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都说网络虚幻

(2006-12-28 11:02:49) 下一个


人人都知网络虚幻,我当然也不例外,自认为懂得如何适可而止。文学城的众多人等也是形形色色,有的是利用网络的特点,做与生活里的自己截然不同之人,实现心中的理想,迂讷羞涩的在这里侃侃而谈,怀才不遇的在这里大展宏图,叱咤风云,一瞬间即可做得自己梦寐以求的人物,一定很畅快有趣,更不用说频换马甲到处灌水的快意了;有的则十分坦荡,完全做回自我,没有什么遮掩,贴出真实的照片,谈出真实的思想,写出真实的生活,结交一大群的朋友;还有的就是有选择地流露一些自我,有一些是为了探讨平时内心深处所思所想而又不便为身边人所知的问题,所以自然隐去真实身份,有一些是想在网络的掩护下做一刻真正的自己,尤其是平时不能表露的部分以达到放松和发泄,也有的用了不同的身份但表达的却是真实的感受和心境……

我于网络,是若即若离的态度,不愿去究其根源,追其究竟,来得网上就顺从网的特点,不必去挖别人的老底,也不必去揭他人的面纱。抛开顾虑谈论问题,抑或快乐写意,痛快一回,也没有什么不好,都不要太当真了就是。其实有时文字的作者是怎样,好像都不太重要了,读的是文字本身,文字表达的意义,背后的灵魂及人性。即使这只是一个人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合一的全部,那又怎样,很多时候人也是不同方面的组合而已。这种没有实体存在的心灵的交流也很有意思,相对来说也是一种不同的真实。 

网络是一种消遣,当然就比较潦草,有时间多来一来,没时间时就少一些,自然排在真实生活的日程之后。谁还真的拿网络当饭吃?可是即使十分的随意,也渐渐有了感情,成了生活里的一个部分,而城中的一些ID,也不经意间变成了熟人,在脑海里一点一点清晰鲜明起来。虽然不知他们身在何处,做什么营生,却真的成了朋友一样,一句短短的对话,都表露了很多看似淡淡的感情。 

圣诞节前,我忙得焦头烂额,又被一些决定折磨得不轻,日子过得糊涂。那一天上网,忽然看到留言里很多朋友的节日祝福,昏头昏脑的我还傻乎乎地想,什么节日啊?这时才意识到圣诞已经到了眼前了。那一刻,心里面一阵温暖,也不知为什么,也许前来祝贺的都是平时相互尊重而又喜爱的朋友吧。自己珍惜的果真也是他人珍惜的,这时短短的一两句话,仿佛是在传着同一信息:朋友,我在想着你呢,送给你节日最美好的祝福。 

我虽然不知道你的真实姓名,你身处何处,你长得什么样子,可是我知道你心中所想所虑,了解你的性情,生活的一些部分。朋友,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真实。网络,有时亦不像想得那么虚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well-written.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豆沙的甜蜜意见。

Happy New Year!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是相信这一点的。
碧落 回复 悄悄话 赠MM们一本新华字典, 里面的文字都是真实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虚中有实,有我期待的收获就已经很满足了。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仅仅注重网络上的文字透露的灵光,思想,至于文字出自何人之手,他/她是怎样的人,怎样的面貌,并不多去想象。无论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在此时此地此情此景,写下的文字是真实的。

我们的心情平和,挑选的文字自然而然也是同类。说人以群分恐怕不恰当,或许,是文以群分吧:-)

Happy New Yea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