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小说 日食(52)

(2024-04-26 01:27:48) 下一个

       匡行长当时讲起他来深圳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找路子完成他们行的贷款任务,说内蒙那边企业大都是资源型的,这几年原材料大幅涨价,这些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的,根本不缺钱。所以当地银行存款目标很容易完成,贷款目标就很难实现。

       他来深圳就是听说兄弟行完成贷款任务是有人在南方收了承兑汇票到当地贴现。据说因为两地的贴现差,有人发了大财。

       他当时说的时候,我也没有多想,因为事实上除了内蒙,东北也有很多地方贷款任务完不成,大量收外地承兑汇票的,为此他们的贴现利息也很低。

       所谓银行承兑汇票也算是一种贷款业务,它是以开票银行信用为担保的一种有兑付期限的汇票,一般多为半年期,也有一年期的但极少。而企业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后也可以转让,也可以到其他行去贴现,不过常规贴现需要提供真实的贸易合同、发票,还要支付距到期时间为止的正常银行贷款利息,如果金额小银行可能还会拒收或者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贴现本身也会占用贴现银行的贷款额度,所以很多季末、年末等关键节点,发达地区的银行都会拒收承兑汇票。

       其实深圳这里很多小企业因为没有议价权,在和客户做生意的时候收了很多的承兑汇票,有的因为金额小银行不愿意贴现,他们只能等到期才能去兑付,严重占用资金。

      “这个可行哎。。。我们很多客户都是做生意的,我们可以问他们收了再转卖给匡行长,据说贴现差有百分之0.5-1,做得好一年我们做100票生意,就算只有百分之0.5的利差,我们也能有百分之50的收益!”

       我找到了匡行长的名片,和他通了电话聊了聊合作的可能性,听完电话苏红兴奋的脸都红了,舌头拐得更厉害。

       “。。。要不我们先做两笔试试看?”我也有点跃跃欲试。

       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也找了罗总,问起他或者他的朋友有没有需要贴现的,罗总听了很起劲,非但帮我联系到了业务,还说钱不够可以借给我,第一笔100万的汇票就是他借给我的。

      “。。。接下来我们做个分工,你负责收票验票,我负责联系贴现银行同时飞外地贴现回收资金。”

       我和苏红做了分工,她和人打交道有一手,收票也是需要讨价还价的,同时因为要去不同的开票行验票她的交际能力也很重要。在验票的环节如果耽误时间了,有可能造成我不能够在当天下午银行关门之前到达,我们的资金周期也就翻了一倍,这还真是要计较一天还是两天的事!

       听说了我的打算,李晨妈妈也是帮上了忙,她本身就是她们公司管钱的,在吉林当地银行有很多长年打交道的朋友,而吉林也是一个长期完不成贷款目标的省份,当地对收外地承兑汇票也是积极性很高。她非但帮我联系了好几个银行,在我第一次飞去吉林完成第一笔业务时,她留了我当天住了下来。

       我和李晨妈妈、她叔还有好几个亲戚朋友吃了一顿饭。大家都是看新姑爷那般好奇的打量着我,不过听说我是清华毕业,在深圳自己做生意,都夸我一表人才。

      “小吴啊,阿姨觉得你这项业务还真不错,又安全又收益好,你要是缺钱可以问阿姨拿!”

       李晨妈妈毕竟长期和银行打交道,又是做生意的老手。饭后李晨妈妈又找了个地方喝茶,她笑着对我说,她叔也眯着眼睛不停点头。

      “。。。阿姨,我真的一时资金周转不开,我会开口的,不过我现在正在开发p2p软件,以后的资金我大都会从网上募集。”

       她叔眼睛立马亮了。

       其实p2p严格意义上是禁止自融的,不过当时还没有什么监管,每个p2p网站都在做自融,绕过条款的办法很多。

       就这样,我变得非常的忙碌,基本上一周最起码要飞3、4个来回,很多时候正常的睡眠都不够,只能在飞机上解决,为此周末来看我的李晨很是心疼。

      “亲爱的,你找个人吧,我看你这段时间都瘦了!”

      “。。。怎么是嫌我战斗力不足了?”

       我拍了下她的翘臀,“。。。叫爸爸!”

      “呸,叫妈妈!”

       她的关心最后还是体现在了床上,我们又滚作一团,周末确实也算好好休息了,都没怎么下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