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我的妈妈 三

(2006-06-29 15:54:56) 下一个



妈妈生病后 , 因为已是晚期 , 而预计手术后会有一段时间情况好转 , 所以我们没有把她的病情告诉她 . 我串通了医生护士瞒着她 , 所有的检查结果单都是两份 . 半年多的时间里我每一天都去她那儿看她 . 有时一天两次去为她打针 . 我们想尽了办法为她解除痛苦 , 延长生命 . 妈妈很坚强 , 默默忍受了很多的痛苦 . 聪明如她 , 我想她早就看出端倪 , 但也许她以求生的本能 , 不愿相信坏的证据迹象 . 到了后来 , 也许她念我们苦心 , 不愿说破而已 .

我度日如年 , 眼看她一天天虚弱 , 痛不欲生 . 不堪她受这样的折磨 , 又不忍就这样让她离去 . 天天在煎熬里度日 . 只能做着能做的一切 . 忍受着 . 我每天都去看她 , 因为她看到我在好像就比较定心一点 . 但我和她渐渐疏远 , 去了和她只说一些家常的话 , 给她擦身 , 按摩 . 我们很少对视 , 无聊地说着没有意义不由己的话 . 我们都不是会应酬的人 , 已没法正常地谈话 . 我们中间隔着一个弥天大谎 , 心痛如绞 , 小心翼翼地不去碰触它 , 生怕一触之下都会崩溃 , 泪如雨下 , 不能自已 .

有一天晚上我陪夜 , 她突然对我说 : 我要求你一件事 . 如果我不行了 , 不要抢救 , 你作主 . 我和医生也说过了 . 这时我已说不出话 , 不敢看她 . 她抓住了我的衣袖 : 你一定要帮我这个忙 . 在她生病后我唯一一次当着她面流下泪来 , 泣不成声 . 但只是一瞬 , 我就忍住哭声 . 我们又恢复了我们的平静和尊严 .

我当时正面临医生提出的两个问题 : 一是如果由于吗啡的作用她不能呼吸 , 要不要气管切开 ; 二是她有肠梗阻的症状 , 如果急性发作 , 要不要手术抢救 , 术后要在腹部留一个切口排便 , 生活质量就很差了 . 我的妈妈怜惜我 , 不要我做这样痛苦的决定 . 她在 8 月 25 日的凌晨平静去世 , 当时我不在她身边 , 而前一天晚上是我陪夜 .

妈妈一生为人正直善良 . 有很多朋友 . 他们都来看她 . 亲戚们也从外地赶来照顾 , 轮流陪她 . 大家都知道她生性高傲 , 渴望关爱 , 我们都很注意她的心理 , 不让她有一点不适 . 至爱亲朋环绕左右 , 我想妈妈应该是安慰的 .

妈妈在我读大学的时候为一个联合国技术项目去美国 , 在密西根的 ANN ARBOR 待了三个月 . 她在那儿交了几个朋友 , 后来来中国时我们见过面 . 都是很热情的美国人 . 我知道她很喜欢那一段生活 , 平静而安宁 . 她每天傍晚都去散步 . 她带回来朋友 SHARON 的房子和狗狗的照片 , 我现在还记得那只狗狗的中文名字很可笑地叫 : 无底洞 . 不知是不是妈妈的杰作 . 她还带回 SHARON 送她的花籽 , 因为她很喜欢 SHARON 后院的凉棚和鲜花 . 近五十岁的妈妈在他们眼里还是年轻美丽 , 充满活力 , 聪慧的中国女人 .

我去年搬了家以后 , 厨房里总是很清凉的感觉 , 窗前树影婆娑 , 园子里花草繁盛 , 一片静谧 . 我坐在桌前 , 吃点什么 , 就想起她 . 想着她在该多好 ! 她一定会喜欢的 . 我们可以一起弄点什么吃的 , 说说闲话 ; 我们除了把家具搬来搬去之外可以做很多其他的 PROJECT 来装饰家里 ; 她可以有条件实现她一辈子的愿望 , 让地板一尘不染 ; 可以和我一起伺弄那些花草 . 她也一定喜欢周围的环境 , 我们的家可以看到雪山 , 出去到处是大树绿荫 . 我们可以去散步 , 去海边 , 去森林 , 都不用走很远 . 我们也可以驾车远行 , 一起去探险 , 自由自在地 . 她也不会有语言和文化的问题 , 会生活得很快乐充实 .

哦 , 妈妈 . 我多想念你 . 每到一个好的地方 , 看到一个美景 , 有发自内心的欢喜 , 我都想到你 . 我想 : 我是在过着你向往的生活 , 享受你也爱着的自由 . 虽然你看不到 , 我也是替你在活着 , 替你在体会着 . 相信你都知道 .

怀念我的妈妈 三 [文学城博客论坛] - 盈袖2006(2850 bytes ) (1871 reads)2006-06-29 
 平淡真实的好的文章,眼泪禁不住滑落. -阿紫紫的故事- ♀ 给 阿紫紫的故事 发送悄悄话 阿紫紫的故事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6 reads) 6/29/06 
“每到一个好的地方, 看到一个美景, 有发自内心的欢喜, 我都想到你. 我想: 我是在过着你向往的生活, 享受你也爱着的自由. 虽然你看不到, 我也是替你在活着, 替你在体会着. 相信你都知道. ”
写得真感人!平静去世,也是一种福气吧

•  看得我都哭了 -女孩安然- ♀ 给 女孩安然 发送悄悄话 女孩安然 的个人博客首页 (50 bytes) (89 reads) 6/29/06 
子欲孝而亲不待,有的时候想想,人的一生也就是这样了
•  唉,走得太早了 -阿爱- ♀ 给 阿爱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224 bytes) (97 reads) 6/29/06 
•  感人,我看得眼泪掉下来了 -小文L- ♀ 给 小文L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6 reads) 6/29/06 
•  没想到盈袖还有这样的故事,hug... -落花飘零- ♀ 给 落花飘零 发送悄悄话 落花飘零 的个人博客首页 (107 bytes) (105 reads) 6/29/06 
你写得很好,你的经历就是你妈妈的延续,她的美德,精神都在你身上传续了。照顾好自己,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再hug
•  看来挺悲伤的,那俺不敢看了,就躲你后面吧.. -wiser56- ♂ 给 wiser56 发送悄悄话 wiser56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0 reads) 6/29/06 
•  感动,我们爱的人一直在我们心里,一想起,他们就好像在眼前 -gypsy- ♀ 给 gypsy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4 reads) 6/29/06 
•  我这两天在休息, 就想到她多一些, 谢谢大家的 -盈袖2006- ♀ 给 盈袖2006 发送悄悄话 盈袖2006 的个人博客首页 (33 bytes) (73 reads) 6/29/06 
•  回复:怀念我的妈妈 三 -24149(33 bytes) (57 reads) 6/29/06 
感动,看的我泪流满面,想起我的母亲.
•  喜欢真实的故事。 -远方的河- ♂ 给 远方的河 发送悄悄话 远方的河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5 reads) 6/29/06 
•  我是哭着读完的。 -guagua05- ♂ 给 guagua05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6 reads) 6/29/06 
•  完了, 完了, 我的ALLERGY又犯了! -寒枝- ♀ 给 寒枝 发送悄悄话 寒枝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7 reads) 6/30/06 
•  写得非常好,很实在,很感人。让我也想妈妈了。。。 -hummingboy- ♂ 给 hummingboy 发送悄悄话 hummingbo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7 reads) 6/30/06 
•  DING -jennyma- ♀ 给 jennyma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9 reads) 6/30/06 
•  喜欢你的文章 -萧萧06- ♀ 给 萧萧06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54 bytes) (20 reads) 6/30/06 
能知道你妈妈怎么会那么晚才发现癌症的?其实早知道可能还能活很久。
没什么,只是很难过,很为她可惜。哎,好人为什么总不能一生平安?
喜欢你的文章
•  感人至深。我有过非常类似的经历! -馄饨侯- ♂ 给 馄饨侯 发送悄悄话 馄饨侯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2 reads) 7/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atcher 回复 悄悄话 被你们母女的真情感动。虽说的是感情,修养与智慧不配合也不能有。羡慕,保重!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心有戚戚焉: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40408
正在痊愈的鸡眼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泪如雨下 你幸福 你的妈妈就 高兴了

母女的缘分是那样的深 一生相知很不容易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盈袖。三篇读下来,越来越喜欢你的妈妈。愿她在天之灵于神的面前平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以前就看过,这次再看还是深深地感动。最后一段真是发自肺腑。

我和妈妈也有聊到凌晨的经历,记得我在国内时回家探亲,和妈妈睡在一个屋里,有时会聊到凌晨,听到扫街的声音、送牛奶的骑车时奶瓶磕碰的声音,这才惊觉一夜没睡。

现在妈妈年纪大了,不敢和她这么聊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最后两段儿的描写, 你和母亲内心深处担着痛苦, 更分享着温馨快乐,这种幸福可以超越身体而存在,从心里羡慕你们母女之间的深厚感情。

祝你快乐!
kelty 回复 悄悄话 Very well written. I was deeply moved by your article. My mom passed away a year ago after four years' fight with cancer.

I was especially touched by this paragraph. I felt the same way last year.


我度日如年 , 眼看她一天天虚弱 , 痛不欲生 . 不堪她受这样的折磨 , 又不忍就这样让她离去 . 天天在煎熬里度日 . 只能做着能做的一切 . 忍受着 . 我每天都去看她 , 因为她看到我在好像就比较定心一点 . 但我和她渐渐疏远 , 去了和她只说一些家常的话 , 给她擦身 , 按摩 . 我们很少对视 , 无聊地说着没有意义不由己的话 . 我们都不是会应酬的人 , 已没法正常地谈话 . 我们中间隔着一个弥天大谎 , 心痛如绞 , 小心翼翼地不去碰触它 , 生怕一触之下都会崩溃 , 泪如雨下 , 不能自已 .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怀念母亲的文字永远是为人子女最真情的泼洒...感动着...

想起了一个好友的母亲也是五十岁多一点的年纪就与世长辞了,现在她们兄妹两个坐拥数亿家产,却不能够让母亲享受到子女成功的快乐,其心之惨,苍天可鉴...

我十多年以后听说过她母亲以经过世,悲痛竟然不能自己,还是不相信也不能理解永恒和短暂的意义...
mdsk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羡慕你有那么多时间能与你的母亲共度.也很羡慕你配她走完最后一程.
jiameiz 回复 悄悄话 你相信还有另一个世界吗,我渴望会有。妈妈离开我快一年了,但我还是常常从梦中
哭醒,每次都是如此无奈。我知道她要远离,但却没有任何办法挽留,只能抱着她
痛哭。我总是难过妈妈走得太突然,突然得都等不到再见我最后一面,但我同样不
敢想象如果是你的情形又会是另一种的肝肠寸断,我总想让自己乐观起来,但总觉
得越来越难,因为已经要面对亲人离别的伤痛,这是怎样的一种绝望而又无法回避。

我妈妈的经历和你妈妈很象,甚至更艰难一些,刚刚开始有好的生活,她却走了,
这能说是一种圆满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她们为我们付出的太多. 尽力过好我们自己的生活, 这大概是我们现在唯一可以做的了.
墨竹 回复 悄悄话 不经意读到你的这篇文章,不禁泪水盈盈,我与我母亲的故事与你们有多少的相似处。现在的我,尤其是在度假或旅游时,会突然思念妈妈,有时会无声的默默流泪,心里有说不出的痛:我再也没有机会与妈妈共享这幸福如天堂的时光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很对, 她也遇上了不容易的时代.
BMW328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一生太过刚强,肯定很辛苦,盈袖你在这点上看来要比她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