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处可逃

(2007-08-30 22:15:52) 下一个

这两天脑子里一直转着一句中国的老话:逃不出如来佛的掌心。 

我们都在追求幸福,并为此做或多或少的努力,可是我们处处碰壁,生活上总是会有不如意的地方,也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我们凭人类的智慧探索,实践,可是终究发现人的能力太有限,可以掌控的部分太少,我们运用经验和推理所预测判断的结果常常和事实大相径庭。 

仿佛神所设计的这个大型软件原来是没有完美和永远这个概念的。这个软件会对充溢的某一项进行自动削减,很多时候我们是顾头顾不了尾。正如我们生理上很多自动的调节功能一样,神在心理,幸福,和社会其他部分也有类似的设计。以人的智慧理解要顾及所有的关系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常要在鱼与熊掌之间踌躇,要在工作和家庭,成功和友情,富有和健康,激情和平淡当中做出抉择。一生太短,来不及做所有的体验,所以我们常茫然,不知所措。 

而作为人,我们又都具有人性的弱点,有很多的私念,贪欲和猥琐的权衡,心里常常会有各种不平。 

要幸福实在不容易,纷杂的世界,纷乱的心,善变和有着或多或少贪婪的心。人啊,终难超越人性的弱点,怎样才好呢? 

该怎样摆脱这些困扰呢?来使自己的心平静,满足,幸福。 

我越来越觉得太多的事情难以用努力达到,人离掌控自己的命运的地步还很远。 

我的一个朋友,一生刚强,极有能力和意志,对生活有自己特殊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总能让自己的行为与其一致,始终使自己处在掌控之中。可是近日一纸检验报告,就宣布了他的死刑。我很难接受这样一个生龙活虎的男人就要在几个月内迅速虚弱,乃至消失。 

我特别地感到人的无助,对生命的无助,对生活质量的无助,以及在黑暗中的茫然。这一刻你还在对生活不满,下一刻你可能连你在抱怨的也失去;这一刻你还在追求什么,下一刻连生命也保不住了。生活可以打得你晕头转向,也可以让你怎样也拗不过,只能乖乖地忍受了。 

不知为什么总想到圣经里的话: 

15:14
任凭他们吧。他们是瞎眼领路的。若是瞎子领瞎子,两个人都要掉在坑里。
Let them alone: they be blind leaders of the blind. And if the blind lead the blind, both shall fall into the ditch.

-- 传道书(Ecclesiastes)
11:8
人活多年,就当快乐多年。然而也当想到黑暗的日子,因为这日子必多,所要来的都是虚空。
But if a man live many years, and rejoice in them all; yet let him remember the days of darkness; for they shall be many. All that cometh is vanity.

旧约 -- 诗篇(Psalms)
82:5
你们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来走去。地的根基都摇动了。
They know not, neither will they understand; they walk on in darkness: all the foundations of the earth are out of course.
 

突然觉得我们真的是像在黑暗里。其实一生都看不见,只凭着一点有限的知觉四处乱走,常常碰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陈默:是啊,我们只能做好自己可以掌控的那个部分.好好过好属于我们的每一天.
玄米:是啊.认命也是成长的一个部分,什么都在于一个分寸.
小麦子:还是你最爽,最勇敢.我现在是越来越谨慎了.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所以, 不逃.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只能用这样的老话聊以自慰。无奈的是、奋斗学习进步成功、每个人的的逝去都会带走这一切、后面的人又还是一步步重新来过、周而复始、无奈。所有的体验都是上天所赐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很有深意:“无处可逃”,我们都逃不出命运的安排,逃不出生死的结局,不是吗?只有争取快乐、健康地过好每一天。

真是巧,就在今天晚饭时分,接到好友的电话,他们夫妇正在机场,从南方飞到中西部去看望一位病至晚期的朋友。重友情的他们已经是一个月中第二次北上了。虽然和他们的朋友不认识,但我心里也是说不出的悲伤。

让我们都好好过好每一天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尔尔: 我和你观点一样,总是看好的方面,积极善意,乐观,不过有时也觉得很悲伤,人生就是这样的。什么都要学着面对。
CHINABLUE: 我看了报道,很了解她现在的处境。一个人幸福,失去的时候就加倍地付出代价。我有时真的很害怕感情这件事
REBECCA: 我也经历了这个,每况愈下时的焦灼和最后的撕心裂肺。我都不敢回首。
生命还有多少磨难,谁都不知道。当然我们也不知道会有多少快乐,也许就在转角。。。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唉,有时不得不感叹生命的无奈,人生的无助。我母亲从患了肠癌,到开刀,化疗,治疗,在一年内就去世了。

盈袖, have a nice weekend,

Rebecca


chinablu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生中最无法控制的就是生死" agree.
朱家鼎去世,我非常难过.
朱家鼎弥留之际曾对钟楚红说过:“你一定要坚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生中最无法控制的就是生死,其它的都比不上这个。面对生死,阴阳两隔,除了悲痛,我们无可奈何。

人只要还在健康地活着,就要有一颗积极宽容的心对待自己,对待他人,用做一个快乐进取的人来感谢自己这个健康的身体,因为像所有美好的事物一样,健康也是一个过程。

境由心造。精神的力量有时是很强大的,虽然我们是在黑暗里,我们是常常无助。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生中最无法控制的就是生死,其它的都比不上这个。面对生死,阴阳两隔,除了悲痛,我们无可奈何。

人只要还在健康地活着,就要有一颗积极宽容的心对待自己,对待他人,用做一个快乐进取的人来感谢自己这个健康的身体,因为像所有美好的事物一样,健康也是一个过程。

境由心造。精神的力量有时是很强大的,虽然我们是在黑暗里,我们是常常无助。

当然,,可是我觉得人生中最无法控制的就是生死,其它的都比不上这个。

只要还在健康地活着,就要有一颗积极宽容的心对待自己,对待他人,用做一个快乐进取的人来感谢自己这个健康地身体。

境由心造。精神的力量有时是很强大的,虽然我们是在黑暗里,我们是常常无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