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重庆印象4:怎么能够点到不辣的面?

(2024-08-24 14:21:39) 下一个

 

我到重庆的那天晚上,在宾馆附近转悠了好几个小时,不知道为什么喜欢上了那些可爱的窄巷子,喜欢上了它们的细窄狭长和跌宕起伏,也喜欢它的干净清爽和悠闲淡定,不知道为什么在我眼里和心理生出无限的温馨和令人惆怅的怀旧感。对,那是一片比较旧的街区,街边的楼不是特别高,和我的审美高度契合。也许是多伦多的街道太过宽坦平直,也许是自己一直生活在平原地区,我被这座山城展示的魅力所迷惑。

双向单车道的窄街,各种车辆川流不息,但是却不感觉吵闹,也许是山城的文明程度很高吧,人们说话也都是柔声细语的,像是怕惊扰了街的幽静。街边的黄角树太高了,我住的五楼,都可以打开窗子,伸手出去,把一枝绿揽进房间。仿佛小时候看的散文《囚绿记》。但是,我相信被陆蠡囚禁的“绿”是钻入了一楼的窗户,而我在重庆宾馆的房间是五楼。

这样的街道,太适合我这样的人漫无目的地闲逛了,像做白日梦一般。我慢悠悠地逛过去,街上和公园里遇到的都是老人和刚放学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感觉自己仿佛是走在老电影里。好吧,下次回国,专门去逛那些老的街区。

梦游中,不知不觉间,天就黑下来了。要找一个饭店随便吃一点,打发掉晚餐。饭店倒是不少,一家挨着一家,基本都是火锅。什么九宫格火锅,老干妈火锅,四川的麻辣火锅,我无福消受。面条呢,也都是辣的。看着饭店外面的广告招牌,都是红成一片的。咋办?天都快要黑了,我不想远走,就在附近随便吃一点吧。

最终选择重庆小面。我告诉店员,我要不辣的面条。那是一个六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她笑着建议我点一碗微辣的面条。我在别处吃的微辣的面条,辣度是可以忍受的。但是,我还是不放心,就问她,微辣有多辣?她说,基本是不太辣。我心想应该是和别的地方差不多的,就要微辣的吧。之后就坐下等。看着墙上红彤彤一片的菜品照片,心里着实紧张起来。尤其是看见别的食客吃的面条,面都浸泡在红油中的。

已经点了,凑合吃吧。果然,没让我白担心,看着端给我的面条,每一根都浸泡在红油里,没等吃我就后悔了,应该点不辣的啊!

我严重低估了重庆的“微辣”的威力:比我之前在东北和多伦多吃的微辣,辣多了,不可同日而语。我只能硬着头皮吃了,剩下一碗红油。除了辣,还是辣。我后来猜想,人家店里,可能根本就没有不辣的面条!后来回想起老奶奶的微笑,却是有那么一点点诡秘啊。人家压根就没有不辣的!

看着我递上去的钞票,店员有点诧异。我明白,别人都是用手机支付的,可能店员已经很久没见过我这样用“真钱”的顾客了。

后来去成都,我和一个出租车司机聊起四川的辣,我把自己在重庆被微辣给辣到的故事告诉他。他笑着告诉我:微辣,肯定还是辣的啊!辣的程度,仅次于正常的辣。

我好生奇怪,难道说,在辣和微辣之后,还有其他的“辣”的level 吗?

果然,人家司机告诉我在微辣和不辣之间,还是有选项的,而且还不是一个!如果不能吃辣,那就要点微微辣。我问他,辣度最低的就是微微辣吗?他笑答:是微微微辣。笑死我啦,应该是辣的后面跟着三个减号吧,辣---。四川人也太会咬字眼儿啦,在长姿势的同时,我深度怀疑司机是在和我开玩笑。

后来遇到一个亲戚,他和太太从上海去重庆玩,女生一点辣也不能吃,店家直接告诉她:你不能吃辣的,来重庆干嘛?店家还明确表示,不会做不辣滴!

8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是这样的,您说的对,我不吃辣的,在那边住久了,就摊上事儿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 。。。

鹿葱姐,我没去过重庆,但据说成都的辣是麻辣,重庆的辣是火辣 ;-)

不过这也和气候有关,成都和重庆都很潮湿,特别是成都(年相对湿度大于84%),所以需要用辣来平衡吧?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早晨好!英雄所问相同啊。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在成都也问过同样的问题呢!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您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我在四川的时候,不敢吃辣的,但是离开之后,居然开始思念起辣的妩媚妖娆。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他们的面条,都是这样的!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得好玩儿 ;-)。

个人经验:人的口味儿是可以变化的。我是北京人,本来也不能吃太辣。但一次去成都住过5个月。记得那时吃担担面的过程:从刚开始喊”少加红(油)”到后来说“多加多加“,四川硬是用川菜(饭)在1.5个月内把我同化了。不过嘴喜欢了肚子还是一直不肯接受哈 ;-)。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呐,看到红红的面汤,真害怕!我不能吃辣:-)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是的。我也看过红岩,小时候还听过小说联播。对啦,中学课本里面还有一篇课文,选自红岩。所以,这印象怎么能不深刻呢。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小时候看红颜《红岩》就被书中山城的描述吸引了。四川的语言和食品都很有特色,遗憾的是并非人人都能接受四川食品的辛辣。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支持!我是非常怕,辣得心直哆嗦。关于辣,下面还有好玩的故事呢。
祝您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也是怕辣,咋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