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城市人口多样化

(2008-09-16 10:21:39) 下一个

温哥华是一个人口多样化的城市,在这儿生活久了,会习惯在媒体上看到不同的脸孔,电话里听到不同口音的英文,在哪个街口突然听到一嗓子山东话也不会再纳闷儿。 

这一次回国,发现杭州的人口也多样化起来。先是注意到出租车的司机已不像以前那样是杭州人,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周边的县市,想起刚开始有出租时杭州司机的那个牛劲儿,仿佛他是大爷,因为他知道怎么开车门,初次坐车不熟悉的都被他们笑话或者呵斥。现在的司机都埋头努力开车,没人和你像杭州司机那样聊聊天,打打趣儿。他们所想的便是快点儿送你到目的地,他们好收了钱寄回家里。

去吃饭时发现餐厅的服务员们也清一色地变作了外地人。他们都很客气,捧着碗碟上菜时毕恭毕敬的。口音五花八门,什么地方的都有。 

逛街时就发现很多做小生意的,也都是外地人,有浙江的,也有外省的,那天还遇到一个东北人,在这里很多年了。我想他们就像是移民到南方似的。大商店柜台后的服务员小姐也多是年轻漂亮的外地女孩。

很奇怪的是,今年我常常遇到绍兴人。以前杭州人不太看得起绍兴人,而且因为绍兴师爷这一词的含义,绍兴人的聪明也变做了贬意,好像总有老奸巨猾的意思。我去做推拿,遇到绍兴人,夫妻两个穿得很招摇,一个看颈椎,一个看腰椎;我在疗养院疗养,到处听到绍兴话;还有一天在商场,一个绍兴女人带着妈妈和女儿购物,穿着入时,但人一看显然没有太多文化,也没有气质,拿着一大堆小票,在算怎样可以多得一些奖品。我在旁边等,看那六七张小票,金额都是两千圆以上。她很有礼貌,过了一会儿就和收银员说:你先收后面人的吧,我们这样很耽误时间的。可以看出,现在周边县市的一些人显然是富了起来,文明程度也提高了.

更多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涌入杭城,据说流动人口也有六七百万。他们虽然给治安工作带来一些难度,但是给杭州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很多廉价劳动力,促进了生长和服务业的发展。不知什么时候杭州也取消户口制度,那么这些外来人口就更容易,也从更深意义上融入了杭州这个诚市。

2008/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