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去的孩子, 现在的孩子

(2006-05-22 11:22:40) 下一个

我们小的时候, 多是得不到父母太多的关爱. 生活的担子很重, 大人们自顾不暇, 每日忙忙碌碌, 能够给孩子们吃饱穿暖已是不易, 没有更多的精力来关注孩子内心的感受, 对爱的需要 

我初来加拿大时, 报上登了对一位中国女人的专访. 四十岁的她风韵犹存. 专访中谈到她一生都没有和母亲拥抱过. 当她回国见到母亲的一刻激动万分, 想要拥抱母亲时, 母亲不自然地, 红着脸躲过了. 

我的朋友于是问我: 是不是真的? 你的母亲有没有拥抱过你? 我想了良久, 老老实实地答: 是的, 我不记得我的母亲拥抱过我, 虽然她十分爱我. 可是现在不同了, 父母给予孩子更多精神上的关爱, 拥抱也不足为奇了 

我们那时非常渴望得到父母的时间和注意, 和父母的关系是带着些敬畏和尊重. 很少有平等的交谈, 从没有向父母提出自己的需求和愿望的想法 

可现在的孩子一出生就得到许多人的关心, 父母也懂得关注他们的各种需要, 身体上, 智力上, 精神上地关怀无微不至. 孩子和父母相对比较平等和亲近, 有足够的身体接触来感受到父母真真实实的爱, 也比较容易自然的交谈, 不甚为难地提出自己的要求. 相对以前来说, 现在的孩子很幸福, 而父母们也幸运得多了, 因为有可能更多地关注孩子的成长, 提供给他们自己从前渴望却不曾得到过的东西, 更加自然地表达对他们的爱, 用亲吻, 拥抱以及其他一切的身体语言. 

经济条件的改善也使父母和孩子一起共渡时光的节目更加丰富多彩. 出外就餐, 旅游, 运动, 购物, 看戏, 听音乐等等. 也因此建立更加亲近的关系 

只希望父母们不是太沉溺于工作, 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使他们有很好的安全感. 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和他们站在一起, 给他们支持, 关爱和他们也许还不懂得自己需要的引导. 培养出他们将终身受益的良好品质, 开朗性格和面对困难的乐观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