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父亲

(2008-06-14 08:41:18) 下一个

我的性情天生和母亲相像,很感性,而父亲较严肃,所以小的时候我和父亲不很亲近,加上他忙,很少和他有什么交流。开家长会什么的心里暗暗都是希望母亲去。 

父亲出生在一个大家庭,我的祖父后来做生意,到了上海。我父亲就在上海长大。关于他在家乡吴县度过的少儿时光,我就记得他跟我说过,他曾经养了一只松鼠,关在挂起来的笼子里,家里的猫盯上了它,老在下面虎视眈眈地看,后来这只松鼠竟然死掉了。 

父亲少年时的照片里他穿长褂,梳着油亮的头,和《家》里的大少爷一模一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父亲年轻时俊朗,清秀,神采奕奕,我的朋友都说他和赵丹神似,我则觉得他在气质上更胜一筹,因为他没有赵丹的那种浮华的艺人味。他有着中国人少有的挺直的鹰勾鼻子,凹陷的大眼睛,和线条清晰的面部轮廓。我认为当年他们闪电结婚,我母亲一定是被他的外貌吸引,至于我的外婆,就是觉得门当户对。 

父亲曾和我说过,结婚以后他见识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家庭,母亲的家里人人感情丰富,关系亲密,让我父亲十分惊异。他自己的家庭里等级分明,父母与孩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亲近,更多在乎的是礼数。 

父亲开始在幼小的我的眼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共产党员。他从浙大毕业以后,就自愿到北方支援建设,凭着热情,他们在很苦很穷的一个城市建起了全国最大的工厂,可是我父亲因为不善交际和运用关系,一直做着一个中层干部。职位不高,他却过于尽心尽力,以致对家里照顾甚少。他对事业很投入,心里想的都是工作,在家也总是谈工作。我们家有一个笑话, 晚上一家人吃饭,父亲基本没话,一开口就是:昨天,老党,开会。。。老党是他的同事。 

父亲固执,传统,不苟言笑,对看不惯的人不爱搭理,也不欣赏活跃和爱玩乐的人,说他们是“出洋相。”他尤其不喜欢没有事业心,只是注重享乐的人。我记得母亲有几个上海朋友,男的,女的,父亲都不要看,一点也接受不了。所以母亲有时会觉得很难做,不理解他为什么这么不近人情。 

他虽然固执,却很谦和,富有教养。他从不炫耀自己的家庭出身,虽然那其实真的很令我自豪,他也从没有因为世事变迁而导致的巨大失去,生活的改变而抱怨。他很积极地生活在新社会里,热情地要为祖国作贡献,即使他的祖国没能给他应有的回报。他说,生活就是这样。他的修养也让我佩服,家庭出现问题时,有的成员实在很过分,但是他真的可以很耐心,一遍一遍地劝对方冷静下来。 

父亲也不是一个乏味的人。他喜欢自然,喜欢爬山,赏梅。浙大附近的灵峰是他的最爱,也是我的,所以我们常常一起去。他认识很多植物,可以说出树木,花草的名字和科类。我记得他教给我的一种树的名字叫做“枫香”,是很漂亮的一种树。有一次他跟我说,他去过杭州所有的公园,哪里哪里怎样,我很惊讶,我也喜欢公园,但从未追求或算过是否要去过所有。 

他懂得交响乐,听一段,他就可以说出这是什么曲子,作曲家是谁。我觉得他很了不起,在那样的年代,有多少人有这种本事?他却说:这其实和你记住流行歌曲的名字是一样的道理。他曾和我说最喜欢的是“田园交响曲”,并且向我解释其中一些旋律在人心里展现的景象和感觉。这是我们生活中很少出现的状况。 

他喜欢打桥牌,有一段时间我跟他学,但是由于精力时间的原因,后来放弃。他会下围棋,不过我六岁开始跟一个老师学棋,几个月就打败了他。我现在想起他在我对面绞尽脑汁的样子就很得意。还有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小时候我有了近视以后,他常常陪我做眼保健操,他在桌子对面做得认真,手和眼之间还发出轻微的挤压的声响,令他的认真更加突出,而我则草草了事,眯着眼偷觑,忍不住要笑。他居然全然不知。 

父亲注意养生,特别关注自己的生活。他提倡规律生活,和我完全不同。我以前认为如果我像他那样生活,会把我闷死的,一点味道也没有。可是现在我也开始慢慢体会这种平淡规律生活的妙处,开始学习注意和照顾自己的身体。前些日子他还向我传授了一些如何调整生活以促进健康的方法。 

我和父亲的真正交流大约开始于我读大学的时候,他常来看我,我们去吃饭,散步,聊天。他很开明,很耐心,听我讲一切。他很少说什么,有什么建议也是简洁的。我很佩服他的沉着,不会太过焦急地介入,而把一切决定权仍留在我的手中。我后来辞职离开公司自己干,要下很大决心,有过很犹豫的反复考虑。几年以后我突然发觉当时我和他谈过,回想起来他居然没有意见,也不曾多问细节,或者反对,于是问他,这么大的事,我怎么不记得你给我意见?他说,我觉得你自己已有细致的考虑,也相信你的能力。WOW,我为人母什么时候才能做到这样的境界! 

他当然在很多事上给过我意见。我最最感激的是这一次。那时我的婚姻出现问题,痛苦难当,举棋不定。我的父亲和我的前夫谈了一次话,回来以后他给了我三点意见,我至今记在心里。一,走到这一步,他希望我放弃婚姻,不要感情用事;二,他希望我出国去。他说他和母亲,以及家里其他的人一直希望我出国。但因为我大学一毕业就决定结婚,他也就不说什么,现在他希望我出去闯一闯,忘记过去,开拓自己的世界。他说世界上的好男人很多,也有很多种,我应该把眼光放得远一点,去认识更多的人,不要认定眼前。他说他认为我有能力,而且我还年轻,所以才要我去闯。然后他说,他会帮我照顾女儿,我当时只有五岁的女儿,因为那时我刚刚失去了我的母亲;三,他说现今社会,道德败坏,很多不好的事情成为正常,但是他希望我不要受这种影响,因为他觉得这样的事终究不会有好的结果。简而言之,他希望我独身以后不要沾染任何有妇之夫。 

那时,乃至今天,我始终认为这是我得到过的最好的建议和支持。我从小家教很严,但这是我得到的最好的家教,在我三十岁的时候。为此,我多么感谢他。 

我离开中国的时候,我父亲又和我谈了一次。他说,自己要当心,如果真的不行就回来。然后他不自然地笑了一下,很腼腆地说,老爸爸还在这里,有你的一口饭吃。我当时年轻气盛,当下就说:我要是回来吃你的饭,还不如买块豆腐撞撞死算了。他还耐心地解释:不是说你没有能力,比如你生病了,就不要硬撑,知道可以回来。 

虽然我至今也不会想要依靠我的父亲,我却了解他的心意,并感激。我很不孝,他曾有一个公司,很希望我去帮他,但也知道我不感兴趣。我有一次调侃他,谁让你的儿子不得力?他却幽幽地说,是啊,得力的又不肯。可是我真的不喜欢,他也没有勉强,从此没有提过。 

我父亲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他又结了婚,和一个比他小二十岁的女人。她很善良,我们相处很好。他们很注重吃的营养和健康,过着平淡快乐的日子,一起打桥牌,跳交际舞,去公园锻炼,爬山,夏天去山里避暑。。。父亲在老年大学学摄影和英文,他的文法和发音都很不错呢,很纯正。这一两年他的电脑水平进步迅速,学会了拼音和打字,给我写EMAIL,发照片。交流更加方便。 

所以我很少操心他,因为觉得他过得很好。但是去年我回国的时候,他突然发了心脏病,我当时在上海看望我的外婆,上午临走在火车上打电话,问他感冒有没好些,他很不舒服,气上不来,但还是拒绝去医院,因为他之前去过医院,医生说只是感冒。下午晚些时候我突然接到电话说他已在急救室,家里收到了两张病危通知书。我舅舅当即叫了开出租车的朋友和我一起回杭,我打电话给我在杭的医生朋友,让他马上过去看看。我在车上心急如焚,吓得战战兢兢,不知所措。我当时做了很短的一个祷告,求神救我的父亲。祷告刚刚结束,就接到电话,我的朋友告诉我不必着急,我父亲没有生命危险,他甚至和我说不必赶着回杭,因为他知道我计划在上海只有两天的时间。我不清楚那天发生什么,也不确定是不是神帮了我。很可能是的。 

这以后我觉得父亲变了,不知什么时候他变得多愁善感,我觉得也许是心脏病的后遗症,有一些书上提到过这种现象。有一天他写EMAIL给我,说让我打个电话给他,也没有什么事,只是想和我聊聊。他说他希望我能和他每一两天通个EMAIL,这样他知道我是好的,我也知道他是好的。 

这一年他恢复得很好,这得益于他对自己无微不至的观察和调整,极其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但我还是可以感觉到他的变化。我于是开始懂得为什么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我很内疚我不在他的身边。由于他身体的原因,我请他们来加的计划也不得不取消。他说:还是你回来看我们吧,是一样的。所以我回去看他们,这也是我唯一能做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了解我父亲,他不是缺乏感情,只是感受和表达的方式和我不同而已。我常常急躁,有时一下子声音响起来,他都叹着气原谅了。离别的时候我拥抱他一下,他总是局促不安,但我却已经可以触摸到他的感情。 

我小的时候别人都说他最喜欢我,母亲也说每次住校的我回家时父亲都会特意买些好菜,偏心我。我也记得他那时周末赶集回来意气风发,自行车把上挂满活鸡的样子,他煎带鱼,炒肉松的样子。。。他常带我出去吃饭。我读高一时有一次他带我去吃我最喜欢的糖醋排骨,有一个油腔滑调的叫花子来要钱,我父亲很不耐烦地拿出几个小钱给他,我很不满意,说父亲不好,责怪他,而他说:其实很多这种要饭的都是骗子。我很不高兴,现在我长大了,懂得了他的意思,并不是他没有同情心。

我一直都是家人的骄傲。也从家庭里其他渠道辗转听到父亲说我是最好的一个孩子,最懂事,他最喜欢我。所以我颇为自得,那天在父亲面前说:我这样的孩子多好啊,从来都很乖,一辈子也没有给父母添过堵。可是我没想到他马上说:真的吗?为你操的心还少吗?虽然他很随意,还笑眯眯地,没有丝毫责备的意思。但是---  

我愕然。从来没有想到过。其实他说的是对的。即使我一直是乖乖女,模范生,并不等于父母就不用操心。回想起来,这一路,这一生,事实上现在他也在为我操心。担心我的身体,担心我的未来,虽然他从不曾催促过我,强迫过我。 

我自己信了耶稣之后,希望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也都相信,我发了很多资料给我父亲,不远万里带了碟回去给他听,可是收效甚微。只有一次,父亲和我说,你发来的东西很多我都看不懂。不如我和我信教的朋友去聊聊,先了解一些基本知识。这次回去,他也说很忙,没有时间读圣经,了解神。我对着他,也讲不出什么福音,但是我常常祷告,希望神对他做工,让他能够认识神。其实,这一件事是比什么都重要。 

今年五月份父亲过生日时,我和他说:今年我给你的生日礼物就是福音。我想让他注意,可是他还是忽略了。其实我说的是实话,因为这是我目前可以想到的最好礼物。 

希望他能够接受。

写于2008年父亲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文字,谢谢分享。祝福你和你的父亲。
mdsk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父亲和母亲对孩子的不同角度的影响.所以说,父母双全的孩子是多么的幸福! 尤其对童年和青春期的孩子.我们都需要努力让自己的下一代有我们一样的童年.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说,其实我父母也不是完美的,不过我的确很幸运,和他们能够很好德交流。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等你这篇文章等了很久,而且,我读到了想读的东西,人世间总有幸运的人,他们从父母那里得到了很多很多,除了爱,还有好的遗传,这往往决定了人的一生。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谢谢尔尔,那么你现在就欠着两篇了,得空ingjiu动笔吧,我等着读呢:)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我读了很感动. 我想起了自己的父亲. 我也应该写写他的.

也借这个机会再次祝福你!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博客论坛
置顶: 我的父亲 -盈袖2006- ♀ (15381 bytes) (460 reads) 6/14/08
• 女儿多是以父亲为偶像 -谢书刚- ♂ (65 bytes) (15 reads) 6/14/08
• 其实我父亲不是我喜欢的男人类型。 -盈袖2006- ♀ (0 bytes) (7 reads) 6/14/08
• 顶盈袖! -任意逑- ♂ (66 bytes) (8 reads) 6/14/08
• 俺老爸年轻时照片也很帅, 象明星 -wiser56- ♂ (45 bytes) (36 reads) 6/14/08
• 不就是想说‘他的儿子更是帅呆了’嘛,呵呵 -任意逑- ♂ (0 bytes) (3 reads) 6/14/08
• 哪儿里,哪儿里, 俺没俺老父亲帅 -wiser56- ♂ (0 bytes) (3 reads) 6/14/08
• 大葱什么时候变成介么谦虚? -金色的麦田- ♀ (0 bytes) (2 reads) 6/14/08
• CCTV经典 -wiser56- ♂ (18 bytes) (21 reads) 6/14/08
• 回复:CCTV经典 -金色的麦田- ♀ (28 bytes) (7 reads) 6/14/08
• 不怕不怕,帅不是你的错... -任意逑- ♂ (46 bytes) (9 reads) 6/14/08
• 可能还想说将来他的儿子会帅上加帅,呵呵 -粗枝大叶- ♀ (0 bytes) (3 reads) 6/14/08
• 传福音可能是不容易 -夏雨不愁- ♀ (0 bytes) (2 reads) 6/14/08
• 其实都是靠神,我们只是撒种。。。 -盈袖2006- ♀ (0 bytes) (0 reads) 6/15/08
• 顶! -粗枝大叶- ♀ (0 bytes) (2 reads) 6/14/08
• 都说女儿跟父亲近,对大多数人也许这样,我不是。当时谈朋友时, -chaojiang- ♀ (92 bytes) (48 reads) 6/14/08
• 写得真感人。 -陈默- ♀ (220 bytes) (23 reads) 6/14/08
• 还记得尔尔的话吗 -林韵- ♀ (79 bytes) (15 reads) 6/14/08
• 真的吗?尔尔应该不会说错。 -盈袖2006- ♀ (14 bytes) (0 reads) 6/15/08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所以我有时觉得父亲虽然在感情上和我并不同步,但是他是他那个类型,很智慧。他和我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要感情用事。我和我妈一样,就是常常感情冲动。
他说我:继承了我妈的聪明,和他的能干,呵呵。王婆卖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父亲真是福气。尤其是对你婚姻和未来的三点意见,很中肯。

想想一个父亲,步入老年,妻子刚刚离世,能义无反顾地愿意帮助照顾外孙女,让女儿去那么远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和感情,真是深爱女儿、又有魄力、有远见的好父亲。

祝你父亲节日愉快,健康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