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拒绝刻骨铭心

(2006-08-11 21:40:47) 下一个



很多人都会对生命里的某一个人不能释怀
, 所谓刻骨铭心,或是单恋的对象, 或是曾经深深相爱。这个人在他们的心里深藏, 令他们常常情不自禁地想起,被某些事情触动时,就会独自一人把有过的感情拿出来细细整理,体会。更有人把后来遇到的人不断地去和他/她相比。 

我已经没有这种刻骨铭心的感觉了,也许我对刻骨铭心的程度定义过高,抑或我的努力有了成效? 

首先我不是单恋的类型,我崇尚相互的感觉,每一步感情的进展都是互动的,一方的进退都受着对方举动的影响。爱不能太计较得失,但情感如果没有来自对方相应的热情,渐渐也就冷却,淡化。我有时对某人有好感,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可能,也就止于好感。我笃信人的感觉又是动态的,很多的感觉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对方的态度起着很大的变化。一个人不太可能对另一个人永久地怀着同一种程度的感觉,而无视周遭情形和对方情感的变化,那样就太幼稚了。人有时感到对方的犹疑和其他微妙的权衡,自己的想法和决心也会受到左右而转换了方向。 

我对每一次的情感都是真心投入,虽然投入的深浅因人而或有不同。 过程中有时会刻骨铭心,但我的刻骨铭心不是一辈子的。我害怕伤害的感觉,所以我在决定做出之后会努力去忘记和化解这种刻骨铭心的可能。过去的好,过去的坏,想起来都是痛。我曾经用了太多的时间做那一个决定。从那以后我学会用尽量短的时间来做出和实行决定,一个反省和悲哀的过程是难免的,但我学习努力使它变得更短一些,哪怕很难很难。 

如果恋情结束了,我就试着不让那个人在我心里那么深地停留,时间过去,一切都会改变。我也许会在某一刻记起,体验到当时的快乐和伤痛,不过那只是一刻,我不会再纵容自己沉溺其中,也不做任何假设。它们既然已变成回忆,与现在就没有必然的联系。那些事实际上是关于过去的他和过去的我,而我们都不会再走回去,做回以前的自己,恢复以前的心境。回忆在我的心里有自己的角落,就让我把它仅仅留在那里。  

结束一段至深的感情时,我曾忧虑它对我未来的影响,怕不能摆脱它的类比。现在不了, 我已明白人不能做绝对的比较,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过往的经历让我懂得什么样的性格和我会有怎样的关系,会营造出怎样的生活。而我居然也自然而然地从不做比较,我只是将现在身边人的性情和我目前的要求做协调。 

我有过很多朋友,和他们有不同方位,深浅的关系。有的不再联络,有的偶尔还聊聊,有的还彼此挂念,一切顺其自然。人生苦短,天意难违,没有必要太过强求。

拒绝刻骨铭心。 

我允许过往有时在心里做短暂的拜访,仅此而已。不用不切实际的幻想慰藉或折磨自己。我愿意活在当下和现在的选择里,总是带着希望朝前走,不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正确的态度,应该这样。遗憾没有能够早一点领悟这个道理。

从现在做起,时时提醒自己凡事随缘拿得起放得下。 ;)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Already done so. Have a good day.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I'm touched too, by your kind words from far away. People in the city started to guess that you might have deserted this ID so you have to post some new articles soon after you are back to prove they are wrong:)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Read your articles from afar (couldn't type Chinese). Emotionally touched. ANGELICAL!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对你有帮助. 做决定时还是要慎重哦, 定下来以后就努力MOVE ON...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和你击掌。这一篇文字,对正在寻找出口的我来说,是很大的帮助:)

谢谢你,我会加快速度move on.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来, 击一掌!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拒绝刻骨铭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