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我的妈妈 一

(2006-06-29 15:51:30) 下一个



很快就要到我妈妈的忌日了
. 我不能相信, 已经过去九年了. 当时得到她生了癌症的消息时, 我如五雷轰顶, 几夜心都是狂跳不止, 难以入眠. 然后就是沉重, 无边的难以言传的沉重. 我不知没有妈妈的日子该怎么过, 该怎么过 

可是, 她去了, 我仍然活着. 竟然像以前一样的活着. 这个念头很折磨我, 但我没有别的选择. 九年了, 我的生活仍然继续着, 没有她 

我的妈妈出身在一个很富有又西化的家庭. 我的外公是早年上海交大毕业的电气工程师, 家境殷实, 根据我外婆的叙述, 当年的排场很不一般. 文化大革命以后, 家里就不景气了. 妈妈为纪念早逝的父亲, 也上了上海交大. 虽然我父母都是高工, 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里, 知识分子是贫穷的, 所以我们的生活也不宽裕. 像她这样心高气傲的大小姐也要为柴米油盐操心, 每天埋没在工作家务里, 实在令人有点伤感. 但她十分勤劳, 把事事都搞得停停当当, 也没有怨过命运. 她对我说: 这一辈子, 好的日子, 坏的日子都过过了, 很值得. 

妈妈做事很利落. 虽然结婚前没有做过家务, 刚成家时有一次竟把一只买来的鸡没有挖出肚肠就拿来炖汤, 但她很快就找到要领, 创造出自己的菜谱. 她自己设计花样打毛衣, 我们小的时候衣服也都是她做的, 一本书, 一把尺, 全是自学. 她是急性子, 常常是两三件事一起做, 否则就觉得浪费了时间, 更浪费了她MULTITASK的能力 

她是个极聪明的人, 什么事一点就通. 读书时成绩出众, 到几十岁了同学朋友提及还是交口称赞. 她在职业生涯里, 一直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 从电子管, 到半导体, 到集成电路, 再到计算机一步步过来, 她一直都是技术能手. 那个时候, 没有太多电器和速食食物, 要养大几个小孩, 难以想象家务的繁重, 可她还能挤出时间学习业务 

在大家还没有电视的时候, 妈妈和她的同事一起研究装配了几台黑白电视机. 所以我们家就成了电影院, 每天邻居都跑来看电视, 一直看到再见为止. 我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 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弄出图像的. 她还给我讲解为什么磁带上可以录上声音, 等等. 我总想, 如果有什么灾难发生, 首先应该保护的是我妈妈这样的人, 否则我们这样的废物即使活下来, 什么也没了, 也不懂如何再造, 岂不要郁闷死? 

她的好学实在让我印象深刻. 她在大学里学的是俄语, 后来自学了英语, 日语和德语. 快五十岁的时候参加一个英语强化进修班, 夏天住在学校闷热的宿舍里, 挂着蚊帐背单词. 照样拿得好成绩. 她对任何事都充满好奇, 我总记得有什么新鲜东西, 她就戴上老花镜来研究的样子. 

妈妈是精神贵族, 任劳不任怨. 她做事认真勤快, 但精神上要求很高. 一点也不肯苟且. 她向往生活中美好的东西, 在当时枯燥无味的生活里, 尽力地寻求一些享受. 很早的时候我们一个在香港的亲戚送了她一只小小的录音机, 两盘邓丽君的磁带. 那时还属于禁止的靡靡之音. 妈妈常常在晚上事情做完了之后, 躺在床上, 把音量调得低低的, 反复听那些歌. 为此还遭到爸爸的很多批判. 到现在当我听到邓丽君的歌, 脑海里出现的都是当时的情景, 简陋的家里, 邓丽君忧伤无奈地轻叹: 人生能得几回醉, 不欢更何待 [], 喝完这杯再说吧!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依稀记得的还有: “我是一朵向日葵”,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很象我故世的爸爸。我爸也很有艺术天分,会绘画雕塑,以前很后悔没去浙江美院上学,而学医做了外科医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