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食(10)

(2024-04-11 00:23:31) 下一个

      大了,我也是要面子的人,回到老家就缩在了床上,哪里都不想去,谁都不想见。吴小农眨吧着眼睛不时的在我面前晃悠,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终于有一天两个人面对面坐了,我看他一副字斟句酌的样子,很是难受。

       “。。。爸,要不我去学文化课吧,现在努力也许还来得及。”

       我觉得吴小农最近被提拔了,好像没有以前那么的结巴了,平时待人接物说话平顺多了。可是最近几天看着他欲言又止,卡吧得难受。

      “。。。不急,相信我,我会帮你想办法的!”

       我想对他说,世上又不是只有进省队,吃体育饭这唯一的一条路。不过看他那么的难受劲,我还是忍住憋了回去。

       有了这个念头我自己似乎也吃了一惊,我还能做别的?想想自己读书可能还更难吧。。。

       大姑、小姑最终都被召集到家了。

      “我觉得再加把劲,再加练,又不是没有退回来再进省队的例子!”大姑的脾性率直,快人快语。

      “我在想,学晟身高臂长的,现在改练击剑虽然晚了点,但也不是没有成功的机会。”小姑斟酌着说,之前她一早就说让我练击剑,被霸道的大姑拦着,所以说话小心。

      “让小姑父亲自带,自己也上上心,学晟的条件还是蛮优秀的。”小姑又转头鼓励着我。

       击剑队一直很出成绩,她已经被提拔当了局领导,说话办事都有分量,讲话也好听。

      “。。。嗯,学晟赶紧谢谢两个姑姑为了培养你花了那么大的心思。之于接下来怎么做还是要你自己想通,自己拿主意。”

       吴小农结巴着说,他其实知道,以我不争的心性,好像我不是那块干体育的料。但是他觉得只要混在这个圈子,我还是有很多路可以走的。

      “不管你选游泳还是击剑,我都不会有意见,前途还是重要的。”这回大姑也不再那么执着。

       我其实内心还是觉得和大姑亲,要是做了其他选择,我觉得会伤她的心。

      “。。。我想,要不我还是加强一下文化课吧,其实小时候我的理想是当个科学家。”

      “切。。。”

       所有人都笑了,连从来都不发表意见的张晓丽都偷偷笑了,我也跟着大家一起笑了,为了我这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也为了一个好玩的笑话。

       “。。。我觉得,现在我们先立个保底线。世界冠军、全国冠军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当的,即便是当了,将来退役了还不是回来当个教练。辛苦的要死,工资也不算高,还有指标压力。其实还没有当个中学体育老师好呢,工作轻松没有压力,工资也不少,一年还有寒暑假。”

       吴小农当了小领导,说话的水平提高很快,也算发表了少有的连贯的长篇大论,小姑也点头补充。

      “当然当冠军也是有荣誉的,我们能争取还是要争取。不过,有保底目标心里就不慌了。”

       小姑已经很有领导范了,很快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她看着大姑说,

      “姐,你是学晟的带教老师,你来帮助学晟定个保底目标吧,也不是看这个三五年的,考虑到将来,最有把握最能实现的那种。”

      “。。。对,对,还是大姑来定。自小大姑在学晟身上花的心思、精力最多,连我这个当爸的都自愧不如。”吴小农赶紧拱火,眼睛眨吧的厉害。

       直线条的大姑心里没有什么弯弯绕,她脸上露出了少有的沉重迟疑起来。

      “这个,这个保底目标还是进省体院吧,将来最起码可以进中学当个体育老师。其实省队和省体院也是两位一体的,要进省体院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只要确保在省队能站住一个坑就行。“

       迟疑片刻,我看见大姑握了一下拳头,”那就改练击剑吧,我相信小姑她比我有能力,只要学晟努努力还是可以争取的。”

       我看到所有人都如释重负的舒了一口气。

      “我和小姑父不敢说确保,关键还是看学晟吃不吃得了苦,本来就比别人入门晚了,只有比别人花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能追上来!”

       小姑最后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