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老师爱折腾

我在硅谷城中村教初中数学,从每天崩溃到五年后的今天,似乎要翻身啦 ^_^
正文

240914 The power of IDK!

(2024-09-14 09:40:15) 下一个

【前言】我在硅谷城中村公立初中教六年级数学,我的学生平均不到三年级水平,幼儿园一年级水平的好些个。当教师前面四年,教室总是乱哄哄,随时要打架,大部分时候,我说不出一整句话,不停地被学生打断。今年暑假认识了凤凰城退休名师徐老师,我的教室天翻地覆了。决定把这些如实记录下来,分享给更多关心孩子们成长的人!

 

徐老师一阵风般的来了又走了,留下我开心无比又目标清晰。我去年就发现美国长大的孩子很喜欢体育,尤其是我们的学生没有信心去当医生律师工程师,一大半孩子都梦想走体育路。我本来还一直想着让学生做一些跟运动相关的数学,没想到徐老师直接就把体育精神融进了数学教学,让孩子们一进教室就热血沸腾

咱们打篮球投不进篮太常见了,总是挥挥手接着投就好,旁边人也往往会嚷嚷 nice try! Try again! You will get it! 但是在数学课上当我们做错了题目,老师一把红叉叉把孩子们的心情打到了谷底,完全提不起劲继续学习了。徐老师的课堂精神里面最核心的就是把 I don't know 正常化,完全不需要觉得羞耻,而是一个发现自己的缺陷从此找到努力方向的大好事!

很多老师很喜欢成长性思维,相信很多家长也听说过growth mindset。我教了学生好多年这个growth mindset,没看到任何影响。没想到按着许老师的高招,10分钟吸引住了全班!开学后第我给孩子们一张卷子,让他们先浏览一遍,写下I know (IK) 或者 I don't know (IDK),然后我就给他们第一个A,告诉他们你参与了!接着让他们把写下 l know 的题目具体过程写出来,我再给他们第二个A,因为他们努力了。接下来最后一个A是需要他们有进步。我让他们把卷子和旁边的同学交换,聊一聊你们的解题过程,要么你学到什么,要么你教会别人什么,这都是你今天的进步。因为教会别人你把自己的知识变成了一个能力,一个能够去当家教能挣钱的能力。很多孩子看着自己初中第一张数学卷子上的三个A激动的不能自己,强烈要求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看!就这么短短的10分钟孩子们已经强烈的体验到了growth mindset! 

从此以后孩子每天进教室一张卷子,别的班级还在走廊上闹哄哄进不了教室,我的学生第一张卷子已经快要做完了。他们争抢班级里面数学答题的名次,哪怕他们写了大量 I don't know,照样可以和那些数学最强的孩子比速度,所以每个人都在参与。

一旦参与进来,就会有成长!我已经开始听见孩子们小声嘀咕,这课太好玩了!当老师五年以来第一次听到这样有如天籁的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思想的自由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太好了,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你的热情。我被那篇“我也能教”,吸引过来,读了你的每一篇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