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国Bob

澳洲华人的生活记载
正文

探讨带有“免费入住”的酒店投资的利和弊

(2024-09-13 20:43:31) 下一个
 
有一类地产投资叫“酒店投资”,有什么利弊?这次通过一些例子来谈谈该不该投?
 
我有位快80多岁的西人邻居Ian,他父亲是二战老兵,退役后开了一个工具店,所以经济上很宽裕。他们祖孙三代都是滑雪爱好者,而且喜欢到世界各地著名滑雪胜地去滑雪。所以他父亲在盐湖城的滑雪运动场附近的酒店和墨尔本高地雪场的酒店都买了投资客房,以前全家去那里滑雪。所以很早我就留意这种投资形式。
 
我最早实际筹算是有次去新西兰南岛的皇后镇旅游,看到那里有全新的酒店单元在出售,当时相当于澳元24万一个单元。再了解下去,此地酒店带有季节性,冬季比较淡,但其余三个季度都爆满,全年平均毛回报8.5%。政府地税,物业管理和维修等费用,再从毛回报之中扣除10%。最吸引人的一条:所有业主可以享受每年两周的免费住宿,附带条件是不可以安排在旅游旺季入住,当然也不一定安排到本人购买的那个单元。
 
皇后镇酒店对面的美景

要是了解过酒店物业投资的朋友,基本上会知道:这个类别的投资起点并不高,回报都还可以,而且比较稳定。但是缺点是资产增值并不会太大,而且一旦想退出投资,后继接棒的投资者不是很多,基本上贷不到款。
 
但是因为有这个两周的免费住宿,我有点动心。类似于这种酒店物业投资业主,可以将本年度的免费住宿让给亲朋好友或者任何人居住。我和几位地产投资朋友商量,我是那么打算的:尽管新西兰皇后镇非常好,我不可能每年都去,但我可以让给别人。要是几位朋友中,一个投资悉尼的酒店单元,一个投资巴黎的酒店单元,一个投罗马的酒店单元,一个投伦敦的酒店单元等等,大家互助互换,每个朋友每年都可以在世界各地免费居住两周。
 
后来一个偶然机会,看到网上一个“酒店业主俱乐部”。乖乖,这个俱乐部还要厉害!酒店单元的业主加入这个俱乐部后,每年也不要缴纳多少会费,只要授权把自己单元的免费份额奉献出来,电脑在几万个世界各地酒店单元一配对,带着行李箱就可以上路了。从理论上讲,只要这个“库”越大,世界各地哪里都可以去,而不是局限在几位朋友投资的酒店。所以比前面朋友“互助组”的方式又进一步。
 
罗马酒店:窗口可以看到罗马全城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圆顶
 
悉尼酒店:窗口可以看到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
 
英伦湖区酒店: 窗口可以看到温德米尔湖景
 
在激动之余,我做了计算,最终放弃了,为什么?以新西兰皇后镇的酒店为例,同样24万澳币,投在墨尔本本地的物业,在当时基本上可以拿到5%的回报,物业管理只有千把块钱,没有那么贵,还可以得到不少澳洲政府税务上的优惠,本国借贷也非常方便。最主要的是选择适当的物业,会带来上倍的资产增值,这个在酒店物业投资是无法得到的。酒店投资将来就是想要退出,还是一个烫手番芋,没有人接手,势必贱卖。每年多交的费用,足足够我去海外自费旅游的费用。住酒店不要钱,但机票还是要钱。而且通常跑一趟,不会只去一个城市。那我又何必为了这两周的“免费酒店”,背上这个包袱?

又过了若干年,我再和Ian聊天这个话题,谈到他老爹在盐湖城的酒店客房,他已经5年没去那里了,因为他现在根本不能参加滑雪运动,也不会去盐湖城滑雪。他很想将滑雪场旁的酒店客房卖掉,但因为没有独立的地契,根本没人过问,不是价格的问题。所以我暗暗自喜,我还好没投资这个地产项目,没这两周的“免费酒店”,我不也照样世界各地跑吗?所以要做“地产投资”就要专注在该地产本身的“资产增值”和“投资回报”上,别将太多的东西扯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农民伯伯 回复 悄悄话 的确 timeshare 套现是再大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