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和万事兴

(2007-01-15 22:59:33) 下一个

那天和好友JANE小聚,两人自然谈得十分开心.后来她又打电话叫来了她的妹妹HELLEN,我和她也相熟,三人又聊了一阵儿才散.HELLEN其实是来接JANE,之后两人到HELLEN的办公室加一会儿班,再一起回家.

看着她们两姐妹挽着手臂说着话离去的背影,我心里非常感慨.想古语从来都不会错:真正是家和万事兴啊.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家庭,让我印象深刻.当初认识JANE时她于加国的职业还在开始阶段,勤恳地努力着,一如既往地给自己很多压力,要站稳脚跟,要把父母接来加国团聚,否则就觉得自己没有尽到女儿的孝心.当然还要给自己找一个如意的夫婿. 

几年过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早已和父母团聚,共享天伦之乐,JANE也找到了心上人,还怀上了盼望已久的儿子.JANE自己的房子买在和父母几步之遥的街区,一家人其乐融融,相互扶持,让人好不羡慕. 

JANE是闲不住的性格,有着一往无前的劲头,始终都对自己有更高要求.做事亲力亲为,尽心尽力,是十足的完美主义者.这不刚刚精疲力竭地一边工作,一边复习考出了CFA二级.挺着肚子又在盘算着利用MATERNITY LEAVE的时间复习三级了.我真的佩服她的勇气和毅力.要知道这可不是一般的资格考试,考出三级CFA的人全世界也是数得过来的.要是到了纽约,香港,新加坡,前途不可限量.我倒是要担心她在温哥华没有施展拳脚的机会了.我总是劝她要适当地享受生活,不要妄度有限的青春岁月,可是人的性格是生好的,没有挑战和成就,JANE可能会觉得生活太过平淡了吧.

有意思的是HELLEN和姐姐是完全不同的性格.她总是从从容容,不慌不忙的样子,不愿把自己累着.但不知是怎么搞的,也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妥妥帖帖,找到一份很好又符合她性格的工作,每天过着悠闲的日子,无论做什么也不会心急火燎.但她并不是不求上进的人,常常想着一些新点子,也打算做一点生意.我她非常欣赏她举重若轻,运筹帷幄的风度,这是我和JANE望尘莫及的.有时能够对自己宽容,适度要求也是一种福气. 

真正好的家庭真的是很不容易遇到.首先大家的价值观要接近,相对大气一些,能够保持一定的共识.特别差劲的人一个都不能有.一个家里和公司一样,只要有一个小人,就能把整个家搞得乌烟瘴气,心神不宁,大大减低凝聚力. 

每一人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优势,爱与和谐是把所有力量聚集起来的基点.彼此在一起要舒服才行.我见过一些家庭,有的成员之间性格相冲,即使彼此相爱,也不能停止争吵,搞得十分疲累和痛苦.家里的人能力有强有弱,大家通情达理,互相调和,各自找到和安于自己的位置才会有谐和.能够喜欢彼此,相互支持,享受在一起的时光是多么幸福的事.大多家庭都会有一些瑕疵,但如果能够接受这些瑕疵而长久地结合在一起,更是需要珍惜的福气. 

JANE说他们家里人有些小事上也有异议,但在大事上都能团结面对.平时也是各司其职.我从很多事上可以感到他们家庭的和谐.很稳定的感觉.他们做投资,寻求各种机会,因为家人的力量都用在一起,没有在无谓的争斗里消耗,因而显得特别得强大,也开拓了属于这个家庭的更大天地. 

有了一个和谐稳定温暖的家,就有了战胜外界困难的力量,有了接受挑战的勇气,有了坚强的后盾和成功的意义.家和万事兴,是古训.我们是不是应该在这上面多下一点功夫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这一代能够这么齐心也不容易.都是你爸爸教育得好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家和万事兴,是爸爸家的家训。爸爸一天到晚耳根提名。堂哥堂姐哥哥和我,都比较亲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这一代,都有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家族再现往日的兴盛。所以,无论从事教育,从政从商,还是像哥哥和我老老实实地做工程,大家都很努力。

其实,早已无所谓兴盛,只是想把祖上这句“家和万事兴”用实际行动传承下去。

如何和睦,关键是讲道理,关键是胸襟。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南方的风 : 你好.我针灸是治过敏,想不到吧.CFA是比较深的资格考试.一级级上去,并要结合实践.很有权威.我因为不在金融界,所以没有考.
麦子:看了你熊熊的QQH啦,再另给你回:)
浦江:你可不能就这么留留言就想蒙混过关,要好好交作业啊.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CFA没这么可怕也没这么值钱。如果不是在投资管理行业,不一定要花时间考这个试。
小麦子小麦子 回复 悄悄话 I learned to how send QQH for the first time today, and I 熊熊的sent you one. 灭哈哈!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听愚弟讲PASS三级CFA几乎不可能且没必要,他也是CFA二级.我同事交大MBA毕业,正拿假奋斗着CFA.CFA二级确实难!可透露一下你是几级?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针灸治风湿有效吗? 拔火罐可治酸痛本人是有体会的. 该回家看看了,令尊有口福了,祝顺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