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卖国贼”的命运和心情 (中) - 勇敢应战 3

(2006-09-15 20:24:20) 下一个

我走出房门,旁边的人都问我有没有签出。我说我也不知道。那对夫妻中的丈夫下午来拿体检表,此时对我说:我们都以为你被拒了呢,我给你看着表呢,整整四十五分钟。通常面试前签证官已有了初步的决定,要给你的话,随便问两句,五分钟搞定,时间长的一定是不妙。 

这时我反倒有一点怕起来。十分钟后,前台叫我的名字去领体检表。签证官送文件过来,我刚开口问她是否签出,旁边的工作人员就粗鲁地打断了我:不要多问什么,签证官很忙的。然后就把表格丢在我面前。 

我左思右想不放心,又走到房门口,敲了敲门,走进去问:对不起,请问这样算是通过了吗? 

签证官正用一只大杯子喝茶,她转过身对我用中文说:我已经签了。 

现在想想那时真是一点经验也没有,这样明确的回答,还是中文,我也不能确定是100%肯定,还是要等体检以后再决定。因为根据别人的经验,签证官总是会说:WELCOME TO CANADA. 

事后和JUNE讨论,我越来越敬佩这个年轻的女签证官。她显然业务很好,完全懂得如何找出事实真相,在我的案子上她做得也很好,她没有拘泥于一贯的模式拒签我,想来她是看准了我这个人在有了北美文凭后会符合移民条件,况且我也不像是会愿意“黑掉”的人。她的犹豫态度可能和她当时的尴尬处境有关,她签给我,就无形中承认自己第一次是错的。即使这样,她还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所以我非常感谢她,同时也因为她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更加尊重她。 

至于我,我觉得最大的经验就是要自信,诚实,不要仅仅八股式地规律化回答问题,要善于抓住自己案子里的优势。其实在面试里,签证官除了验证文件所述事实的真实性以外,也有很大程度上在评判你的性格,素质和态度是否能够适应加拿大的环境,判断你是不是这个国家需要的人员。 

现在我有了一些经验以后回头看,很多事更清楚了,而当时并没有这么深的理解,只是凭感觉和事实做答。作为签证官,他们的经验丰富,对标准的理解更深刻,所以很多的小聪明显然是会弄巧成拙的,很多时候可能签证官很快觉察出一些人回答里的闪烁其辞和态度里的不诚恳,因而决定拒签。 

(待续) 

***文章及观点的所有权归盈袖2006, EMAIL: yingxiu2006@hotmail.com的拥有为准,未经许可, 请勿转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