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正文

我与佐罗大侠的“缘分”:纪念阿兰.德隆

(2024-08-26 15:01:23) 下一个

                           

前些天,惊闻法国影星阿兰.德龙去世,立刻上网查看,还翻出他的老照片。年轻时的阿兰,真的是帅得惊世骇俗,没有天理了。心经荡漾之余,我突然意识到,我和这位扮演大侠的美男,似乎还真的有一点点“缘分”呢。

那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大一的元旦晚会吧(坏了,真的是老了,老爱回忆过去),我们寝室女生搞节目:写了八张小纸条,把上面的字叠进去之后,让我们去抓,而抓纸条的名目是每个人潜在的未来夫婿,就写在了纸条上。抓到手之后,展开纸条,那上面是一个男人的名字,都是大家熟知的公众人物,包括影视剧里面的人物。每个人都必须大声告知纸条上的名字,记得有人抓到的是李逵,还有孙悟空。大家笑作一团,也就过去了。

当时就是玩闹,谁会当真呢?我当时抓到的是大侠佐罗。我连佐罗是谁都不太清楚呢,只知道很小的时候,上映过这个电影,我没看,女同学男同学都为此着迷过一阵子。街上还有男孩子蒙着黑色的眼罩,手持一柄“长剑”,模仿佐罗。

当时,还有一部阿兰主演的电影《怒海沉尸》在中国上映,他演一个谋财害命坏蛋。我没看过,是女友跟我讲的,我那个漂亮女友超级喜欢阿兰,但是她给我讲的重点是,阿兰在电影中杀害了一个阔少之后,是如何疯狂模仿练习阔少的签名,好去银行取出巨款。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不走寻常路的女友,是如何羡慕通过非常手段的一夜暴富。我那时候太小,对于人的判断,还停留在好人或坏人上面,意识到女同学迷恋的男演员演的是个坏蛋,我就毫无兴趣了。

直到结婚以后,偶然在央视六频道看到电影《佐罗》,才喜欢上了这个男演员,他实在是太帅了,无关极其精致。我还跑去旁边歌剧院的小卖店,租了录影带,一口气看了阿兰主演的其他好几部电影,包括《黑郁金香》等,都很不错。阿兰.德隆的帅,给我留下了非同一般的印象。

我喜欢上足球以后,立刻越过中国足球,开始关注欧洲的冠军杯赛,还有意甲联赛,每周都收看现场直播的比赛。都说女人喜欢看足球,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帅气的男球星,正常。我也不算例外,我喜欢的足球明星是一个意大利的前锋,大因扎吉(他还有一个弟弟,小因扎吉,是拉齐奥队的前锋)。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喜欢的不是巴乔或是小马尔蒂尼或是队长托蒂呢?萝卜白菜各有所好啊,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喜欢因扎吉的重要原因是——他长的很像阿兰.德隆!他们两个都是出生在地中海沿岸的欧洲,头发都是黑色的,皮肤不是绝对的纯白,颜色有一点深,就连他们的长相,也有那么一星半点亚洲人的影子,具体点说,侧脸有一点三浦友和的影子。

直到最近,听说这位国际巨星去世了,一直想写一篇文章,来纪念自己的偶像。由于忙,一直没得空。但是一直在琢磨这件事。可能是琢磨的时间太长了,脑袋里的神经不知道就怎么搭对了:中国人是因为大侠佐罗才认识阿兰,而我最后嫁的人,曾经也被人叫做大侠的!哈哈,就是我们认识的那段时间,他的同事们都叫他M大侠。其实,他当时穿着一件长风衣,还带着礼貌,远看有点神似《上海滩》里的许文强(周润发才是我的第一偶像呢,最近看了一点他的《上海滩》,发现他当时的演技不够纯熟,演过了,太有痕迹了)。

不过,我叫大侠的行为思想确实有点“侠”,我是近一两年才叫他大侠的。这个“大侠”具有双重含义,其一,是侠客的意思,他有“侠”的行为,我也因此受益;其二,他更关注天下大事,而不是细碎的家庭小事,我也没办法,就只好叫他大侠。他很受用,毋庸置疑,他理解的肯定是第一层含义了。

我又因此联想到几十年前,大一晚会上姐妹们玩的游戏,发现很有意味:我居然真的嫁给了一个“大侠”!几十年过去了,我还是第一次忆起那个有趣的晚会(看来,写文章还是要多酝酿几天,想法才能都爆出来)。

 

实在是一定要写点什么,还要写得有趣好玩一点,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吧,见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的鼓励!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真是太有趣了!小时候的回忆总是让人感到温暖和快乐,就像您和阿兰.德龙之间的“缘分”一样有趣。希望您能继续分享这些有趣的故事,期待着下一篇文章的发布!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曾经被评为世界上最帅的男演员呢。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似乎在改革开放初期,引进的那些外国电影,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帅气的男演员,阿兰德隆,高仓健,对那个时代,具有某种启蒙的作用。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演佐罗的时候,阿兰已经年近四十岁了,之前的几部电影,他更年轻的时候,更帅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永远的佐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佐罗,帅!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电影《佐罗》,谜一样的帅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