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猛虎与蔷薇读后感

(2006-09-21 21:04:27) 下一个

最近一位网友发给我一篇余光中的文章,叫做《猛虎与蔷薇》,讲人性里面多多少少含有勇猛和柔美两种相对的气质,完整的人生应该兼有这两种至高的境界。心里有猛虎细嗅蔷薇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 

我不知为什么ROSE这里译作蔷薇,而不是玫瑰。也许蔷薇与玫瑰同类而较低微,因而更有与猛虎之王者风范对比之妙吧。 

这是一篇美文,使我释然乃至窃喜的好文,解除了我长久以来萦绕心头的疑虑。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奇怪的矛盾结合体。一方面勇猛倔强,不屈不挠,另一方面多愁善感,极度怀旧;一方面崇尚自由,不愿受束缚,另一方面又坚守原则,极其自律;一方面热爱运动,游走四方,另一方面又常常静默;一方面喜欢热闹,重视朋友,另一方面又喜独处,坚持自己的空间;一方面非常独立,另一方面又热爱家庭;一方面会流下眼泪,另一方面又决不肯放弃。有时候随兴所致,做出重大决定,有时候却多思多虑,患得患失;有时候情绪激动,有时候又冷静如铁。

常常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有这么多对立面共存于性格当中,力量有时如此均衡,以至于互不相让。我是射手座,本身就是半马半人,有不少矛盾的方面。具有射手座特有的对自由意愿的至高崇尚,思维敏捷尖锐,气势逼人。同时又是A型血,有谨小慎微,多愁善感,过于重视细节,周到仔细等等特点。所以经常矛盾,挣扎,羡慕性格专一的人,能够平和一生。

然而始终难舍种种激情,感受,那些将我漫漫人生照亮的火焰,因而感恩,因而快乐。 

现在读了此文,原来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样,不过程度不一而已,不由心中大悦,仿佛终于被从异类里解放出来一般。

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我已经发现自己变得平衡很多。各种不同的性格方面逐渐融合,在不同的时候各司其职,很有相辅相成,和平相处的趋势。
 

MBTI性格分析里也提到,随着年长,处于两端的性格特质逐渐向中间靠拢,因此性格也渐渐趋于平衡稳定。是成熟的表现。 

猛虎嗅着蔷薇,这是多么奇妙的一幅图画,是世上至美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吗?我不懂日语,还不知道日语字是一样的,台湾受日本影响多,可能你的推测是对的哦.
待在家里如果有自己的时间还是很爽的,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看了你最近的插花.我也不喜欢鸡冠花,太厚重了.不过有两根秋天馈赠的草还是挺漂亮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上书架了,以后串门方便了.日语汉字就把玫瑰写成蔷薇,我想有两种可能,要不是余光中身在台湾,所以沿用了那边的称呼(受日影响下的台湾),就是蔷薇是玫瑰的原始种吧.好像那种单瓣的玫瑰比较原始,就叫蔷薇来着.胡猜而已.
一段时间不在,没有跟上你的北美横断.
看了你的卖国贼颇为感触,我觉得好像不是为了出国,而更是为了做成一件事的习性让你不屈不挠.很是佩服羡慕你的这种优良品性,我是没有的,只要碰一次壁就退缩了,为了不碰壁,只好待在家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