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下

(2007-09-16 23:20:49) 下一个


这可能是人生最难的一课。
 

放下包括精神上和身体上的。要有强烈的愿望,相应的努力,措施,以及时间。 

情绪可以被引导。年轻时容易纵容自己,任由情绪泛滥,并指望他人来安慰,对此负责。直到有一天一个年纪比我大的女人对我说:情绪,心境,都是一种感觉,是要由自己来调整,负责的。 

接受这个事实并有了愿望,就可以想出一些方法来排解,而不是由着自己沉溺于负面的情绪里面。以前我可以一直坐着,听音乐,任由自己沉浸在悲伤的气氛里无以自拔。可是现在我会做一些事来尽量使自己摆脱不良的情绪。佐以时间,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时间,时间真是最有威力的东西,什么都不能战胜它,对它说谎,它使一切真相大白,它使一切回归本来面目。而耐心,耐心则是最昂贵的品质。 

学习瑜珈,我开始懂得身体的放下也很重要。身体随着环境起着变化,正如精神,也会紧张,负累重重。静心呼吸是引导身体放下的一种方式,体味身体的需要,排除杂念,让一切停留在这一刻,彻底放下。

精神上的负累也是自己积累的。我是一个极其念旧的人,常常不能舍弃。可是当我整理房间之后将一大堆垃圾清除初期时,我意识到我思想上也需做这样的清理。 

看一些男人做决定,我了解了他们坚持自己的决定,不去顾及细节。事情总有两面,如果我们总是权衡细枝末节,会使自己越来越累,不如限时做出决定,好使自己轻装上阵。如果可以排除身体精神上多余的负累,生活可能变得简单轻快,可以更注重于自己的目标或者享受。 

其实很多麻烦都是自找的,很多痛苦也是自己选择和坚持的。有时我也想,没有这些,生活是不是也会空荡无趣?一切都在于分寸吧,分寸就是功力。

感觉负累,辛苦的时候,也许就是放下的那一刻。不必执拗,不复坚持,不纵容自己去扛力不能及的担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RAYRAY 一起努力吧,反正我们还有时间历练。
不过我说的放下,可不是看穿后什么都不要,而是该放下的要放下,为了更好的拥有:)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正理解并做到放下是一种大智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玄米;最喜欢你这样的读者:)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无为,很难,也很重要。
理解你要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