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盈袖200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奈断背山

(2006-02-08 00:53:46) 下一个



是无意中看到一些影评之后才去看的这部电影,不幸对故事大概和感人情节已有所了解。
 仍然固执地去观赏是因为直觉上认为会是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我没有失望。
 

这是一个非常动人的爱情故事。我没有看出这种爱同性之间和异性之间有什么区别。爱就是爱。 

故事开始两人都还年轻,又长时间在没有人烟的山里单独相处,让人觉得有一点寂寞所致的感觉。可是随着剧情发展,两人之间不能相忘的深情愈演愈烈,逐渐变成一种折磨。到后来这段感情走到关口,仿佛一触即发,两人似乎都不得不做一些决定了。多年以来维持的模式眼看就要被打破,造化却抢先一步做了收尾。 

JACK的情感较为外露,也比较感性,每每想要不顾一切达到爱的尽兴。而ENNIS更趋向现实和理性,比较努力接受现实所能允许的状况。我本来以为这场感情中JACK的戏份多一些,可事实上ENNIS虽然咕咕哝哝,表情淡漠,然而一旦有所表示,其内心如火一样焚烧的激情和难言的痛楚排山倒海一般淹没了观众。在最后一次见面时,JACK是大声地吼着自己再也不能忍受,二十年了!ENNIS则是呻吟着道出同样的心声,伴着极度痛苦的身体语言,让人不知不觉被他感染。 

有一点也如很多爱情一样的具有讽刺性。ENNIS因为少年时被父亲有意展示一个被打死的同性恋者,心里打下深深的烙印,认为两个男人生活在一起是不可能的,多年这样苟且的决定其实也是自我保护。可最终JACK由于绝望出去FOOL AROUND,还是被仇视同性恋的极端分子乱棍打死,长眠于血泊之中。一是爱情终被这种行为损伤,ENNIS与他在最后一次见面时为此争吵,痛不欲生;二是他最后还是难逃他的性格在当时社会的必然结果。 

我很喜欢李安对影片的处理。故事完全西化,可骨子里却蕴藏着中国千年文化。当年看《卧虎藏龙》时在对用锣鼓鼓点渲染打斗激烈的创意惊讶之余,更为故事的主题叫绝。中国古往今来哪一部武打小说不是冤冤相报,世代复仇为主题,要么就是舍命夺经,十年苦练,争做武林霸主。而这部影片中从头至尾都有一条线索表现着厌倦武林,退隐江湖的愿望。然而主人公最后也还是无奈地死于必然的结局。 

在我看来,断背山风景秀丽,少有人烟,正是中国古人常常隐于其中的桃源。在那里,没有偏见,没有仇视,只有最最真实的感情和自由平静的心情。两人赤身裸体地跳下崖壁,骑着马儿自在漫步。有好几次出现两匹马的马蹄踏着青草悠然闲步的镜头,无限静谧,写尽两人的缱绻柔情。 

然而现实终归是现实。我想起一句话:不是人残酷,而是现实残酷。人有时真的是很无奈。 只有这么一点力量,终究拗不过造物主的安排。很多人认为JACK的死会让ENNIS终身后悔不曾勇敢地尝试,而我却觉得ENNIS是长叹人的无奈。我也以为他们如果真的各自离婚走在一起,即使躲到再偏远的地方,也不一定能逃脱悲惨的命运。 

最爱的人相隔两地,一生除了寥寥几次短暂相聚,沉甸甸地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深情就只靠那一张张轻得不能再轻的明信片上几句人人可见的平常问候维系。 各人一天天过着自己的没有对方的生活。 连决绝的信息也是在不知多久以后由一个冷冰冰的红色死亡章毫无表情地传达。 

然而影片没有停止,而是用进一步的情节渲染ENNIS的痛楚和这一段爱情的无奈。一个只有父母知情的计划,一个原因不为他人所知的愿望,一直到那两件在世界的角落里紧紧贴近的衬衫二十多年来它们象爱人温柔的手臂互相环抱,在没有对方痕迹的生活里紧紧相拥。就象那彼此挂念相爱, 渴望对方的两颗心。 

ENNIS的生命也随着爱死去了,虽然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有的是下一代不知结局的故事的开始,宣告着上一辈的戏的终场。 

灯光亮起,我的朋友逗我:DID YOU CRY I THOUGHT YOU WOULD CRYARE YOU OK?我笑着回答:NO I DIDNT CRYI AM FINE。然而事实是,好几次ENNIS压抑心中的伤恸如剑一般由屏幕瞬间直指向我,热流从胸口升上喉头。我已不再是会抽泣的年龄,只是任由泪水悄悄滑下,由着心里的激情随片中的人物做短短的渲泄。



***影片对白有很重的口音,HEATH LEDGER一贯地MUTTER AND MURMUR,又没有字幕,也还没有机会买碟细细品味。可能会有某些误解之处。望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评的很到位。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