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荣格和他的《红书》

(2024-08-23 22:03:00) 下一个

 

著名心理学家荣格以文字和绘画详细记录了他内心的冲突、个人梦境、灵魔与精神追寻的历程,他称其为《红书》。荣格曾留下遗言不许他人染目《红书》,這并非因为此书过于奇特或吊诡,只是因为这纯粹是他个人的私密,无需公开。

荣格于1961去世,此后长达40年的时间里,其后代坚拒荣学家们靠近此书,直到2009年9月,全世界仅有荣格的家人及其弟子共二十余人见过荣氏的《红书》。

然而,几位荣学家耗时多年,费尽唇舌终于劝服掌管家族文产的荣格外孙违背荣格遗愿,同意出版此书。

有出版商初见《红书》后,惊呼道:“我魂飞魄散,我实在不是荣学家,我只把它当成东西,可它美得令我无法释手。”

 《红书》从最初精制印刷、限量发行的高价书籍起始,然后得寸进尺,发展到今天到处可见的平版印刷的《红书》,另外粗劣的盗版书籍也充满书市,可谓广为流传。

 我看《红书》总有一种罪恶感,觉得自己没有获得荣格本人同意就窥视了他的灵魂。

我认为这书最了不起的是荣格的那些绘画,那些梦境的图像和灵魂指引的画面,不得不赞叹这位伟大的心理学家也是杰出的画家。那些图腾式的绘画精细绝伦,人们无法解释其含义,因为任何人对图画的评价都參合着那人的主观臆想。

 

这是《红书》中的插图之一,荣格对这图的说明是:这物质的人在精神的世界里攀升得太远,在那里,他的精神用金光把他刺穿。他掉落了,分解了。身为邪恶的蛇不能在精神的世界逗留。

 

 

荣格对上图的说明是:那蛇死了,掉落在地。那是新生的脐带。我想活在光明里,所以当我达到深层时,太阳就熄灭了。它变得黑暗,像蛇一样。我与它合而为一,而不是把它征服。我接纳了我内在的蛇的本质,担负了自己的屈辱和奴役。

谁意识到自己内在的黑暗了,光也就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