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越俎代庖(OVERPOWER)

(2006-11-12 21:56:14) 下一个

我平生最不喜欢人越俎代庖,对人指手划脚,认为别人一定要听他/她的,即使是别人的私事.而当这个人其实很愚笨时,就更令人讨厌.不过一般会这样做的人,常常是自以为很聪明,实际上没有什么水平.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有权利对自己的生活做出选择,每一个人有不同的经历,因而对生活也有不同的理解,每个人有不同的性格,因而决定时也会有不同的侧重,每个人都有隐私,有不想对别人说出的细节,因而会做出不了解真相的人不能完全理解的抉择. 

但是世界上就有一些人,自认为懂得一切,喜欢对别人的事情过于热心,即使别人已经表示出不愿他/她过问,仍旧忍不住一显身手,想要"力挽狂澜",或者"一锤定音".不说出自己想说的话,不做出自己想做的事,决不罢休,一定要弄到别人无可奈何,与他/她摊牌不可. 

这样的人有一种控制欲,强烈到自己也不能约束,实在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很多时候他们/她们看问题很片面,心胸又狭隘.常常一下子就和别人靠得很近,喜欢施人以小恩小惠,然后就觉得与人的关系不一般,进而觉得自己可以对他人的生活给予很多长者的意见,要求别人言听计从.美其名曰:为了你好.如果别人婉言谢绝,或者置之不理,那通常他们/她们都会怒火冲天而起,仿佛是他们/她们的儿子孙子不听话了,要严加管教,并做痛心疾首状,要把友情变做仇恨,不把对方整死誓不罢休. 

这时他们/她们往往也不提为谁好一事了,一心陷在整治别人的念头里不能自拔,凶相毕露,反目成仇.他们/她们满心认为别人忘恩负义,值得一辈子声讨.于是很长的时间里有了饭后茶余唠叨的谈资,当然还是愤愤的,漫天抱怨, 也不知是有心还是无心,把昔日所谓密友的名声搞的臭臭的. 

最近一个年轻女孩向我讲了一些心事,她感到很难过,也不知该怎么办,被指责了忘恩负义心里很不安.在我听来她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对,只不过和另一个人的想法不同,又完完全全是她自己的事情.现在变了一定要听那人的,一定要和那人维持好的关系.那人在发作后又来关心和做一些亲切的举动,以求和她保持以往的关系. 

我不知说什么好.只告诉那女孩,我不会愿意和这样的人做朋友,哪怕她对我再好.因为以我之见,做朋友的前提就是相互尊重,理解和尊重别人对自己的生活做出的抉择.建议当然是要有的,没有人可以看着朋友走向歧路而保持沉默,但是建议有很多种提出的方式,是朋友就会选用对方能够接受的方式,体谅对方的心情和自尊心,而不是一味显示自己的正确,标榜自己的智慧. 

在我看来,无论是怎样亲密的朋友,都没有权利去左右他人的生活.要求别人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我会对自己的朋友提出诚恳的看法,但如果他/她有自己的选择,我会为他/她祝福,并在他/她的身边,在他/她需要的时候施以援手. 

所以我对那不知所措,难过万分的女孩说,好好地和她的朋友讲清楚,她会认真考虑朋友的想法,但毕竟她才是主宰自己的生活的那个人.如果她做出不一样的决定,希望朋友理解.如果她的朋友不能够理解,仍然故伎重演,那么她根本不需要自责,因为在我看来应该自责的不是她.如果友情因此失去,也不必太过惋惜,因为这友情已渐渐失去价值,变为负担. 

还是那句话,我的话也只是建议和我个人的看法,主意要她自己拿,选择要她自己做. 

再说朋友会不会失去,其实也是必然,不会只因为这件事. 如果大家不是一样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和处事方式,终究都会有这一天的.况且,人生何处无芳草,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