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是拿来做什么的

(2006-06-17 07:36:46) 下一个



最近身体出现问题,不得不休息了。这使得我十分沮丧。其实很久以前就开始有很多信号,只是自己有很多责任,也有很多想要达到的目标,所以就一味忽略身体的警告,固执地坚持繁忙的日程,也不肯放低任何一件事的标准。
 

但是生活终于要我认识自己的错误,学习一些新的道理,一些对有些人来说很容易理解和做到的事情。 

和小朋友一起出去,在傍晚的街上买了冰激凌,到海滩坐在木桩边的沙子上吃,看日落。小朋友说:我们要享受生活。是啊,享受生活。可是很多时候我们为了更好的生活要拼命工作。对我来说好的质量非常重要,可以带来太强烈的好的感受。一切不需要是奢侈,但必须品质优良而舒适。为此,可以忍受努力途中的压力和痛苦。 

一天和一个朋友聊天,她在德国读读书,不是很用功,能够过关就要欢呼,常常补考也不在乎。她学习不很紧张,随遇而安。说到很多中国博士,只埋头读书,从不和人交流,很好笑。然后她说了让我吃惊的一段话:“想想当时在中国,读书真是辛苦,还好我没有太用功,没有浪费了我的青春时光。” 

我从不曾想过有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对我来说,想的永远都是要做得更好。看来也过于偏颇了。这个朋友的这句话在今天给我开辟了一个新的思考的角度。回想多年以来,什么都不能苟且。事情不能不做好,所有的人都不能不照顾到,所以就只能牺牲自己的体力;玩的机会不能放过,所以只能减少睡眠。多少年来透支自己,每一次都想撑一撑就过去了。可是终于有了撑不过去的一天。 

明白过来身体已是创伤累累,有的不是一两个问题,真正的乱作一团。需要好好的治疗调理了。想一想真是不懂怜惜自己,只是一味地加压,透支,以为自己有着永不枯竭的源泉,要的只是一点坚持的毅力。 

看来不得不放慢脚步了,要对自己宽容一点,让身体有一个放松的机会,而不必内疚。也要认识到自己能力体力的有限,好好地休整一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还好我没有太用功,没有浪费了我的青春时光". 我也是这一族的:) 这点跟你很不一样. 加压和透支有时是难免的, 但一有机会就要给自己减压充电. 记住, 你也说过, 先爱自己才能爱别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您也是这一族的:)
钛金属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当时在中国,读书真是辛苦,还好我没有太用功,没有浪费了我的青春时光。”

没错,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