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卖国贼”的命运和心情 (下) - 好事多磨

(2006-09-16 09:03:58) 下一个

我于二零零一年的八月来到温哥华。第二年递了移民申请,由于新移民法的出台,分数线一下子提高了很多,我凭借读书和在这儿生活经历所加的分都被吃掉了,只好加快读书速度以期早些拿到学位,另外也想办法申请ARRANGED EMPLOYMENT来加分。一切搞定后,我几乎都是满分了,朋友开玩笑说比移民部部长的分都要高。移民局却又突然通知降低分数线。 

911以后,我一直担心如果要面试的话,美国签证会不会签不到。幸运的是移民局为了提高效率,尽早处理积压的案子,决定改变审案方式,减少面试。我后来被免了面试,但必须参加英文考试。 

接着因为拖得时间太长,我的学生签证快到期了,只好想办法延签证。再后来是找工作的问题,由于我没有永久居民身份,千辛万苦通过考试和面试,已经被接受,却又因为身份问题被刷下来。一步一步,反反复复,其中的酸甜苦辣,焦虑沮丧,和每一个选择出国的人所经历的应该都是一样。 

由于我前面功课做得足,所以在拿到身份正式登陆后的一个星期就在一家的大公司找到了工作(我的找工作过程也很有意思,有机会另写一文详述)。 

今年三月递了公民申请,整个过程很顺利。好笑的是上周四(九月七日),我去一堆报纸信件里找帐单出来付,突然发现来自移民局的信夹在当中。我一般不喜欢读信,反正不是帐单就是没用的广告,我总是大致一翻,没有重要的信就丢在一边,等有时间静下心来一起看。这次一定是进门把一堆东西往桌上一放,后来有朋友要来,就一股脑塞进抽屉,忘了还没有翻看过。我连忙拆开信一看,果然是公民宣誓的通知,信上的日期是八月十一日,仪式是在九月十三日,这封信在我抽屉里睡了近一个月。如果我没有偶然找东西,恐怕要误了宣誓,而必须重新申请。 

一步步小心谨慎,却在最后如此大意,大概也是人性的特点。认为胜券在握,就开始粗心大意。 

经过了七年,终于要达到当初的目标,我心里当然是开心加自豪,但是也有淡淡的惆怅。再有几天就失去中国护照了。在中国时多少次我想象着自己生活在国外的情景,现在我居然在这里,新的生活早已开始。此时我更深切地意识到我的行为改变了我的后代的命运,他们将在这一片远离故国的土地上开始完全不同的生活。他们还会回中国吗?他们会像我这样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语言,爱我们古老的文化吗?能体会我心里对中国那种复杂的感受吗?

其实这几年来,我已经陆续地放弃了中国的一切,去年把房子也卖了。那里的家已不复存在,财物业已转移,很多时候家和祖国变成一个概念,一种胸口热乎乎的感觉和偶尔因为某件事涌上眼眶的热泪。 

现在回想,我和加拿大有缘分,很久以前就有一些迹象。最早知道加拿大是在地理课上,小时候的我想,竟然有一个国家和中国差不多大。我莫名地喜欢加拿大地处北部的版图和枫叶的标志。以至于后来在新西兰和加拿大当中选择时,我毫不犹豫地选了加拿大。我喜爱幅源辽阔的国家,可以驰骋,可以令心胸开阔。

大一时,我的母校和加拿大的一个学校搞了一个互助学习项目,一群加拿大学生来到我们学校学习中文,和我们班的同学结成一对一的小组。我的搭档叫做LYNN,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很愉快的几个月,她帮助我的英文,我帮助她的中文,从她这里我了解了更多加拿大的情况。我那时总不自觉地称她AMERICAN,她每一次都笑嘻嘻地纠正我说:CANADIAN。两者原来是不同的。

我的一对朋友是打排球的,常出国比赛,他们送我一些胸章,居然都是加拿大的,其中一枚枫叶旗的,我很喜欢,一直保留着。刚到温哥华时,我的HOMESTAY MOM SHARON将一枚类似的徽章别在我的胸前,祝福我可以留下来,使我想起了那枚我多年来保存的胸章。 

最有趣的是我在大四的读一门外贸英文课,教材的名字是MAN FROM VANCOUVER,后来当我离开中国时,我的确就是WOMAN TO VANCOUVER 

我来到这一片辽阔的土地寻找一种新的生活,离开环绕我多年的纷扰,浮躁和纠缠。我渴望自由,平和,清新的空气,更完善的体系,人们脸上的微笑,平静不受干扰的生活,以及更多生活上的乐趣。我现在得到了,心里很安慰。 

与此同时,我也不得不放弃很多在中国的东西,至爱的亲人朋友,高薪的工作,更高的社会地位,舒适的生活,可口的食物,但是有一样是我永远也无法放弃的,那就是对祖国的爱和那一片同样辽阔的土地的眷恋。在宣誓成为加拿大公民的前夕,我的心里有一点怅然。无论手里持着的是什么护照,在心底里,除了加拿大人之外,我还是一个中国人。 

(完)

***文章及观点的所有权归盈袖2006, EMAIL: yingxiu2006@hotmail.com的拥有为准,未经许可, 请勿转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