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札记 五. 重回浙大

(2007-06-25 23:57:53) 下一个


早上起来吃了最正宗的中式早餐,十分满意。还在沙发上发呆,心不在焉地看电视,好友
DONNA就打电话来了,聊了几句,她说不过瘾,她正在我家附近的超市,不如就过来看看我。十分钟后她就站在门口了,这么多年没见,现在说见就见着了。她女儿捧了一大束花走在她后面,我一开始真没认出来,看见跟在最后的她老公,才猛然意识到那是她的宝贝。 

聊了很久,然后一起去吃晚中饭,继续聊。多年没见,还是那么亲近。临走又约了过几日再聚,十分地不舍。爸爸已经在催我回去吃晚饭了。典型的回国省亲,除了吃,还是吃。 

晚上陪爸爸说话,假装孝顺。老人们睡得早,我躺在床上看书,自在得很,半夜醒来,到窗边去看风景,看到对面MAY的茶馆还亮着灯,想她也许正在里面收帐,几乎想打电话去骚扰一下,后来看看已经凌晨三点,还是作罢。开一点窗,吹着丝丝冷风,嗅到的是家乡的气味。我不敢相信我已在家乡。现今飞越大洋也只是十余个小时,梦一样的。如果坐在房间里,还真的很难一下子明白自己在哪里。 

早上起来,老人们都出去锻炼,买菜。我决定到浙大走走。下了楼,走过马路就是新桥门。那条小河沟旁边的石椅依旧,浓密的树荫依旧。我们曾多少次坐在这里,一直到深夜,冬天时就裹着军大衣,在里面窃笑,私语。我有时还把冰冷的脚伸到他的裤腿里,或者毛衣里。十六舍就在右边,却已很破旧,墙面上尽是斑驳的污渍。我望着我们寝室的窗口,过去的时光仿佛就在昨天。 

走到门口才知道这里已经变了教师宿舍,我在三楼走动,我原来住的房间门锁着没人,门口挂着布帘,从周围的东西看现在这里住着一家人。想到当年走廊阳台晾着女生的内衣,有几次还被人偷了,我就忍不住笑了。下楼的时候碰到一个年轻教师,听说我是毕业生回来看看,就摆出一副老资格问我是几几届的,结果我比他还高几届,他怎么也不肯相信,很有趣的样子。听说我现在在加拿大,他很羡慕,说着教师的收入怎么不济,又是怎样的沉闷没有前途。对此我是知道的。我毕业以后我的老师升了系主任,后来又做了外贸学院的院长,他一直想叫我回去教书,说要以最优秀毕业生给我校长特批。可是浙大老师的收入也还是太低了,我做了庸俗的商人,再也没有办法过清苦的日子。也许到年纪大一些可以考虑。 

沿着那条熟悉的路走向八舍,我惊异地发现这座处在半山腰的老房子已经重新盖过了。新房子很漂亮,可是我还是喜欢原来的黄色老房子,它存着我初进大学的所有感受,那时一楼到三楼住着研究生男生,四楼是女生。我们地处最高可以俯瞰校园,很神气。我第一次在这里见到DONNA,她那时梳着及腰的长辫子,那么地温柔,还有戴着深色框架眼镜总是在看书的FANNY,胖胖的,有着一头可以去做香波广告的秀发的PAT。那时候我们都很年轻。 

四舍还是老样子,那个二楼的窗口也没变,以前这里住着我的心上人,后来的丈夫。我有时在这儿等他下来,我们在下面的空地打球,他帮我去打开水,一起买饭,寝室的同伴都羡慕死了。我和FANNY躺在床的两头,说着没完没了的悄悄话。 

转过去走上那条浓荫密布的柏油路,我想到天天去图书馆时的味道。刚毕业时我和FANNY一起回过一次浙大,看着学生们匆匆去图书馆的样子,我们很是幸灾乐祸。坐在八舍前面的山坡上,我们感慨万千。我想如果现在她从新加坡回来,我们一起坐在这里,会是什么感觉? 

记得有一次节日我和男友晚上十点心血来潮爬上老和山,看到我们对门寝室的灯光无比兴奋,我大声地叫着同学的名字,用手电筒一明一灭地打信号,她们开始还以为有人要跳山了呢。醒悟过来后更加激动,把日光灯一开一关和我呼应。 

想到在一食堂开过的无数次舞会,那种空气里有饭味,地上有油腻,人挤人的舞会多么地让我怀念啊。我还常常利用在学生会的特权弄一些舞会票。很多年后的一个中秋我们偶然回浙大,我的前夫要我一个人坐在那儿,试试还有没有魅力,可是有很多人来请我跳舞时,他又十分嫉妒,看别人什么都不顺眼,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现在想想多么好笑啊,我们那时太年轻了。 

再过去是机械厂。那年夏天我们安排好的外事单位实习被临时取消,改为金工实习,大家愤慨得很,进行了罢课。我当时是团委书记,和几个代表一起去见路甬祥。还记得他要我们听他的,回去实习,我们问:你不对,我们也要听吗?他说:是的,我不对,你们也得听!我们愤怒地离去,群情激奋,很多同学当场把实习卡撕得粉碎。还开始了绝食。那一次的事情我们看到了很多人的本质,谁是真正有骨头的,谁是咋咋呼呼虚张声势的,谁是有人格的,谁是见风使舵谄媚的。即便是年轻,各人的品格已经露出端倪。 

图书馆到了,这是我最爱的地方。第一次走进图书馆时我是那样地兴奋,我喜欢摆满书籍的书架,他们让我欢喜,喜欢潮潮空气里的书香,和那一种静谧。还有阅览室宽大的书桌和明亮的灯光,那一个个静静的夜晚。我和前夫曾有很多在纸上的笔谈,妙趣横生,可惜后来都被我撕掉了。 

想起考试前的抢座位,我又要笑了。那年我以此为素材写了一个相声,和FANNY两人凭此夺得英文演讲比赛的冠军。次年我又写了一篇关于雪的文章又一次夺冠,招来很多人给我写信,以讨要底稿为名想和我交往。有一次我在放在食堂的碗袋里发现纸条,约我某日到某个教室见面,如此种种,不胜枚举。那时是多么单纯和快乐啊。 

因为放假,图书馆不允许人进入,我求了守卫半天,终于放我进去二十分钟。我一楼一楼走上去,心里唏嘘不已。有一年斐济总统马拉来访,我作为协助接待的两个女大学生中的一个和他握手,给他献花,和他的大臣们聊天,登上房顶眺望整个校园。 

出了图书馆,沿中央大道往大门口走,三教,四教。想起刚来时我总是走错方向,被PAT嘲笑。在那些阶梯教室我组织过很多活动,锻炼了众人面前讲话的能力。学生会里,我学到了很多,在做大学生通讯社社长,刊物主编时,遇到很多的困难,因此锻炼了能力。而当被授予当年全校仅有两名的“社会实践活动奖”时,我是多么地自豪。 

在浙大,我得到了很多。得到了几乎所有可以想象的荣誉,PAT常说我一天到晚谈恋爱,搞活动,玩,考试却又考得好,真是考试机器。她说她回头看看,好像多数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我听了很为她不值。 

那些热情,疯狂的岁月,奠定了我一生的理想主义,以及顽强的毅力,和自信。浙大,是我在它怀抱里有无数抱怨,离开后永远想念的地方。我在这里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我一辈子记得第一天进校园时门口竖着的黑板上抄录的竺可桢校长对所有学生提出的两个问题。“求是”是我们的学风,是我一生谨记,遵守的两个字。毕业前我去竺可桢的铜像前和他握手留影,满怀豪情地开始自己的职业人生。 

毛主席像还耸立着,他向我们挥着手。那一个时代的印记,在我们心里带着余味。那里一直是浙大的英语台,很多人在那里练习口语。我记得当时在那里遇到过一个毕业生,他在机械进出口公司就职,很神气的样子,讲述如何去港口看货。最后他叫我们好好学习,以后MAKE BIG MONEY. 后来我走上了一样的道路,努力赚钱,非常努力,顽强地赚钱,到后来的放弃赚钱,远走他乡,我想我也许已经比他走得更远。 

行政楼是我们的老巢,我们的母教室,还有以前的音像室,听音室,都在那里。我还记得那个叫HILARY的英国女教师,和她的猫咪一起在浙大住了很多年,得到很高的奖励。她为很多音像教材付出努力,尤其是新概念英语。我曾应她的邀请在一些段落里出演。她娴静温柔,身上有淡淡的烟草味,她的家很舒适,她的猫咪是她的命根子。我不知道她还在不在浙大。我离开时她已经待了很多年,求是园好像已经成了她的家。 

回首望去,中央草坪还是那么油绿,整洁,还是有人在照相。我感到往日的风轻轻拂过,过去的日子将我静静环拥,所有的感觉都在这一刹那闪烁掠过,将我的心涨得满满的,想要大声地叫出来: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你们怎么就这样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看到你的留言真高兴。好多年了,刚刚看这里留言的几位,都不出现了,我非常想念他们呢,他们id的样子,文风还在我的脑海。
保持联系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翻到这篇,很感慨,很多美好的回忆。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和秋叶一样,对最后一句尤其喜欢。

看来我们对于我们大学的母校都格外眷恋。对我来说,那真是我们迅速成长的最丰富最新奇的四年。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绢子 回复 悄悄话 浙大的校园离玉泉很近,去年回国重游了那片竹林...一切都还是那么美丽,一切又都不一样了. 喜欢你这篇文章,顶!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吗?在网上。我以前看过很多遍。
时间,是个神秘的东西,我现在真正觉得一定要好好过每一天,要开心。不能浪费了那个, 每一刻,每一个感受。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了一遍,那个啥,青春万岁!

时间是不是一种存在?就这么消逝了消逝着, 无他, 无常......
ChinaBlue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姜育恒的那首老歌,“再回首”

http://youtube.com/watch?v=vn1WyZm-YiE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还常去美华玩儿吗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感到往日的风轻轻拂过,过去的日子将我静静环拥,所有的感觉都在这一刹那闪烁掠过,将我的心涨得满满的,想要大声地叫出来: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你们怎么就这样去了!

结的真好!欣赏不已!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croupier:是的
麦子:下次我们一起去浙大好吗?我来做东
wuximm那是浙大最好的系呢。我爸爸也是这个系毕业的。
北鹤; 我的最后一句就是从这里来的。记不得是不是来自王蒙的《青春万岁》,只清晰地记得: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们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曾经激励过几代人的诗---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们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

有那小船上的歌笑,月下校园的欢舞,
细雨蒙蒙里踏青,初雪的早晨行军,
还有热烈的争论,跃动的、温暖的心……

是转眼过去的日子,也是充满遐想的日子,
纷纷的心愿迷离,像春天的雨,
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
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

是单纯的日子,也是多变的日子,
浩大的世界,样样叫我们好奇,
从来都兴高采烈,从来不淡漠,
眼泪,欢笑,深思,全是第一次。

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
在生活中我快乐的向前,
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
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

有一天,擦完了枪,擦完了机器,擦完了汗,
我想念你们,招呼你们,
并且怀着骄傲,注视你们!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Zhi Da, my husband graduated there in the Dept. of Electrical Engineer ( BS and MS), I wonder if he knows you. I will ask him when he returns from China next week. I can totally relate to your feeling.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 尽管是不一样的校园…..
不过91年春假你在吗? 我坐了一天一夜的硬座到了杭州, 找我两小无猜的铁杆玩, 她在浙大建筑系. 我俩骑着破自行车玩遍了杭州, 当然包括浙大的每个角落, 还有浙大后面的茶园……等后来花光了银子逾期一周多返校, 差点被处分了, 真是的.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感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