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老师爱折腾

我在硅谷城中村教初中数学,从每天崩溃到五年后的今天,似乎要翻身啦 ^_^
正文

整天抱着孩子却怨他们能力太弱?10/16/2024

(2024-10-13 09:58:51) 下一个

整个美国数学教育界都在推动培养孩子能力,培养他们能够自己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老师5年了,身边听到的抱怨是成功的好几十倍,包括我自己都总是在说啊孩子们没有能力做 project (课题)做独立的学习活动,这个星期我终于才找到了症结所在,也找到了解决方法。

 

四五年来今年第一次学生上课参与度足够,纪律问题够少到让我有勇气来尝试一次station learning,一种学生自主的任务式学习。更重要的是,我放开了自己,不再紧张孩子们是否完成一节课的学习任务,只要他们每节课有进步这就是一堂成功的课。我事先准备好孩子们的分组,把每一桌要做的任务说明写好,任务单做好,任务完成后的报告单设计好。上课了,孩子们分头入座,他们需要自己读懂任务说明,搞清楚要做什么,然后团队一起解决问题,最后写一个很简单的团队报告。

 

上课前我很担心给他们的任务简单到我自己10秒钟就能做完,那么给他们8分钟做一个任务会不会有很多孩子做完事情无所事事开始捣乱?具体操作起来才发现给的他们8分钟刚够他们研究明白要做什么,赶紧多给他们几分钟。一节课从原计划的每组孩子走三个stations简化成他们只需要做两个任务。我这才明白一向以来我们嫌弃孩子们能力弱,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给够他们时间让他们步履蹒跚地学会走路,我们总是嫌他们太慢,抱着他们往前冲,回头还总嫌弃学生力量太差。

 

一节课下来教室里乱糟糟,但是我听到了大量的孩子在讨论学术问题,在琢磨怎么完成任务,实在是我最理想的课堂了。我才明白,把孩子丢到水里,才是真正学游泳的方法。虽然80%的时间我们用在了读懂任务说明和写完成报告,但这是我们欠他们的。一旦他们学会之后,这些都能越来越快。而这些不学会,他们永远就是高分低能,甚至根本也拿不到什么分。只是老师实在太辛苦了,上课之前等于备了三节课的任务,上课之后又要改3倍的作业,不过相信一年年轮下来不仅孩子们的能力会更强我也会越来越强大。

 

我自己到美国读书最喜欢的就是做 project,我也相信那是对孩子们最能够培养能力的方法。后面一定多坚持给个孩子们时间去成长多方能力,能够独立学习,不再赶着孩子步履匆匆,那纯粹是拔苗助长伤害多多的。

 

================================================

(附一个今天为国内小地方十几位英语老师答疑,聊了三个小时的收获。)

 

做公益几十年,从来都是因为我的收获多于我的付出,今天和大家聊了3个小时,讨论知识能力兴趣之间的关系,各自怎么培养,我自己突然通透:

 

我教学的唯一目的是让孩子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是让孩子们有思考的习惯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让他们变得更阳光更挺拔,如果我教的只是几个公式几个生词一些规则一些语法,那根本不值得我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是在浪费孩子们的生命

 

怎样培养热爱?首先必须要有绘本阅读。读了绘本孩子们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英语,多年以后的高考对孩子的原动力是没有太多直接帮助的。没有拿出课时来给孩子们培养阅读能力都是在告诉孩子阅读不重要。但是阅读课怎么上得更有效率每个孩子都能飞速进步那是值得我们探讨的。

其次同样的资源我可以孩子们找出一个人认识单词我就夸他很能干,也可以孩子没有全对我都骂他们笨。所以一模一样的资源一模一样的学习活动,纯粹就是因为老师的表达不同孩子们的感受就不一样,后面的行为也会很不一样。

 

怎样培养能力?不要抱着孩子,给他们足够的机会去自学,互相教,老师只是答疑解惑,能力自然就会上来。不断地点出来孩子成长的是什么能力,他们就会更有意识的去培养自己的能力。考试成绩刚开始是体现不出能力的,需要我们给孩子另外建立一个班级和自我评价体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fhh 回复 悄悄话 Xu’s “Learning one thing from each class” also is a great way of walking students through a process of “setting a small goal and achieve it”. It will help them to build confidence and not afraid of challenges. We know achievers are good at breaking a big goal into many small goals to achieve one step at a time. How to incorporate the measurement step and make it fun and motivating for students is not easy. We appreciate your being so open-minded to seek feedbacks and experiment it to find the best approach
xfhh 回复 悄悄话 转发Debra周五到我课堂上的观察和评论:

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是让孩子们有思考的习惯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样他们成人后才能有a happy and productive life. 周五的课上半段学生都埋头写乘法口诀x6行, 全课堂静静悄悄????????孩子都engaged真是好棒 中间来讲Outing对课堂很disruptive, 你又得重新把孩子的心收回来。 后面让孩子当老师找学生的过程可以优化变快。 Anni有些具体建议。 最后他们开始Practice老师学生大多孩子也都engage不错。 我理想的课是学生每堂课后都学会或继续去学会一样东西。 这其实是徐老师的观点。用周五背x6行的课, 我建议的改进是订背x6行为今天课堂的目标。 已经会的目标是教一个不错会的变会; 不会的找老师学会。 最后由教会的学生pair来介绍经验怎么教的, 怎么学的。 没有学会或教会的下课后继续找办法练习。 下一堂课来展现他的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