。我们知道耶稣拣选了十二人,他用了三年时间去亲自训练他们,作他们的师傅,训练他们成为仆人领袖。如今早我们读到的约翰福音十三章所述,他说:我已给你们立下榜样,你们要照样去行!

第三,他帮助穷人。耶稣所宣讲旳第一篇讲章是在他的家乡宣讲。在路加福音第四章所述,他在拿撒勒的讲章的头一句,他宣告他的工作,说:主的灵在我身上,要传福音给贫穷人。上帝在地上有没有偏心?答案是对的,他爱贫穷人。若你读经你会发现 圣经 上有二千句是关于穷人的。当我的眼开了,我说:我过去怎会忽略了它们?我怎能一直忽略了这关于贫穷的两千句?我曾在两间神学院读过,我也有一个博士学位,但我就是忽略这关于贫穷的两千句。

第四,耶稣照顾病人。耶稣有三分一的服事是关乎医治。 圣经 说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医治病人,他关心他们肉身的健康。他不只关注人的灵魂,也关注人的肉身,因此他的工作有三分之一与健康有关。作为基督的身体我们要做同样的事情。

第五,耶稣教育下一代。耶稣的服事,有三分之一是教导。他说:你们要认识真理,真理使你们得自由。他又说:让小孩子到我跟前来,因天国里的人就是这样。他又说:你们宁可被沉到海里也不要绊到这样的一个小子。

我忽然意会到耶稣在世所做的五件事正正是地上五大问题的解药。世上心灵空虚的答案是建立成千上万的教会。对付腐败自私的领导,答案就是装备仆人领袖。贫穷问题的答案在于帮助贫穷人。疾病问题的答案在于照顾患病者。文盲问题的答案在于教育下一代。

9. 和平计划与当得平安的人

今天晚上我没法详尽解说和平计划的细节,但耶稣肉身在世所做的事,他也期望我们教会 ── 这基督属灵的身体 ── 今天同样去做。若我们不做耶稣所做的事情,我就怀疑到底我们有多基督教( I doubt our Christianity )。

我们怎样延续耶稣的工作?我说:上帝啊,即使对资源有限的教会,也一定有一些策略可以用。我在马太福音第十章和路加福音第十章找到答案。当耶稣教导完七十名门徒后,就差派他们出去。今晚我没有时间详细查考这些教导,我只能讲一点。耶稣说:当你进到村内,要找那当得平安的人( the man of peace )。当你找到那当得平安的人,你就祝福他。若他接待你,你就住在他家里,开始你的服事( Ministry )。若这当得平安的人拒绝你,你就跺下鞋上的尘土,到其它村庄去。

谁是当得平安的人?他是开放而有影响力的人。他对你所做的持开放态度,分享你的福音,并且对同村的人有影响力。这可能是位当得平安的妇女,也可能是村庄中德高望重的老祖母,当她讲话,人人都会留心。我发现每条村庄都有这样当得平安的人。每间教会,每个行业,每个政府,都有这样的当得平安的人。耶稣说:要找这样的人。有趣的地方在这里:这当得平安的人不一定要是基督徒,因为当耶稣派遣七十人出去时,那时还未有基督徒,耶稣还没有死在十字架上,还没有教会,还没有信徒。他说:出去找那愿意和你合作的人。所以这个当得平安的人可能属于其它宗教信仰,甚或没有宗教信仰,但他愿意和你合作。一旦你找到他们,你要做甚么?你就实践和平计划( The P.E.A.C.E. Plan ),就是耶稣做的五件事:你建立教会,你装备领袖,你帮助贫穷人,你照料病人,你教育下一代。

今晚时间已差不多,我没有时间详细去讲。但耶稣永远都是派遣小组出去,而不是差遣一个人。而和平计划是动员世上千万教会里的小组去行耶稣所行的。我的教会有超过三千个小组,我要求每个小组认领一条村庄去实行和平计划。我说:上帝要你成为使徒行传一章八节的基督徒,从你的耶路撒冷开始 ── 就是我们所说的「个人的平安计划」( The Personal P.E.A.C.E. Plan ),你在你的朋友、亲戚和邻居之间开始你的服事。这不用花甚么钱,你在你所在的城市开展计划,这就是你的耶路撒冷。然后你到犹大全地,那是你的乡村、你的城市的周边地区 ── 我们称之为「本土的平安计划」( The Local P.E.A.C.E. Plan )。那是你的小组招聚的地方,或是城市的另一边。然后你到撒马利亚,那是一批文化与你不同,却住在同一个城市的人。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洛彬矶,那里的人说一百九十六种语言,所以我不必走得很远去找我的撒马利亚人。然后你要走到地极。

想想这一点:当耶稣吩咐门徒去执行大使命时,当时在物质上而言其实并不可能,那时没有游轮,没有火车,没有飞机,没有汽车,没有传真机,没有手提电话。使徒没可能去到南美洲、澳洲和很多其它地方。但耶稣说:我期望你去,你们认为不可能的,我会使之成为可能。今天我们是第一代全球化的人( the first global generation ),你可以在廿四小时之内去到全世界任何一处地方,不相信的话你可以问问你的旅行社,他们可以在一天之内送你到任何地方。

10. 今天,上帝的国度在哪里?

我们如何投进上帝的计划里?上帝的计划是上帝的国度,是耶稣的服事的主题。「国度」一词在新约 圣经 中使用了一百五十六次,是耶稣喜欢使用的讲法,关乎上帝在世上的工作。今天较早的时候我们以主祷文来祈祷,「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成就」,那是甚么意思?当上帝的旨意成就,上帝的国就降临。这是重复的语句:「上帝的国降临」就是「上帝的旨意得成就」。我们说「愿你的旨意成就在地,如同成就在天」,为甚么?因为上帝的旨意在天上己得以完全,但在地上仍未如此。上帝的国度在哪里?就是耶稣作王之处。若他在天上作王,天上就是他的国度。若他在你心里作王,他的国度就在你的心里。若他在地上作王,这里就是他的国度。

我来这会议,因为你们在意于差遣人出去。我已晓得生命里的两件事:当你在意于全世界,上帝就会赐福你的世界;当你尊重地区教会,上帝也会尊重你。让我再说一次:我们要一起工作,我们必须一起工作,我们必须一起工作。按宗派堂会来分割的时代已过,现在是在目标里合一的时候,现在就是上帝的教会完成上帝的目标的时候,现在就是「愿祂的国降临,愿祂的旨意得成」的时候。我很喜欢华福会歌的最后一句:「最后一棒,我们迎头赶上,凯歌高唱,直到永远。」

(本文整理自美国马鞍峰教会主任华理克牧师〔 Pastor Rick 〕)

转自: http://www.21sz.org/show.aspx?page=1&id=5576&cid=21

華理克 牧師 生平: 英文 : Rick Warren , 1954 年 1 月 28 日 -),是有 23,000 名教友的 加州 馬鞍山教會 創會牧師、他也是銷量達 3 千萬本的暢銷書《 標竿人生 》的作者。

華理克牧師於 1954 年 1 月 28 日 生於 美國 加州 聖荷西 ,是第四代美南浸信會教派牧師 [1] 。華理克的父親是美南浸信會教派牧師,母親是高中圖書館館員。父母育有二子一女。在他 5 年級時,全家搬到加州紅木谷鄉下,住在風景優美,佔地 10 英畝的房子裡。他在那兒長大,並於 1972 年 自尤凱亞高中畢業。他是 加州浸信會大學 學士, 德州 沃思堡 西南浸信會神學院 道學碩士 ,加州 福樂神學院 教牧學博士 [2] 。 華理克在很年輕時即有心事奉,在高中時即開始當青少年宣教講員。在他 19 歲時,他已經在 50 座教堂中主講過復興大會。在 1973 年 11 月時,華理克還是 19 歲的大學生時,他翹課與一位同學開了 350 英里去 舊金山 聽克威爾( W. A. Criswell )牧師講道。當時克威爾是有 25,000 名教友的 達拉斯 第一浸信會的牧師。據華理克本人說他在信息中確定了神對他的呼召,而且結束後華理克與眾人一同排隊與牧師握手。

當輪到華理克時,克威爾牧師對華理克說:「年輕人,我感到被帶領要為你按手陡妫 箍送?柲翈煂⑹址旁谌A理克頭上說:「父啊!我乞求您給這位年輕的講員雙倍的聖靈,願他牧會的教會成長到達拉斯教會的兩倍大!願您大大的祝福他!主啊!」 “

華理克牧師認為神答應了克威爾的祈丁?/span>

馬鞍山教會第一次公開禮拜是在 1980 年 4 月 6 日 復活節,借用一所高中的劇場,有兩百人參加。華理克牧師使用創新的方式使教會快速成長。在未有永久會址之前的 15 年中,他使用過 79 個不同的場地。

馬鞍山教會在 1990 年 代初期遷入了目前在 橙縣 森林湖市 的現址時,架設了一座可容納 2300 人的塑膠帳篷,每個周末有四場崇拜。如此過了幾年,馬鞍山教會一直等到有每個主日有一萬人參加時才建築第一棟可容納 3500 人的鋼架敬拜中心。這棟建築在 1995 年 完工後,馬鞍山才開始花費數百萬美元建築兒童主日學與辦公室使用的建築。 2008 年 6 月一棟花費兩千萬美元的現代化青少年中心落成了,專供 1500 名初中與高中學生使用 [4]

華理克牧師曾受邀於 聯合國 世界經濟論壇 非洲聯盟 紐約市 外交問題評議会 哈佛大學 約翰· F ·甘迺迪政府學院 科技娛樂設計 (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 )、《 時代 》雜誌主辦的全球衛生高峰會議等演說 [3] 。他也是簽署減緩全球暖化的基督教領袖之一 [5]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 》曾在 2005 年 10 月 31 日 提名華理克牧師為美國前 25 名領袖 [2] 。《 時代 》雜誌提名華理克牧師為 2004 年 世界前 15 名舉足輕重的領袖與 2005 年 100 位最有影響力的人 [6] 。《 新聞週刊 》稱他為 15 位使美國偉大的人 [7]

華理克牧師與伊麗莎白 ‧ 凱結婚已 30 年,育有一女二子,已經有三個孫兒。他以 葛培理 彼得·杜拉克 以及他自己的父親為精神導師。

以下转自苗青青的博客

***************************

Rick Warren's Talk on the Purpose of Life

Source http://www.ted.com/talks/rick_warren_on_a_life_of_purpose.htmljintian
看了“标杆人生”作者华理克关于生命目的和世界观的一场演讲,很实在。
寻求生命的价值意义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 除非我们不思想,只管吃喝。
边看边记下一些打动我心的话, 建议大家感兴趣的都来听听。

Some excerpts from the talk:

Are we living or simply existing today?
I don-t believe that you are an accident.
I think you matter for God, you matter for history and for the universe.

What is a good life?

It is not about looking good, feeling good ,and having the goods.

A good life is about being good and doing good, giving your life away.

The meaning of life comes from giving, in giving, you find meaning of your life.

Why I am here? What I am here for? where am I going? These are human issues, not religious issues.

I don't think you are given money and influence just for yourself.

The first sentence of the book (Purpose-driven Life) is "It is NOT about you."
It is about a stewardship of affluence and influence.

Do you believe that as human beings it is our responsibility to take care of the environment and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Or would you say no, I am no more responsible than a duck is ?

Your world view decides everything you do in your life.

What is the purpose of being affluent and influential?

The purpose of influence is to speak up for those who have no influence.

When I got affluent, I said, I would use the affluence and influence to help those who do not have them.

Widows and orphans are not in my path way. I have to look what is in my environment?

God asks Moses: what is in your hand? It is a staff.. What does a staff represent? identity , as a shepherd, income from having asset of sheeps, influence that you can use to do what is needed, i.e., to move sheeps from one place to another.

When I read Solomon's prayer in Psalm 72 : He prays to God that I want you to make me famous, influential, .. so that the King may care the widow and the orphan, the weak and the needy and the oppressed... and speak up for all those who are marginalized in the society.

You need to look at your shape, you are wired to be a certain kind of people. Do you know that God smiles at you when he sees you be you? Why? He made you, when you use the talent and ability that He gives you, He says: good, that is my boy or my girl.

What is at your hand? talent, background, education, freedom, wealth, network, ideas, creativity.

I come here to say to you: " what is at your hand?"

What is the purpose of my life?
It is NOT about me, it is about making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对呀,我以前也不知道。不过谁知道呢,也许很快他就可以被允许去中国开布道会。
也问好你。我这个周末要去一个福音夏令会,还是第一次呢,希望有收获。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盈袖, 原来他的志向是去中国传道,奇妙的是,虽然他没去成,可他的标杆人生这本书已经影响了无数中国的基督徒和教会。

Peace Plan 很有意思, 我们教会昨天会员大会, 因为我们是新建教会,也刚开始研究未来如何进行宣教事工。。。

谢谢分享好文, 我会推荐给教会同工读读。

问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喜欢。我也很感动,尤其是WHAT'S IN YOUR HAND那一部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了一大部分,还没全读完,回头再来。

很受感动。谢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