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渐行渐远之二:知音、博克和其它乱七八糟的东西 - by 一苇渡江的行者

(2008-06-15 20:48:47) 下一个

二。知音、博克和其它乱七八糟的东西

最近寻找灵魂知己的阴风终于刮到了文学城,于是乎满墙都贴满了“寻知己”的广告。这个地方真是小资的了得,还羞羞答答地叫什么“红颜知己”、“蓝颜知己”、五颜六色的知己,你没看见人家国内早就坦坦荡荡地直言“一夜情”和“激情视频”了吗?!你们这些海外华人,真是穷酸之极!

嗬嗬,可能我有点过于 cynical (愤世嫉俗?)了。看着你们眼泪汪汪地拉着手说灵灵肉肉,好像以前的几十年都白活了,我还真有些感动。其实, ironically, 只有陌生人才能成为知己,而一旦生米煮成熟饭,尤其是成为彼此生活的一部分,再好的知己也会形同路人。你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在长途火车上你会向坐在对面的陌生人敞开心扉,尽管平日里你对身边的人守口如瓶,因为你知道当火车拉着汽笛驶进终点站,你和那个人将各奔东西,老死不相往来,像空气一样彻底消失,无论你透露了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

上帝将我们人类造就成群居类动物,给了我们交流的需求和能力。像那些四条腿的朋友们一样,我们通过动作,眼神,气味等等进行交流,更进一步当我们开始直行后,我们有了语言文字和音乐,甚至有了神神兮兮的心灵感应。无论何种形式,渴望交流,渴望被人了解一直是我们最基本的心理需求之一,而不为世人所解则成了最绝望的痛苦。几千年前,孔夫子就到处找人诉苦“莫知予”(没有人儿了解俺啊!),《霍元甲》里也唱《谁知我心》“最凄楚,是世间将我错认,唯独你真正明白我。。。”

我们的祖先当是比西人聪明,你看,中文里我们有绝妙的“知音”二字,就想当然地比 “soulmate” 来的具体,形象而且实惠。中国人眼里的知己是从音乐里来的。历史上,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知音难求而成千古绝唱;江湖中,曲长老和刘师叔琴萧合鸣,沧海一生笑,滔滔两岸潮!就连近来李宗盛和卢冠庭对唱《如风往事》,依然可以至我潸然泪下。 读大学的时候,我总是想不明白,这些个男人们婆婆妈妈在干什么,甚至怀疑他们又断袖之嫌( BTW, 近年来由于那部无聊的《断背山》,“断背”一词风行,其实,中文里这个词应该叫“断袖”,“龙阳之兴、断袖之癖”我们的古人也好此道,而且断袖显然要比断背文雅的多)。等大一些了,才开始明白,音乐真是可以浸人灵魂,沁人心脾的东西,音乐可以将一个人的内心毫无遮拦地摆在你的面前。如果你是男人,你知道,男人之间很难、很少用语言交流( i.e., 像我这样的喜欢表达的男人是异类)。男人是厚重的山(你什么时候看见大山在喋喋不休地唠叨?),好男人话少。但好兄弟用音乐,用动作,用心灵交流。我的好哥们儿只需要拍拍我的肩膀,一句“有事吱声!”便抵过千言万语!

语言的尽头才是音乐。略逊琴瑟的我们更多时候靠文字来交流。这便说到了博克。


作为一种新的文学形式,博克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自我表达的机会(正如那个尖刻的女人所说的,博克让自恋的男人和女人们倾巢而出)。更重要的是它为我们提供了直接和作者交流的途径。过去我读老托的《安娜卡列尼娜》,读老王的一半是什么另一半是什么,被感动的死去活来,想跟人家交流连门儿都找不到,废半天劲写篇读者来信投出去,也不知作者能不能看到,即使看到了,人家也难得理我。读博克文章,则不同。我可以直接同作者交流。喜欢人家的东西,我就说“妹妹,哥哥稀饭你的文章”;不喜欢,就很客气地说“求同存异吧”。间或也会争论。此等唱和,不亦快哉!

我常戏言“文学城里无文学”(冒犯各位“大家”了)。坦白地讲,在城里我和众多纨绔子弟东游西逛,并不是想读什么劳什子文学作品,我是想读作者,读作品中所流露出的那个真正的人,那个平日里躲在面具后面的人。


这里有多少美丽的灵魂啊!读着这些文章,“ 心上的那扇门倏地滑开了,听得见思想的声音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使劲地敲打着自己的额头,为什么我不认识她?为什么我没有和她一起长大?她会是我的邻居吗?那天在停车场和我目光相遇的女子会是她吗?几个礼拜前,我常去读一个网友的文章,也交换过一些留言,她的文章里写了一些江南的生活片断,那种细腻、温润、闲适和隽永只有长在江南的水一样的女孩儿才写得出,读她的文章, 张狂 暴戾的 我 像个温顺的孩子蹲在她的膝下听她朗诵。有时我会忍不住地想,她有多大?什么营生?漂亮吗?婚嫁?文如其人,能写出这等文章的女子会很丑吗?其实在这个层次上,有这等的文章,女人的容貌等等已经无关了。美丽的玉照可以招来看客,却留不住读者。我倒是想,如果有来生,一定和她生作西子湖边采莲的姐妹或行伍里一同扛枪的兄弟。如是生作一男一女(无论我是男还是女),哼哼,她 / 他一定逃不出我的魔掌!


讲了这么多拍姐姐妹妹们 MP 的话,你不要以为我想拉着人家姑娘的手把人家发展成为我的什么“红粉知己”, 或 “Soulmate” 。 这是两回事情。你千万不能光凭着读过人家几篇博克文章,就觉得人家与你心灵相通,进而引为千古知己。你不要太幼稚,太容易被感动。你不会在博克里找到你的知己。你不要欺骗自己。

Having said that, 我并不悲观,虽然我从没有过什么红粉知己(我有过女朋友,女同事,女老师,各种大姐,却没有一个人算得上红粉知己)。我一直在傻傻地想我的红粉知己会是什么样子。她应该比我大,比我沉稳,比我丰富。她不能太漂亮而且有威严让我手都不敢碰她一下(任何知己一旦上了床就什么都完了——原谅我的粗俗)。谁知道呢,可遇而不可求吧!再说了,谁说的非要有什么婚外的异性知己了? This sounds very suspicious.




好德如好色者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58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