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南忆之三 丝绸的韵味

(2006-09-30 22:26:52) 下一个

江南的女子最幸运的是拥有丝绸,来衬托她们通常白皙的皮肤和一口的吴侬软语。丝绸品种繁多,最常见的是电力纺,双绉,素绉缎,织锦缎和古香缎。电力纺通常做得薄一些,花色好人清瘦的话可以穿出一种飘逸,但因为质量较差,很轻,容易飘得太高,所以少用来做裙装,而多做衬衫围巾,有时也用来做丝绵被的面子,正面花样,反面四色素色,很有味道。双绉质地较坠,裙装比较容易穿出庄重的感觉,也常用来做衬衫背心,微绉的面料让人感到很凉爽。素绉缎是我最喜欢的丝绸。价格要贵一些,和其他品种一样,根据每平方重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质地。素绉缎平滑细腻,有闪动的光泽,十分优雅,正和了人心目中丝绸的韵味。素绉缎常用做睡袍,睡裙,衬托柔媚,增添风情。也用于衬衫围巾。出口日本的被子很多选用上乘的素绉缎做面子,那一种美真的是奢侈。古香缎和织锦缎多用来做旗袍,被面以及靠垫套。 

我一直想将一条丝巾裱到画框里,想象一定精美无比。后来和我HOMESTAY MOM的女儿KERRI相谈甚欢,就送给了她做生日礼物,害得她一连大叫数声GORGEOUS,真正地THRILLED。她绝对具有艺术细胞,所以一定不至于明珠暗投。我现在在寻找一幅现代画挂在壁炉上方,然后将壁炉台漆上相称的素色。有时又想也许可以用裱好的丝绸代替,不过要淘到合适的颜色图案还是要费一点心思。 

我以前有很多丝质衣服,穿着飘逸,但幕后的保养则繁重不堪,好友FANNY有一次恨恨地说:今年夏天要把丝绸二字从衣柜里彻底扫除。也是她,教我用洗发香波手洗丝质品,她认为丝和人的发质相近,应该有很好的效果。我实在没有耐心再上护发素,所以就选用二合一的香波。我又是一个很烂的熨衣手,看着皱纹怎么也熨不好,更不用说边角,袖子,肩膀之类的高难度部位了,常常十分地不耐烦,恨不能整件衣服扔出去。丝绸的衣服夏天居多,有了汗迹好像也不适于干洗,况且换洗也太过频繁,所以对丝质衣服确确实实是爱恨交织。 

死党JUNE曾经买了两件一摸一样质地很好的针织丝睡衣,一件黑色,一件肉色。自作主张将肉色的送给我,理由是:你太具有忧郁气质,给你这件色泽明快的比较好。我很喜欢上面精细的花边和走动时飘逸摇曳的裙摆。没想到这么男孩子气的女伴竟会送出如此窝心的礼物。 

我有无数条长短不等,质量不一,颜色花样各异的丝巾,来配不同的衣服和心情。有一条非常特别,是好友JOANE送的,白色的细双绉绸上请喜得宝的艺师用五彩手绘出来的,漂亮极了。我在梵蒂冈游玩时,将它扎在帽檐上,有意大利女人特意从马路对面走过来赞美我的丝巾,也算是给家乡的特产扬名了。更有趣的是在和骑马的意大利帅警察合影时,那高头骏马竟也看上了我的丝巾,不停地用嘴来拱,害得我都忘了看镜头。(有照片为证) 

据说丝绸对人身体有非常有益,所以中国有很多丝绸床上用品出口,我也因此近水楼台先得月,夏天都盖丝毯睡觉。 

小的时候养蚕宝宝,一粒粒的黑籽包好了放在胸口,时不时拿出来看看。蚕宝宝孵出来后在大片的桑叶里爬上爬下,吃起叶子来速度惊人,看着茧子一点点结成,担心着它们如何收场,直到蛾子破茧而出,离开白白温暖的小窝,轻盈地飞走。 

丝给了人华美的享受,给这世界增添了色彩和优雅,而蚕的一生也留给人很多的寓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1800元的被套是贵啊,我也买不下手:) 大概是因为在旅游景点吧.下次你有机会去杭州,打听一下丝绸市场,东西又便宜又好.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丝织品,只是没有你那么富有。03年到周庄时,印象极差,唯独忘不了门外那家卖丝绸的店。我看上了一个被套,很正宗的中国红,上面织有黑色圆形的篆字,简单又豪华的感觉,一千八百元买个被套不符合我的价值观,爱不释手,最后撒手。后悔啊,买回来时不时拿出来看看也是享受啊。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