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悠然心会 妙处难与君说

(2007-10-15 23:07:22) 下一个


李安的电影总是渗透了他的价值观和气质而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味道。《色戒》仍顽强地带有明显的李安色彩,虽然故事涉及的是一个与他一贯的儒雅风度,善良的为人准则和中庸的处事态度完全对立的事件。 

作为一个策划和实行暗杀的故事,《色戒》吸引人的不是计划的失败,而是事情的风云突变背后的点点滴滴,让人生出无数的想象和猜测。正是这重重叠叠的关系,细细密密的心理和纵横交错的情节让人们生出无穷的好奇,要从各自的角度去推测一番。我自然就是顺着李安的引导去领会他的意图了。 

作为艺术作品如果能把人内心复杂矛盾而又压力重重的关系和决定清晰地挖掘并表现出来,应该算是成功了。所谓没有矛盾不成故事,缺乏挣扎便没有力度,人物性格单一自然也就没有看头。《色戒》将人物在压力之下的苦苦挣扎,内心的细微感受和变化刻画得栩栩如生,所以就产生了力量。 

影片当中有好几个对立面的微妙处理。战争当中你死我活的两面;人的社会身份和人性的两面;以及男人和女人的两面。 

王佳芝是一个如她的名字一样平凡的女孩,命运将她推到一个角色当中,而她性格中顽强的一面使她在这个任务当中一直坚持下来,并愈来愈显露出她的与众不同的韧性和机智。学生的热情和她对于邝裕民若有若无的感觉使她接受了这个刺杀特务头子的任务,一步一步走到没有回头的地步。一个幼稚的开始,引向了错综复杂的历程,而她是在过程中慢慢领会到这个任务的实质,严酷和自身所处的境地。

这本来是一个你死我活的关系,是行刺一个狡猾残忍杀人入麻的特务头子的行动,是一场战争中关键的一步棋,可是由于事情的进展和相应的对策慢慢将其引到关联人性的一面。开始的时候王佳芝无疑是坚定的,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将老易干掉。她也在和老易的越来越近的关系中感受到他的可怕,这种恐惧使她不得不尽可能完全地投入她情妇的角色,只有这样她才能不被对方职业化的嗅觉发现任何破绽。可是这样的进入角色也是致命的,因为王佳芝首先是一个女人,而老易在特务的身份之外也是一个男人。于是他们的关系必逃不脱人性的摆布。 

有一点点隐隐的情感开始不知不觉地出现在他们之间。老易明显开始改变态度,他关于想着王而不能专心于公务的表白等等不会没有作用的。但是王佳芝清楚自己的使命,这种感觉也被潜意识地否认,她不动声色地做了她应该做的一切。可到了珠宝馆的楼上,钻石,这个永远被用来表示对女人爱意的道具闪亮登场的时候,王佳芝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在某种感觉突然袭来的时候,在老易变得柔和疼爱的目光里,来做出判断,决定这个正在慢慢向自己敞开胸怀,只向她一人露出一贯凶恶背后柔软部分的男人的生死。一个女人的确很难决定杀掉一个正在爱她的男人。可王佳芝只有几秒钟。如果给她稍稍多几分钟的时间相信她很可能做出完全不同的决定。她毕竟是一个女人,没有受过特工训练的一生尚未被爱过的年轻女人,她的本能占了上风。 

至于老易,影片关于他的残忍的描写得很少,所以不太能激起人们对他足够的憎恨。想必王佳芝其实对此也没有太深刻的感受。他变成一个不苟言笑,有一点刻板但又随和的丈夫形象。时不时不易察觉的绅士风度,让人产生错觉。尤其是他渲染上李安特有的人性色彩之后,竟有了一丝丝的温情脉脉。比如他的压抑,他的孤独,他的不知明天的生涯,让人生出一点同情,而他对王佳芝一点点的动情也让人有一些震动。有那么一刻,他也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有了在那一刻只做一个男人的愿望,做王佳芝的男人。 

两人的性爱是原始的。那大约就是两个人唯一可以抛开身份,尽情地做一下单纯的男女的时刻。最初,老易无疑是发泄,王则是做戏,两个人都无奈的紧,所以性爱当中有着极度的几乎令人压抑的发泄氛围,一种对生活,对自己的无奈。就像注定不能在一起的情侣拥在一团,只能说:抱紧我,抱紧我,仿佛这样便不用再面对现实,只纯粹拥有这一刻。而老易和王就只想享受这纯粹的男女之间最原始单纯的一刻肉体的欢愉,只有这时他们是他们作为男女的本身,没有衣服,没有身份,没有任务。这也是他们唯一能有的快乐。 

所有的压抑,感受,迷惑都在几秒钟之内袭击王佳芝,慌乱之中她的决定就一点也不让人奇怪了。事情败露后我们便又看到了男女的不同。王佳芝自认救了老易性命,不知不觉就往公寓去。人力车上的小风轮是辛酸的反衬。单纯开心的人力车夫,快乐转动的小风轮,像极了是平常傍晚回家去的旅程,衬出王佳芝心里的凄凉茫然和生活的完结。她已经再也不会拥有这样平凡温馨快乐的生活。影片及时对过往的回转更点出了那一天,就在她听到邝裕民的叫声回头时,就在她走向观众席当中的同学们时,她已经走向了一条不归的路。 

而老易,他自然也是对王佳芝动了情,可是他毕竟是一个老练的特务,他很知道自己应该做怎样的决定,无论这是多么的难。他在判决书上签字,坐在王佳芝睡过的床上难过,任由十点钟的钟声敲痛他的心,如果说他是为王佳芝湿了眼睛,不如说是为了自己。因为他从来没有向他人打开过的心,刚刚开始对王佳芝信任,便得到这样一个严酷的事实,想来这以后的一辈子,他再也不能有感情和对人的信任。所有的光都熄灭了。 

我想最好的电影就是让人感受到人世间没有对错的一些地方,一些必须做出决定的时刻,作为一个社会人必须要有的是非观,以及所有的一切碰撞在一起时产生的矛盾和压力。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时刻,只是规模大小,事情轻重的不同。也许它没有涉及到生命,却是一样的性质。所以我们才会为这个故事唏嘘。 

整个影片制作细腻,考究。对话,情节简洁,到位,起承转合,没有一丝冗闷。精心完美的细节,真让人赞叹。而李安,李安在片场忍不住大哭,是不是被自己烘托的气氛淹没,为自己构造表现的人性的无奈痛哭失声。 

人性,难以超越。人,多么无奈。当内心最深处共同的痛处和万千感受被触到时,追求完美的人又怎能不失声痛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葱包棍儿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还没看到这部电影,但人物心理、形象已跃然纸上。。。抛开客观环境任何主观的美好愿望都可能是徒劳。。。人性更是如此。。。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责任与感情的冲突
理智与感性的碰撞

人性的挣扎
人性的脆弱
人性的无奈
人性的悲哀
。。。

还有还有
钻石 能换女人心
也能救男人命
(得大个的)

just kidding~~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盈袖好文, 这样娓娓道来, 妙处已全然分享, 心会一起, 一起心会.:)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看过李安的卧虎藏龙,喜欢他的人情味儿。这个电影还没看过, 你的介绍很吸引人:))

战争总是你死我活的残酷, 和人性无法相容。 如果没有战争, 人的问题就会少很多, 悲剧会少很多吧。。。

谢谢好文!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秋水长:谢谢你,我可真的当不起,不过是乱说说而已

玄米:你也过奖,我脸都红了。关于另一半,你可千万别这么说,那我还不得伤心死:)相信上帝一定会为我安排的。
文学城不能倒啊,否则我会和你一样难过,还好不是在国内,会有个什么实名制之类的搞散了人气。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盈袖,你的文字和电影一样有魅力,不得不感叹!
说句题外话,这世上恐怕很难找到懂你而你又欣赏的那一半了,你该怎么办?!
收藏了,上次的断背山也写得棒极了。我有个收藏博客,全是我在文学城攒下的好东西,哪一天要是文学城塌了,可得悔死我。
秋水长 回复 悄悄话 百转千回的心理分析得这么到位,只能说:你太有才啦.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的故事我并不是很喜欢。张的原作我更觉得怪怪的。李安填补了小说的留白,加进自己的理解,使其更完整,易懂。

对于李安,我和你的看法完全一致,我非常非常喜欢他和他的作品。他是一个出色的中国人,又有了西方文化的熏陶,并把两者很好的结合。我很高兴他得奖,成功,让西方人视他作中国人的代表。

另外,也可能我们是同一类的人。虽然我平凡,没有这样的成功。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到位。还没来得及去看电影,但你的评论和我想像中的电影很像。说实话,张爱玲的小说中我并不是很喜欢这一篇,说不上来,只是更喜欢她其他那些更细致而娓娓道来的小说和散文。不过相信李安有实力把电影改得更上层楼。

李安是我喜欢至极的导演,我觉得他是真正的艺术家,总是在挑战自己、尝试新的东西。他拍的每一部片子都很有看头,包括不怎么成功的《绿巨人》(也是他的大胆尝试)。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