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疫情就这样过去了,真的就是雁过无痕吗?

(2024-08-02 14:18:36) 下一个

 

我这次回国,体验了一些中国疫情后的状况,发现不卫生的各种坏习惯依旧。我不得不惊讶于那些坏习惯的魔力: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漫长的三年时间,1000天的时间,并没有撼动它们一丝一毫。

 

今年春天,我在国内,发现陋习并没有因为疫情的煎熬而有任何改变,不由得让我深思:经历了磨难之后,人们就没有深思熟虑过,没有看到改进。

在城市的街道上,依然能够看到黑色的点子——那是人们吐痰的印记。我走到每一个城市都会不自觉地注意到这个问题。像重庆成都这样的大城市,文明程度高一些,情况好一点。那些三四线的小城市,街道上的痰迹,比比皆是,随处可见。

我很无语。难道在疫情期间,人们被憋在家里或小区里,被限制了行动自由。当时街道等基层政府组织,肯定会宣传卫生知识,诸如病毒的传染渠道等,不可以随地吐痰,这样会扩散病毒的传播,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他们就没有宣传过这些吗?还是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害怕上面了,其他的信息都被屏蔽了?

或者,因为被强制要求出门必须带口罩。既然都带口罩了,也就没必要禁止随地吐痰了?

 

说到口罩问题,我更要说一说。为啥戴口罩?减少病毒传播。这是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了。可是,感觉大家戴了三年口罩,只知道害怕,一害怕自己被传染上病毒;二害怕大白们严查,不戴口罩就不让出门。到头来,好像都不记得为啥要戴口罩啦。

我坐火车的时候,遇到一个疯狂咳嗽、却没带口罩的女孩。那是一次短途履行,那个女孩就坐我身边。当列车启动的时候,我意识到这个女孩子咳嗽得很厉害,同时发现她没带口罩。

我首先想到换座位。因为那天车上的人比较多,没什么空座位。我能做到的是,条件反射般地戴起了口罩。我随身的挎包里一直放着口罩,准备随时使用。

望着车窗外殷红的晚霞,我沉浸在回忆中。当初上大学的时候,我走的就是这个线路,北上,中间还要倒车一次,才到达那个大城市。三十多年了如今我又坐上同一列火车,返回家乡。

窗外依然是残阳如血。不同的是,我老了,从单纯的少女,变成了一个老妇。时光飞逝中,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发生,我甚至远度重洋,放弃了在国内所有的一切,去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那个地方,不承认我唯一拥有的资产——学历。

沉思默想中,那个女孩孩还在咳嗽,我突然意识到,不行!必须换座位!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呢!把他们传染上疾病,可不是好玩的!

我立刻去了车厢的尽头,随便找个座位坐下了。如果那个女孩感染了新冠,我的破口罩估计也起不了多大作用;而且,甭说是同一个车厢,就是整个一车的乘客,恐怕一个也逃不掉。我不由得想起索菲亚罗兰主演的那部老电影《卡桑德拉大桥》,所以电影中,当局才决定把那列载着病毒的火车引入绝境。

我在想,那个咳嗽的女孩,应该有二十几岁了。难道她不知道她得了严重的感冒,会传染别人吗?疫情三年,她究竟学到了什么?很显然,她不懂去保护别人去免受自己的传染。

列车上,火车站里,所有的公共场所,我没有看到任何一瓶消毒液;至于垃圾桶,大城市的街边似乎还能看见一两个,小城市里,我好像根本就没有看到。

灾难中,我们经历苦难,天灾人祸,不可避免。但是,我们能够避免的是,在上一次灾难中学习一些东西,尽量避免或是拖延下一次灾难的降临。这或许应该算做是人类的一点进步吧。

但是,很遗憾,我没有看到。仿佛那场可怕的疫情,压根就没有存在过,如过眼云烟,就那么散了,散得无影无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疫情依旧,我亲戚家刚刚都得了,全部阳性,发烧,嗓子疼刀割一样。不坚持防护疫情不会散去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怕中国人的随地吐痰。带口罩也是要自觉的,在外面咳嗽自己,别人都会担心。:)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吐痰和吸烟有关,大城市控烟做的好相对较好,相信随着吸烟率下降这个能改善的
Lazyman8064 回复 悄悄话 用公筷的很少好像这边不少华人也不用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女耕女织的观察真实有趣。坏习惯依旧不改,反思疫情的影响。唏嘘中国街头的不卫生现象,以幽默角度记录生活点滴,令人眼前一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