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围棋的缘分 2 集训

(2008-09-20 20:28:15) 下一个

老师平时自己教我,假期时就带我去集训或者比赛,所以从那时起直到小学毕业,假期我都是在外度过的。 

第一个假期他带我去市少年宫集训,每天他都用自行车把我带到那儿,大约要骑四十分钟的样子。一路上他给我讲故事,如果不讲,我就会在前面扑在车把上摇来摇去,让他没法前行,于是每一次他都无奈地继续讲下去。又因为我喜欢看书,所以后来我在围棋班是著名的有一肚子故事的小孩。 

少年宫的老师也姓陈,五十多岁的年纪,很严肃,水平非常好。近几年有一个中学的同学写信给我,问我他是不是我的老师,因为报上有纪念他的文章,K省省队大多数的选手,国家队的一些选手都是他的学生。 

棋院有很特殊的味道,到现在我都记得。阴凉的房间里,一排排桌子,上面摆满了木制的厚棋板和围棋,有一种特殊的暗香,然后就是旗子拍在棋盘上啪啪作响的声音,使房间里的静越发的静。哦---,到现在我也忘不了。 

我第一次和小朋友下棋,两个人都很初级,一个子一个子挨着摆,一路“扭杀”,什么也不顾。有时我们就下四分之一的棋盘。所有的对弈都要复盘,一两百手棋都要记得放在哪里,复盘的时候老师就会讲解,告诉我们错在哪里,应该怎么走,这样走那样走会有什么结果。 

老师也讲棋谱,大师下的棋,在前面竖着的大棋盘上摆出来,讲解各种变化。有时讲整盘棋,有时讲死活,手筋,和定式。我们被要求背很多定式,老师在分析各种变化后,向我们证实了定式是双方最好的应对,结束时两方基本平分优势,一个占空,一个占势。事实上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开局的时候就是在四个角走定式,然后才开战。 

都是先占角,因为我们学的第一句话就是:金角银边草肚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