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繁琐语

(2006-05-13 08:38:55) 下一个

爱有很多种方式。经历多起来,感受愈深。琼瑶小说里的人物极其“整景”,却也不乏真实。爱情原本发生在不同情形之下,加上每个人的年龄,性格,经历,心境,悟性各异,对爱的需求程度不一,就如数字的排列组合,有了无数种可能。而人的情绪感觉是个微妙多变的玩意儿,爱又是两个人的游戏,于是就更增添了风险,更难把握。也更有魅力。

 

爱也是有不同功力的。奋不顾身是初始者的招式,纠缠,哀怨,自虐,或者懦弱地用死来唯美。很夸张,却是每个真实去爱的人必经的阶段,是最初的痛,正如婴儿终有一天发现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孩童懂得愿望不能都实现。激情之中欲仙欲死,同时也有心如火焚,痛不欲生的一刻。人在挫折和痛苦中思索,挣扎,学到自身真正的处境所在。在静静地蔓延的寂寞里成长。我常常想“燃烧”两个字,多么形象。烧固然壮烈灼热,而燃却有更深的含义。如果你夹着一支烟,注意它怎么慢慢变成灰烬,就会明白最初的心是怎样一点一点黯然,无声地碎成一片一片,零落成泥。

 

正如闭门修炼。再现江湖时,功力长了,身形不再乱动。可所能给予的不一定减少,可以更深远,更长久,只是形式有了本质的变化。经受挫折后的心态很重要,北美叫做ATTITUDE。对于过去和未来有一个清醒而乐观的看法。我曾经爱情至上, 认为失去了爱生命便没有意义,是所谓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可到真正关头发现最不能舍弃的竟是自尊。痛到极处生出无穷勇气, 固执地不愿做一个懦夫。爱是奉献, 爱是忍耐, 但爱也有限度, 要有一点点坚持, 有一声NO

 

    换过一个角度, 才发现天地原来如此之大, 有很多不同的人, 不同的事, 原来的想法是太狭隘了。 爱原本不是生命的所有, 向前走去, 生活中可以找到新的依靠。曾为之死去活来的爱情也不是天造地设的唯一, 自己原来是芸芸众生之中最最普通的一个, 爱的得失与别人并没有太多不同。如果开放自己, 可以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 就仿佛一个初次赴宴的孩子, 得了一个喜爱的蛋糕, 一直低头享用, 以为美味之极。 直到有一天蛋糕被人打落在地, 方抬起头来, 有机会看到整个盛宴。那儿有着不尽其数的珍馐,品味各异。只有不断尝试, 才能最终懂得什么是自己的最爱和选择。

 

有很多的人以不同的方式走进我的生活, 与我同行一段,唤醒我知觉的某一个角落, 共享我的一个部分, 发掘出我不曾自觉的快乐, 教会我一个道理,或多或少。或长或短地,他们停留在我的生活里, 心里。

 

爱使人雀跃, 亦使人静默。如果学会思考, 就能体会领悟的喜悦。每天有一点小小进步, 努力走上面前的每一个台阶, 就看到以前从未想象的风景。意识到自己曾经的错误。有很多寂寞的夜晚, 郁闷难当的片刻, 左顾右盼不知所措的境地, 要自己度过。纪伯伦在《先知》里说:“你要承受你心天的季候,如同你常常承受从田野上度过的四时。你要静守,度过你心里凄凉的冬日。”

 

很多的道理渐渐想通。现实与愿望有分别,自己与爱人的要求,取与舍,全在一个分寸。而豁然开朗的感觉是那么好。某一天某一件事发生, 我感到自己未有过的力量。我更能分辨,感受和珍惜快乐, 懂得了爱情身体上更多一处可以触摸亲吻的肌肤。有一种沉稳在血液里流动, 会合了我的激情。

 

曾经不经意地要将自己交出, 唯爱人的喜怒是瞻, 甚至想要做他身体的一个部分, 化了仙去。也曾以为一句我爱你, 就有了一生刁蛮, 任性, 无尽索取的执照,一劳永逸。可以随时泪如雨下。可是可是, 我终于还是我自己, 独自迎风而立, 与人分享生命的琼浆和苦涩。

 

有一点无奈, 有一点伤感, 很想有一个地方把心永久放下,让心里的爱自由流淌。可爱是鲜活的, 流动的,相互的。爱不仅是一句我爱你, 不仅是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她是一程又一程的自愿相随。把彼此挂念怜惜支持的目光延伸到漫长人生的每一天。

 

愈美的感受, 风险愈大。 而平稳的, 又遗憾地少了一点劲(FUN) 要追求的, 是一种平衡, 一种适合自己的优化组合。 慢慢懂得了要努力争取, 适度坚持, 耐心而不极端,该放弃时不强求。学会接受生活的赐予,不拒绝享受, 不惧怕伤痛。清醒面对自身之所在。因自己的愿望去付出, 不苛求回报, 勇敢而坦然地接受应有的结果。善对生活里有缘相遇的每一个人。每一天的经历, 每一天的成长, 快乐和忧伤交替。把自己的生命活到最好。把人生的爱体会到极致。

文章及观点的所有权归盈袖 2006, 以 EMAIL: yingxiu2006@hotmail.com 的拥有为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