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形模样”的食品

(2024-09-17 10:26:46) 下一个

那天朋友约我去中国餐馆吃饭,当服务员把小蒸笼一打开,几个胖嘟嘟白乎乎小孩子样的食品呈现在我们眼前,原来豆沙包做成小孩模样了。大家都夸那包子做得好看,像个可爱的胖娃娃,有新意。只是,我们这些食客并没有把豆沙包当成艺术品欣赏,仍视其为食品,一口口将豆沙包吞进肚里。

当时有人边吃边说:“一口咬下娃娃头,两口吃下半个身体”,我真不知道说这些话的人是怎么想的。按照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理论,人们所说的话,即便是说错的话都是有意义的,是无意识的显现。如果精神分析师听到餐桌上人们的言语,不知是否会联想到人们无意识里隐藏着“暴力倾向”?或是内心“胜利者的狂欢”随着豆沙包的“头颅”被吞下而沾沾自喜?

想起圣诞期间,姜饼小人深受孩子们喜欢。我看到有的小孩拿着姜饼小人,高高兴兴地大咬一口,说道:“我把姜饼小人的头咬下来了!” 过一会儿又说:“我要把这小孩的两只手咬掉!”吃着,说着,津津乐道。看到小孩子的这种吃法,我心里不是滋味。

食品做成人形模样已有着悠久的历史。市场上许多糕点、蔬菜、水果展示品制成各种人样来吸引顾客,食品竞赛时也常有食品做成微妙微俏的人物形象。我见过奶油蛋糕上雕塑着非常精致的漂亮公主与英俊王子,我想人们大概都把它们当着艺术品欣赏,忽略了它们的本质是食品。

不管怎样,我相信大多数人在吃饭聊天,吃下人形模样的食品时,只品其味,不想其人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