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小说《伊万·伊里奇之死》想起

(2024-08-24 22:26:14) 下一个

托尔斯泰写过一个故事《伊万·伊里奇之死》,书中的那个主人公叫伊万·伊里奇,45岁,是圣彼得堡中级地方法院的法官。有一天,他从楼梯上掉下来,摔伤了一侧的身体。治疗了一段时间后,疼痛不仅没有消退,反而加剧了,以致他无法再工作。曾经“聪明、圆滑、活泼、随和”的他变得忧心忡忡,虚弱不堪,病情日趋恶化。
 
“伊万·伊里奇最痛苦的是,”托尔斯泰写道,“由于某种原因,他们都接受了这样的欺骗和谎言,即,他不是快要死了,而只是病了。他只需要保持平静的心情,接受治疗,然后,就会出现非常好的结果。”

躺在病床上的伊万·伊里奇的苦闷和痛苦越来越严重,对死亡的恐惧与日俱增。但是,他的医生、朋友或者家人权都不提死亡之事,而他恰恰需要的就是人们能够在死亡的事项上给予他一些支持。

无人与他谈及死亡正是造成他最深最大痛苦的原因。

想起我的好友被癌症折磨了几年,终于安息了。
作为她的好友,我全然不知她的心声。20多年来,我经常与她夫妇俩一起外出摄影、旅游、野餐、散步、聊天。我们两家总是相互帮忙,出外靠朋友么。

几年前,她被诊断患了脑癌,她一开始就知晓自己来日不多。但她从来没有与我们谈及人生的结局,我曾无数次想涉及这个话题,但我从没有提及,我不敢,怕冒犯他人。她不提,我不问。

我能与健康的人坦率地谈死亡,但不敢与年老病重者谈人生末日。我不知道这问题出在哪里?死亡焦虑?死亡恐惧?谈论死亡的禁忌?
我常想,逝去的人是否会像伊万·伊里奇那样,因为无人与她谈及死亡而造成她最深最大的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