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耕女织

日志,历史故事,游记,经济类杂文,文学,电影,音乐,健身等
个人资料
正文

来自天堂的小鸟做坏事

(2024-09-03 11:07:20) 下一个

忙忙碌碌度过一个愉快的长周末,今早起来在厨房做饭。隔窗看到后花园鲜花盛开,鸟儿齐鸣,宛如在天堂一般。今天怎么来了这么多的小鸟啊,我好生奇怪,而且鸟儿叫得特别清脆悦耳。有一只小鸟居然轻盈地落在了窗前的意大利菠菜上,翅膀的羽毛是鲜亮的黄色,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耀眼。那是蜂鸟,去年在我家后院的大树上筑巢了,今年又来了。

我不由感叹:life is so beautiful!

鸟鸣晨更美,一个美好的早晨从听见鸟鸣开始。我要做葱花饼,当我把发好的面擀成大饼后,到后院去薅点葱叶。我刚走下待客,就听见“哄”的一声,百鸟齐飞,还没等我来得及把自己想象成天使呢,下一秒我就明白了一切:小鸟是为了食而来到我家后院的!

因为我的出现,蜂鸟们被惊扰了,瞬间就一飞而散,隐没在栅栏外的大树里面。却原来,他们来我家是来偷吃我的种子的。因为鸟儿是从同一个地方飞起来的——我昨天晚上好不容易种的一块地!

别提了,我那块地,今年春天我把后院自己长出来的生菜苗都聚集到那里。还不错,生菜长势很好,我做了好多次蔬菜沙拉,直到开始开花打种子。我不太喜欢这个品种,就都拔掉了,之后整地重新种了一波大白菜,正当时令,希望秋天也能吃上自己种的大白菜。

可是,我左等右等,种下的种子就是不发芽。我感觉是我当初没有遮阴,种子是不是晒干了,不能发芽啊?也怀疑过,是不是被小鸟把种子给吃掉了呢?只是那么一个闪念而已。昨天晚上兴致比较高,就又去那块儿地里撒了一些生菜的种子,这个品种非常好。之后又撒上一层好土覆盖上,洒水收工。

今天早上,就是我撒的那点种子,把小鸟都给招来了。问题是,我在种子上面盖了一层土啊,小鸟是怎么知道我在那里新撒了种子的呢?难不成他们躲在树上看见我在撒种子?他们知道我洒在地上的东西是他们的粮食?天亮了就呼朋引伴,过来聚餐了,这鸟儿也太聪明了啊!

我急忙薅了几枚碧绿的葱叶,转身进屋,到车库拿出我的盾牌——废弃的纸盒,盖在了那片地上。我希望是亡羊补牢吧,也可以保持湿润,利于种子发芽。可是谁知道呢,那点种子是不是都被鸟们给吃没了啊?

这个遮阴的办法,还是我前年种草的时候用过的。那年我忙完了种花种菜,才开始种草。其实,完全应该颠倒过来,四月种草的。潜意识里,还是觉得草不重要,才放最后,永远是这样的。但是,太晚了,大太阳晒着,草籽不发芽啊!估计也有一部分被聪明的小鸟给啄食了。那年,种草变成了最难的事。困顿中,我猛然想起小时候夏天移栽菜苗要遮阴的,早晨浇过水之后,就用纸盒盖住保湿,后来好歹草是出来一些。

希望我今早的亡羊补牢能有点效果。这点儿菜种的,让地上跑的,墙上跳的,还有天上飞的,都惦记。业余农民种点菜,可太不容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向您学习,还是姐姐聪明。说实话,我也已经萌生了放弃种菜的念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早就向他们投降了,啥也不种了改成花园。
登录后才可评论.