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DO YOU HAVE A LIFE?

(2006-10-04 21:32:39) 下一个

西人都比较强调要有自己的生活。在我工作的公司里最任劳任怨的大多是中国人,兢兢业业,不善于为自己说话,难以开口拒绝加班,而西人的心态则是: IT’S ONLY A JOB. I NEED A LIFE.

记得我以前租住的公寓楼的管理办公室有一个公务员,年龄大约五十多岁,总是打扮得很整齐,项链,耳环,手上的戒指和手镯更是一套一套的,脸上化着很仔细的妆。有一天我去办一点事,她在抱怨,因为她上一个周六被招进来加了几个小时的班。她嘟嘟囔囔,希望此类事再不要发生: I’VE GOT A LIFE TOO. IT MIGHT NOT BE AS FUN AS THAT OF YOU YOUNG PEOPLE BUT IT’S STILL A LIFE.

是啊,无论老少,来自何处,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不能让别人,更不能让自己轻易地将它夺去。

以我的理解,生活,对每个人来说内容可能不尽相同。可以是去到自然里,打球,散步, HIKING , SAILING ,骑马,钓鱼,骑自行车。。。也可以是静静地在家里看书,听音乐,做手工,写文章,插花,园艺,煮饭(不是任务类的哦)。。。还可以是去健身房,游泳,看电影,逛街,聊天,听音乐会,参观画展,去上自己喜欢的课程。。。

总而言之,人要找到自己的爱好,并腾出时间去享受它,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有就是保证与自己喜欢或爱的人共处的时间,和爱人缠绵,和朋友畅谈,和家人小聚。这样才是健康的生活,人才会鲜活,灵秀。

我刚来加拿大的时候,十分苦恼,不知怎么办才好。我的一个老外朋友引导我说: PEOPLE USUALLY HAVE A SCHEDULE. YOU HAVE TO ENJOY YOURSELF. 那时的我像是被连根拔起扔到另一块地里的杂草,一派茫然无助的状态。他的话给了我很多启发,一定要建立起自己的生活结构。我很快就适应了,可能我真的如性格分析里描述的那样: THRIVE WHEREVER YOU ARE PLANTED. 但的的确确,生活要靠自己来安排。

我读过一本书叫做 THE JOY OF NOT WORKING (ERNIE J. ZELINSKI 著 ) 。这本书连印三版,卖了 100,000 册以上。提出新的观念,教人如何生活,安排业余活动。作者宣称他从不在没有字母 R 的月份工作,那么说来,至少四个月他是不工作的( MAY, JUNE, JULY, AUGUST ),尽情享受春夏的美妙时光。我喜欢他的一个观点,一个人除了工作之外要有自己的爱好和圈子,否则一旦退休或失去工作,人就变得空荡荡的,一无所有。他说: YOU ARE WHO YOU REALLY ARE WHEN YOU ARE NOT WORKING.

当然这一切也不是唾手可得,要靠自己努力争取,平衡才能拥有,这人生一切不就都在“平衡“二字?一切都在于分寸。有一个笑话说 : GENUS 的意义就是不用工作或少工作却能得到最大效益。我却觉得 GENUS 是无论在什么状况下都把自己的生活平衡得很好,安排得妥妥帖帖。不一定拥有最多,却是最佳组合。

我不知道现在的我和更年轻的时候比拥有的更多还是更少,我却知道我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更懂得什么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懂得如何享受哪怕是一个小时的阳光。

让我们都来建立自己的生活吧。静下来,哪怕十分钟,面对自己,听一听自己的心,让自己的二十四小时里有一点点是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一天满满的日程里至少有一部分是自己真正期待的。一天结束躺在床上可以心满意足地说:今天我过得不错。

DO YOU HAVE A LIFE? [品茶小轩] - 盈袖2006(9340 bytes ) (169 reads)2006-10-04

顶才女, 盈袖2006的贴子张张是精品.
-聊叙- ♀ 给 聊叙 发送悄悄话 聊叙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5/06 
•  脸红ING... 恭喜新斑竹, 贺喜新斑竹! -盈袖2006- ♀ 给 盈袖2006 发送悄悄话 盈袖2006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10/5/06 
•  回复:好文。 -suiyue- ♀ 给 suiyue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36 bytes) (15 reads) 10/5/06 
•  痛哭着顶。我是真的没有life -跟贴专用马甲- ♀ 给 跟贴专用马甲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60 bytes) (17 reads) 10/5/06 
•  盈袖的文意都很好, 喜欢看.:) -安静- ♀ 给 安静 发送悄悄话 安静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5/06 
•  顶,真不错 -花菜- ♀ 给 花菜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 reads) 10/5/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同类啊. 来击个掌,祝贺我们稍稍活明白了一点:)
我爱深蓝 回复 悄悄话 Can't agree you more!
我也是这样安排着自己的生活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又见到你:)
无奈而精彩着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为别人活(为job,为“责任”)总是光明正大,为自己活却是躲躲闪闪,可怜我的“中国心”呵...
非常喜欢你的随笔,比如 let's waste some ti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