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老师爱折腾

我在硅谷城中村教初中数学,从每天崩溃到五年后的今天,似乎要翻身啦 ^_^
正文

我也能教!241005

(2024-10-06 21:27:24) 下一个

“哇!我也能教?” 很聪明但是很怕数学的Diego跳起来!他乘法表写不完x3那行,总觉得自己学不会数学,上课也很难坐住,这次可是乐翻了,兴高采烈给自己找学生去了。后面我发现他一乐,竟然把下一道题学会了。

上周我测试大家掌握长方形面积的计算,情况很不理想。我有意给出了所有边长,结果很多孩子把这些边长都加起来,算成了他们的周长。我还有学生把所有数字都乘起来,狠狠地展现了一把他们的运算能力。可以看到他们完全没有理解长方形长乘宽的概念。大约只有三分之一的孩子算是掌握了。

我组织全班讨论了一遍考卷,再让孩子们做了一次复试,这一次有些进步。大约有一半到三分之二的学生弄明白一些了。我索性来了一次徐老师推荐的让学生教学生。我把复试改了一遍,每一道题如果全对我就给出红勾,课堂上我告诉学生得了红勾就可以当老师。然后让小老师们把手高高举起,其他同学去找他们学。每一大题我控制好时间要求大家两分钟说完。时间到了大家反应还需要加时间,我就再加一两分钟,但是学生也知道需要收尾了。回到座位上他们把学会的记下来,同时写清楚自己教了谁跟谁学的。我在教室转着,没发现胡聊天的学生。

很多学生满脸喜悦,特别是个性比较活跃学生之间关系比较好几乎都能师生搭配成功。好些平时没动力学的孩子,这次都学得很开心。有个班内向些,有几个孩子需要我帮忙搭伴。

感谢今年徐老师的指点,我每次练习考试,都有不同难度的题目,其中容易的题目往往特别能帮助学生直观地看到概念。往年我很苦恼,学生刚开始能学会概念,但是后面学一些比较抽象的方法之后,他们就把概念扔掉,错得奇奇怪怪。结果这次考试,反而是Diego 这样完全不理解抽象方法的孩子,能抓住基于概念的方法,去纠正那些模仿老师的孩子。这样的讨论多了,孩子们自然就越来越擅长从概念出发去解题,而不是死记别人教的方法了。

下一步我很希望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常规,每天练习之后都集体讨论,多一些学生学会之后,就能互相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