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残酷压抑不住的美 video

(2009-02-06 10:16:55) 下一个

COLD MOUNTAIN 是一部老片子了,放映的时候我就想去看,但是错过了,一拖就拖到现在。这是一部很美,很有深度的片子。 

影片描写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一对男女之间的爱情。ADAINMAN刚刚认识,萌生感情还没有机会交往时,内战爆发,INMAN上了战场,在著名的PETERSBURG战役中受伤。战争的残酷,目睹的惨象,热情的熄灭,心里的创伤使得INMAN对这场战争的意义开始怀疑。在病床上的他收到了ADA寄自几个月前,碾转来到他手上的信。后方的ADA也在经历苦难,父亲去世,农场破败,ADA飢寒交迫,难以度日,她在信中恳求INMAN回家。IF YOU ARE FIGHTING, STOP FIGHTING, IF YOU ARE MARCHING, STOP MARCHING. COME BACK TO ME. COME BACK TO ME IS MY REQUEST. INMAN因此开始了返回故乡COLD MOUNTAIN的千里跋涉,路上经历种种苦难,看到当时人们的生存危机,HOME GUARD的残暴,同时也遇到好人的救助。最后他终于回到爱人的身边,但是在与HOME GUARD交火中,INMAN杀死了所有对手,自己也中了致命的枪伤,死在ADA的怀中。

随即镜头闪到九年以后,ADA带大了和INMAN所生的女儿,在她最困难的时候进入她的生活,和她一起重建农场的RUBYGEORGIA结婚生子,RUBY的父亲,以及在战场上以及家中失去了所有儿子和丈夫的SALLY,也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复活节的中午,阳光灿烂,众人在草地上,大树下搭了桌子,铺了雪白的台布,桌上鲜花盛开,所有的人一起享受乡间宁静的午餐,以及战争过后的祥和日子。(请看最后一个录像) 

这部影片着力表现了战争的残忍,在PETERSBURG一役中,几千人在一个上午死在了一个深坑里面,血腥残暴一览无余;HOME GUARD的冷血,不仅残忍地对待逃兵,而且无来由地杀害无辜的家人;百姓因为战争失去亲人,土地,和生存的机会;士兵由于战争在心里上造成极大创伤,正如INMAN绝望地说的,他不得不杀死心里每一丝柔情,才能在残酷的环境里活下来,他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回到以前的自己。 

但是影片另一方面也表现了残酷压抑不了的人性的美,爱情的美,执着的美,友情的美。ADAINMAN之间纯洁的爱并没有因为战争而消逝,反而愈加坚定,愈加深刻;INMAN回到ADA身边的执着使他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折磨;在他回乡路途上素不相识的人给予他各种帮助,拯救他的性命,表现了人性中不可磨灭的善良;RUBYADA的友情,以及她们和SALLY之间的情谊,使人们在痛苦和绝望当中看到希望。在环境的逼迫和压迫下,这些美变得更加顽强,绽放出更为迷人的魅力。 

影片里有很多细节描写,比如INMAN的战友,仅仅十六岁的同乡的惨死;ADA和父亲之间的亲情;SALLY一家对ADA的关怀,以及后来ADASALLY的照顾;救助INMAN的印第安老人和他的对话;ADAINMAN之间仅有的几次谈话,等等,他们两个都十分内敛,但是他们之间流动的情感却是这么强烈,至今我还记得INMAN说的:LOOK AT THE SKY, WHAT COLOR IS IT, OR THE WAY A HAWK FLIES… OR YOU WAKE UP AND YOUR RIBS ARE BRUISED BY THINKING SO HARD ON SOMEONE. 

最后我看了影片的SPECIAL FEATURE,领略了编剧及导演ANTHONY MINGHELLA(电影ENGLISH PATIENT的导演,英国人)向观众展示的将一部小说搬上银幕的整个过程,用了好几年的时间,我从来不知道影片制作是一个如此之大的工程。 

在动笔编写剧本之前ANTHONY用了三个月时间酝酿,他读了大量有关南北战争的书籍,听了无数的音乐,把小说读了很多遍,慢慢在脑子里找到感觉和建起框架。我对这个过程十分感兴趣,听他讲述这个电影如何在他脑海里慢慢成型,这里有主观的努力,也有情绪的酝酿,命运的巧合,真是妙不可言。 

然后就是场景的搭制,PETERSBURG已经没有1864年的样子,ANTHONY在罗马尼亚的一个乡野重现了当时的战场。而COLD MOUNTAIN这个镇子也是ANTHONY的团队在乡村搭建起来的,包括教堂,ADA住的房子,以及整个镇子,真的让人惊叹。 

演员也拿到ANTHONY给的书籍,使他们能够更多地理解角色和当时的背景。饰演INMANJUDE LAW更是要WORK OUT适当的肌肉和身材。 

影片发行后ANTHONY组办了一个仪式叫做WORDS AND MUSIC OF COLD MOUTAIN,在这当中的采访中ANTHONY讲述了他如何在电影一切准备之前首先选定音乐,怎样找到作曲家,等等。

在这当中让我看到幕后人员的创作和付出,看到所有的努力和各种协调。我只能说,当我看到一部好的电影,注意到完美的细节,了解到它所要表现的主题,感受其中的情感和力量,我总是感谢上帝,让世上有这样富有创造力的人,制作出如此动人的作品,让我们享受美和启示。而这一次看到幕后的情景,更让我敬佩这些制作人员,这种创作的过程本身就令人羡慕,这种深切感受生活,再用适当的故事,绝妙的方式把这种感悟表现出来,真是一件令人愉悦和自豪的事情!

Ain True Love



I Can't Unlove You


Sexy Jude

 

last scene of cold mountain
(Inman's death and the life after wa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lider的评论: 真的吗,我要找来看看。我以前没有注意过JUDE LAW,导演我倒是真的很喜欢。
你好久不来玩儿了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很经典的一部电影,生离死别。觉得裘德罗是最棒的男演员,有内涵。ENGLISH PATIENT 也是同一个导演的,精彩。裘德罗还有一部叫 THE MUSIC FROM NEXT DOOR 也值得一看。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我以前看过HOLIDAY,竟没有注意他。这部电影归在我看几遍都不厌的LIST.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知音啊!裘德罗的有些照片让我想起了年轻时候的阿兰德龙。我看过好几部他的电影,但只有这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艾丽思一样,我也看了这部电影两遍,真的很美。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是啊,我自己都觉得自己过时。这个导演了不得,是音乐出身的,听他谈电影音乐真是享受。我准备这两天去把ENGLISH PATIENT再租来看一遍,主要是看看细节。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他很帅啊,还会跳霹雳舞。 你看了第三个录像了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沙漠玫瑰123的评论:
是部好电影,音乐,人物,故事,细节,演员都很到位。
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新版面,靓丽一点迎接春天:)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啊,太落后了。导演的用心看电影的时候就有所体会,果然是这样。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裘德罗,哈哈
谢谢分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部片子,电影院里看了初映,后来又买了碟再看。演员好,故事好,音乐也好,很难得。

昨天我看了新片“澳大利亚”,还行,觉得没有震撼的感受。看“冷山”时有更多更深的触动。

周末快乐!
沙漠玫瑰123 回复 悄悄话 猜不猜得到你是我这短短几个星期以来看见第三个写这不片子的人了. 和你一样, 我非常喜欢这不电影. It's my all time favorite!

我也很喜欢你新的版面设计. 好阳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