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札记 八 音像娱乐

(2007-08-04 11:35:21) 下一个


这天睡到很晚
,上上网,试了一下文学城一个帖子提供的方法,居然真的进城了,让人惊喜.到几个老朋友那里逛了一圈,十分满足. 

下午去武林路.这里的变化真大,靠湖的一段修成了步行街,很有些味道,只是规模很小,好像是国外步行街的缩小版,而招牌广告和拥挤程度却是旧香港的阵势.临街的小吃摊热气腾腾,前面人头攒动,生意很好的样子. 

一进音像店,我和囡囡头都挪不动窝了.她向我请求买十张碟,得到允许后欢天喜地地去自己挑了.这个女儿像我,初来加拿大时英文还说不溜就开始RAP,对音乐绝对有感觉.她来了以后每次都是她买CD,把我的预算都用光,我就只能听收音机了.当年给肚子里的她听莫扎特时真的没想到日后她会和我抢音乐听,还诬蔑我喜欢的歌剧是吊死鬼音乐. 

我拉下的功课太多.买了所有近来流行的电视连续剧,几套北美较好的喜剧SHOW是买给中国的好朋友的.当然还要补习现在流行的易中天,历史节目,以及一些有名的企业管理讲座.因为价格便宜,又买了一些喜欢的老片子,那些电影是怎样反复看也不会厌的. 

老板娘看出我是个大客户,于是告诉我在对街弄堂里还有一家暗店,有更多的选择.盗版片多一些.这时我才知道国内翻版还要再分盗版和正版,实在有趣.在一个小姐的带领下弯左弯右来到一个小黑屋,桌上架上全是片子.国内正版的有个硬壳套,片子都新一些,盗版的片子就五花八门,一律是塑胶封套,排在桌上的纸盒里.也没有分类,客人自己翻找. 

客人看来都是熟客,还有一些老外,估计都是附近院校的留学生,能操着半生的中文还个价什么的.我们一起在盒子里狂翻,看到对方要的碟,就帮着捡出来,也算是国际合作吧. 

两边的店用电话互相联系,那边老板娘打过来调用片子,这边打过去请示价格,很有意思.我完了再转回母店看音乐CD.大包小包地有些不好意思,真恨不得将整个店搬了回去.我这次想买一些法文歌.SOMETHING’S GOTTA GIVE时非常喜欢里面的歌,很能调动写作情绪.店里的一个小伙子来协助我,看得出他很喜欢音乐,而且也听过不少碟,我就信任他的推荐,买了很多,看到古典音乐的分架和上面的价格,又忍不住买了一些经典的钢琴曲和交响乐.心里想:这下可真是赚到了. 

还没过瘾,朋友的电话来了,晚上一起吃饭的时间快到了.不过也差不多了,已经有点拿不下了.我见老板娘脸上喜气洋洋,即坚定了还价的信心.要知道,很多时候还价不仅是为了省钱,也是我的一种职业习惯和享受,时时要操练一下,若不还还价,岂不枉费了这么多年做生意的经验. 

那么多生意打底,BARGAIN POWER自然没的说,更何况我进来时已经做好铺垫,老板娘也接了灵子许了愿的.我无偿得到一张贵宾卡,打了折.老板娘说: 再来啊.我说:一定一定.这是实话,我一定再来.

晚上吃饭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全是因为一个朋友走了仕途,现在做了一个官.这一桌朋友都在官场混的,和生意人有一点不同.其中一个是法官,但我看来却是其中最性情中人,不知这么多年是怎么混的.席上的先生们官气更足了,走路也有一种特别的态势,太太们成熟了一些,说话的气势也不同以往.

有一道菜我印象很深,叫做牛气冲天”,大大的盘子里放着一只牛角.这可真是名副其实.羹和肠旺都用特大的青瓷碗呈上,真的很不同于其他餐馆. 

吃到一半,孩子们出去玩,大人们继续聊天.很多年没见,大家都有了变化,再不是以前年三十晚上一起骑自行车去灵隐烧头香的样子.大家都胖了,那个我们以前叫主席现在叫做村长的官儿正在发作痛风,走路不太利落,原因是前几天下去视察,实在是太馋那极新鲜的鱼而多动了动筷子.由此可见我们已经进入了另一个历史性阶段. 

这种感觉在宴毕的时候变得更加深刻.出来我们找不到孩子们了.打了电话才知道他们在另一个房间聊天,之前已经去西湖边荡过一圈.我们站在广场上,看他们一行五人由饭店大门拾阶而下,高高大大的,俨然都是大孩子了,有了自己的世界和共同语言.可再想想那个男孩哭着不睡觉,我陪着他妈妈抱他在门口走来走去的事情,真的好像就在昨天. 

此时MAY的班才上了一半,朋友送我去石屋洞.我走进去,园子里又美又静.生意不多,MAY看到我就从一群围坐大圆桌的朋友中站起来.我们去坐在一个卡座,她给囡囡头编一条珠子手链,我们慢慢说话.她和我讲当天上山在寺院里的感受,以及她和住持的谈话.据她说,我们今年的运势不很好,她要去做一堂佛事,我们的生日很近,所以她提议把我的八字也加在里面一起做.我忙拒绝了.说我现在在学习基督教,是不能够拜神的. 

说着话,MAY不时地在囡囡头的手臂上比尺寸,我忽然觉得很温馨,仿佛回到过去,她那时还没有店,我们常常这样坐在家里闲聊,折小星星,打毛衣. 

手链编好,叫人送囡囡头回家,我们俩去足浴,躺着继续聊.我对这种敷面按摩捏脚极其上瘾,到了加拿大都作为代价壮烈牺牲了.足浴间灯幽幽的,很适合放松,可是我却亢奋地说了一程的话,把自己累得半死. 

期间说到理财,那两个捏脚的农民工提出疑问,我便一一解答.忽然觉得他们真的很可怜,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赚很少的钱,没有机会学习应有的知识,不懂得怎么建立自己的生活.这一次我回来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服务行业全部由农民工取代了.看来真的是应该有一个机构来培训他们如何在城市立脚,提高素质,建立起稳定的生活,为自己设立保障.这样城市的安定也会受益的.我在想如果我留下来,可以为他们做一些免费的讲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很过瘾.太便宜了.
这里的老外朋友都不敢相信,我也和他们说我承认我不对,但我实在忍不住.结果他们说如果他们在,也会忍不住.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我去杭州也是这样子的,朋友带我去一家在武林路那边的暗店,里面很多电视连续剧,象Prison Break, CSI,还有很多音乐碟片,收集得很全。一口气买了很多,过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